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世龙实业落选高新企业需补税591万   无心研发三年投2018万仅占营收0.41%

世龙实业落选高新企业需补税591万   无心研发三年投2018万仅占营收0.41%

2021-12-02 07:37: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内斗”不断的世龙实业,在研发上好像“无心恋战”。

12月1日,世龙实业公告表示,公司未被列入拟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内,应按照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需补缴企业所得税额为591.64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8年至2020年,世龙实业累计研发费用为2018万元,仅占三年总营业收入的0.41%。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0年,世龙实业研发费用达1004.37万元,其中“直接投入”的金额仅9.6万元,106名研发人员人均仅有906元。

2021年上半年,世龙实业业绩大增,不过公司两位董事投了弃权票,质疑其真实性。公司三季报也“未经审计”。

目前,世龙实业正在进行自查,并依法依规整改,但内斗纷争并未结束。

需补缴企业所得税额591万

12月1日,世龙实业公告表示,公司根据规定于2021年进行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资格申报工作,但近日收到《江西省2021年第二批拟报备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公司未被列入拟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内,即公司2021年度不能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应按照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鉴于世龙实业2021年1-9月已按15%的所得税税率预缴企业所得税,因此需补缴企业所得税额为591.64万元,占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并报表)比例为6.33%。

世龙实业介绍,本次公司未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将对公司2021年度业绩带来一定影响。以上数据未经审计,最终影响金额将以审计机构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

资料显示,世龙实业分别于2009年、2012年、2015年和2018年连续四次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连续十一年(2009年至2020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其中,2018年8月13日,公司复审通过并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

世龙实业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研发体系,形成持续创新机制,提升综合竞争力,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给公司带来核心增长。2022年度公司将继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的申报工作,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世龙实业研发费用分别为453.99万元、559.85万元和1004.37万元,仅占当期营业收入的0.31%、0.3%和0.64%,三年研发费综合占比为0.41%。

世龙实业的研发费用不仅较少,而且直接投入的更少。以2020年为例,公司研发费用中直接投入金额仅9.6万元。

而世龙实业2020年有研发人员106人,人均使用直接投入的研发费仅906元。而这些研发人员的工资及五险一金共计969.63万元,人均年收入9.15万元,也并不算高。

现任董事长被指侵占公司利益

世龙实业看似“无心”研发,与企业业绩不佳和“内斗”相关。

资料显示,世龙实业是以生产精细化工产品为主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主要从事AC发泡剂、氯化亚砜、氯碱、双氧水等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世龙实业净利润分别为-1824.04万元和-1.42亿元,连续两年亏损。

2021年8月31日,世龙实业发布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达8.2亿元,同比上涨13.88%;归母净利润达2675.12万元,同比上涨192.91%;扣非净利润达2542.42万元,同比上涨183.02%。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份半年报中,世龙实业净利润达2675万元,是2018年以来公司最好的半年业绩。

不过,半年报董事会决议中,世龙实业有7位董事参会,获得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2票,该议案获得通过,其中董事汪国清、独立董事蔡启孝投了弃权票。

同日,世龙实业公告称,公司董事汪国清、独立董事蔡启孝、监事会主席冯汉华无法保证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其中,董事汪国清表示,他注意到有关媒体质疑公司与江西省博浩源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博浩源化工”)关联交易的报道,经全体独立董事商议后要求公司提供自2020年1月1日以来所有重大关联交易材料,以便独立董事审核,公司至今未提供给本人审核。

世龙实业上任董事长、董事刘宜云在8月份对媒体公开表示,曾道龙、刘林生作为乐安江化工实控人长期以来通过其侵占世龙实业的利益,给公司造成很大的损失。

不过,世龙实业现任董事长曾道龙等人表示,公司与关联方博浩源化工以及江西电化乐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事项均已按照规定,严格履行了相应的审议程序。

三季报“未经审计”

世龙实业依然的业绩向好还在继续,但是否证实却不能保证。

10月26日晚间,世龙实业公告称,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原定于2021年10月27日披露,因三季报编制工作暂未完成,为确保财务报告质量和信息披露的准确性,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三季报延期披露,公司三季报披露时间推迟到10月28日。

多了一天的编制时间,世龙实业的三季报又有什么结果?

10月27日晚间,世龙实业发布三季度业绩公告称,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9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74.7万元,同比增长1160.2%。

然而,这份三季报是否经过审计一栏中,填写的是“否”。

世龙实业还在三季报中介绍,公司内审部门对2021年1-9月关联交易尤其是公司与博浩源化工关联交易进行了审计核查,发现公司目前尚不具备对外提供污水处理的服务资质。

世龙实业表示,公司于2021年4月23日签订的《管网使用协议书》相关协议价格远低于公司污水处理成本及污水处理市场价格,其协议内容仅能代表公司为其污水提供的管网使用服务,并不包含公司为其提供的污水处理相关技术等成本投入费用。且其涉及的相关污水处理交易事项未经董事会审批授权。

同时,世龙实业介绍,公司与关联方衢州市衢化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的相关销售关联交易金额已达董事会审批权限,尚未经董事会审批。

针对以上事项,世龙实业于10月24日召开了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停止处理江西省博浩源化工有限公司污水的议案》,在公司尚未申请取得对外处理污水资质,修改公司章程、增加该业务经营范围的情况下,公司立即停止处理外部任何单位污水;针对公司与衢州市衢化化工有限公司销售关联交易,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预计本年度公司与衢化化工销售相关关联交易不超过500万元(不含税)。

世龙实业介绍,公司独立董事亦就相关事项亦进行了事前许可并发表了独立意见。针对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作出的决议相关事项,公司目前正在依法依规地进行整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