长江商报 > 怪兽充电三季度营收9.3亿用户达2.73亿 “烧钱”扩张近三年净利润率呈下滑趋势

怪兽充电三季度营收9.3亿用户达2.73亿 “烧钱”扩张近三年净利润率呈下滑趋势

2021-12-02 08:57:4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张璐

受疫情影响,“共享充电第一股”怪兽充电(NASDAQ:EM)第三季度由盈转亏。

日前,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怪兽充电发布截至9月30日的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怪兽充电的营收增长已然停滞,并已经由盈转亏,而此前其已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盈利。

财报显示,怪兽充电第三季度营收达9.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0.6%,环比二季度下降4.3%;净亏损为7940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09亿元,今年二季度净利润为820万元,同比环比都由盈转亏。

整体来看,怪兽充电仍是一家靠“烧钱”来扩张的公司。从经营层面来看,怪兽充电2021年第三季度的成本与费用为10.1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销售与市场费用最高。2021年第三季度,怪兽充电的销售与市场费用同比增长23.8%至8.14亿元,占其总营收的比例为87.53%。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怪兽充电近三年的净利润率呈下滑趋势。2019年其净利润率为8.2%,而2020这个数字是2.7%,到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率仅有1.28%,本季度则为-8.5%。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第三季度,怪兽充电无论点位布局,还是共享充电服务收入,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减少。

按收入结构划分,怪兽充电营收来源主要分为三大板块,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的主营业务——共享充电服务收入8.95亿元,2020年同期为8.96亿元,同比略有减少。相比之下,怪兽充电2021年第二季度来自共享充电服务的收入为9.32亿元,环比减少3.97%。

除共享充电服务外,怪兽充电还包括了充电宝销售服务营收及其他业务收入(主要包括广告服务)。本季度,共享充电服务依然占据了96.2%的营收,而充电宝销售服务营收2740万元,占比仅为2.9%,其他业务收入(主要包括广告服务)营收达720万元,占比为0.7%。本季度充电宝销售和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0%和47.5%,显示了增长潜力。

与之对应的是,怪兽充电在线共享充电宝数有所减少。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其在线共享充电宝数为580万,而截至2020年第二季度末为600万,环比减少3.33%,和怪兽充电的共享充电服务收入下降速率基本一致。

不过,怪兽充电的服务覆盖范围并未缩减。截至2021年9月30日,怪兽充电的服务覆盖82.0万个POI(点位),而截至2021年6月30日为77.1万,相对增加了6.36%,累计注册用户数达2.73亿。

除此之外,怪兽充电在对其2021年第四季度的业绩作出展望称“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营收将达到8.00亿元至8.30亿元。”这意味着,怪兽充电2021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同比、环比均将出现下滑。

对此,怪兽充电CEO蔡光渊表示,“受新冠疫情陆续在全国多个区域点状爆发的影响,公司第三季度以及第四季度业务受到挑战。不仅是疫情反复地区,国内其他地区各场景的人流量也有显著的下降,对于共享充电的需求也随之减少。

财报发布后,怪兽充电在11月30日美股盘中一度跌至2.01美元/股,创历史新低,跌幅为13.73%,振幅达到18.50%。截至收盘,怪兽充电的股价收报2.07美元/股,单日跌幅为11.16%,总市值为5.16亿美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