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圣农发展研发白羽肉鸡通过审定打破国外垄断 加速转型三季度销售费环比增59.86%

圣农发展研发白羽肉鸡通过审定打破国外垄断 加速转型三季度销售费环比增59.86%

2021-12-02 08:55: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吴淑平 综合报道

中国人“吃炸鸡”再也不用依赖国外进口了。

12月1日午间,圣农发展(002299.SZ)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福建圣泽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白羽肉鸡配套系“圣泽901”,于近日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鉴定通过,并完成公示。

资料显示,白羽肉鸡作为重要禽类,是炸鸡等食品的主要原料。20世纪80年代白羽肉鸡进入中国,中国迅速成为世界最大的禽类消费国,但育种却长期被欧美国家企业垄断,种鸡完全依靠进口。

“圣泽901”白羽肉鸡配套系作为圣农发展完成“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亦有利于解决中国白羽肉鸡种源问题,推动中国白羽肉鸡产业发展。

资料显示,圣农发展创始于1983年,2009年10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公司专注于白羽鸡生产三十多年,拥有自繁自养自宰一体化产业链的竞争优势。经过多年扩张,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全产业链肉鸡饲养加工企业,也是国内商品代鸡产量最大企业,拥有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客户。

不过,回顾圣农发展2009年上市以来的经营业绩,2019年的经营业绩无疑是历史巅峰,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5.6亿元,同比增长26.08%,归属净利润40.93亿元,同比大增171.85%,然而好景不长,2020年营收净利双降,营业收入137.4亿元,同比下降5.59%,净利润20.41亿元,同比下降50.12%。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虽小幅增长,但净利润却进一步下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7亿元,同比涨幅5.21%,净利润3.685亿,同比下降79.60%。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可能源于其激增的销售费用,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的销售费用环比大增59.86%至8829万元,约占净利润的24%。公司解释,第三季度公司在品牌推广基础上,增加了爆品与渠道的品牌投放。

在深耕主业的同时,近年来肉制品加工业务也增长迅速。在2016年之前,公司鸡肉产品销售收入占比保持在95%以上。2017年公司以20.2亿元收购圣农食品100%股权,涉足肉制品深加工领域,近几年公司肉制品加工业务收入占比持续提升。2021年上半年,公司总收入67.72亿元,其中鸡肉产品实现销售收入43.32亿元,同比增长4.53%,占总收入63.97%;肉制品销售收入21.24 亿元,同比增长13.76亿元,占总收入31.36%。

截至9月底,圣农发展还存在巨额债务未偿还。数据显示,公司短期借款为33.22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18.57亿元,流动负债为60.25亿元。同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为4.53亿元,流动资产43.25亿元,对比发现,公司存在偿债压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