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合力泰前九月扣非净利续亏2亿 再次出售资产回笼9.4亿资金减负

合力泰前九月扣非净利续亏2亿 再次出售资产回笼9.4亿资金减负

2021-11-25 16:48: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蔡嘉

在国资大股东的助力下,合力泰(002217.SZ)继续“减负”,以便于未来轻装上阵。

11月24日晚间,合力泰披露资产出售方案。合力泰同意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持有的合力泰化工、新联化物流100%股权。因本次交易采取公开挂牌竞价转让方式,交易对方尚不确定,交易对方以现金方式购买,最终成交价格取决于受让方在产权交易所的摘牌价格。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关注到,此次合力泰出售的两家子公司是其重要的盈利资产。

公告显示,2020年和2021年前九月,标的之一的合力泰化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96亿元、10.14亿元,净利润7204.96万元、1.17亿元,其中今年前九月合力泰化工的净利润占上市公司的比例为169%。

截至今年9月末,合力泰化工总资产为10.39亿元,净资产5.79亿元,分别占上市公司的3.6%、5.5%。

另一家标的新联化物流在2020年和2021年前九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70.12万元、1159.17万元,净利润178.48万元、130.26万元。今年9月末,新联化物流的总资产为1186.77万元,净资产为1129.99万元。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合力泰前身是联合化工,2014年,文开福旗下的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借壳上市,文开福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更名为合力泰。文开福推动合力泰大举并购扩张,但也因此埋下了财务地雷,合力泰偿债压力较大。

2018年,福建国资电子信息集团从文开福手中受让合力泰控制权。2020年,业绩承诺期的最后一年,合力泰巨亏31.19亿元,让市场大呼意外。

根据合力泰说明,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原料TFT玻璃、IC等成本进一步上升,增加了产品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了公司毛利率。同时,公司对资产进行了一次大清理,对并购公司产生的商誉、应收账款等进行减值计提,造成公司巨亏。

不过,在清理资产之时,合力泰的新控股股东电子信息集团推动合力泰处置资产、调整产业结构,还向公司注入流动性。

去年11月29日,合力泰宣布拟公开挂牌转让珠海晨新、业际光电、平波电子三家子公司各100%股权。当时公司称,出售子公司是为了调整产业布局、进行资源优化整合、补充营运资本。

不过,今年以来,合力泰相继宣布终止出售珠海晨新、业际光电两家公司股权。直至今年8月,合力泰通过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平波电子100%股权,交易价格1.28亿元。

对于本次继续出售资产,合力泰表示本次转让子公司股权,有利于集中精力和资源聚焦主营业务,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经评估,截至评估基准日2021年9月30日,合力泰化工净资产评估价值为9.32亿元,新联化物流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173.19万元。若以此价格出售完毕,合力泰将回笼资金超9.4亿元,对于全年业绩也有增厚作用。

今年前三季度,合力泰实现营业收入117.09亿元、净利润6923.37万元,同比分别减少12.25%、46.28%;而扣非后净利润为-2.07亿元,同比减少639.4%。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合力泰还在筹划向控股股东电子信息集团定增募资28.7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