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刘纪鹏任5家上市公司独董累计入账近500万 回应辞任万润股份独董:确属巧合,不会当逃兵

刘纪鹏任5家上市公司独董累计入账近500万 回应辞任万润股份独董:确属巧合,不会当逃兵

2021-11-24 17:05: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吴淑平 综合报道

A股独董“离职潮”仍在继续发酵。知名经济学家、“企业股改第一人”刘纪鹏23日也辞去了万润股份(002643.SZ)独立董事职位。

11月24日,刘纪鹏回应辞任万润股份独董称,确属巧合,不会在关键时刻当逃兵。同时刘纪鹏表示,后续自己可能还会辞去其他公司的独董职位。“想把担任独董的机会给青年教授锻炼,自己也能有更多的精力去研究上市公司治理结构。”

11月23日晚间,万润股份公告称,公司收到独立董事刘纪鹏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刘纪鹏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辞职后刘纪鹏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公告显示,刘纪鹏于2020年5月出任万润股份独董,原定任期三年,如今刚刚完成一半任期。

资料显示,刘纪鹏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称得上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标杆人物之一。此次辞去万润股份独董后,仍担任民生银行、长安汽车、太阳能、节能国祯4家A股公司独董。

据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统计,从2014年至今,刘纪鹏兼任五家公司独董期间累计获得税前报酬为496.11万元。

刘纪鹏辞任万润股份独董

公告显示,万润股份董事会于2021年11月23日收到公司独立董事刘纪鹏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刘纪鹏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及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辞职后,刘纪鹏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据公告,刘纪鹏辞职将导致公司独立董事人数少于董事会成员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根据《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刘纪鹏的辞职申请将自公司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独立董事后生效。在此期间,刘纪鹏先生仍将继续履行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责。截至11月23日,刘纪鹏未持有公司股份。

刘纪鹏是著名股份制和公司问题专家,擅长大公司股份制、集团化和国际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近二十年主持了国家电力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铝公司、海尔集团、南方电网公司等300多家各类企业的股改上市、公司战略、并购重组及投融资方案设计,这些企业遍及二十多个省市和众多产业。

累计税前报酬近500万

公告显示,刘纪鹏自2020年5月12日起担任万润股份独董一职,原定任期至2023年5月11日,任期三年,此次离职距离三年任期刚刚过半。2020年,刘纪鹏从万润股份获取的税前报酬为7.61万元。

万润股份并非刘纪鹏任独董的唯一公司。据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020年年报数据,刘纪鹏共担任5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分别为民生银行(600016.SH)、长安汽车(000625.SZ)、万润股份、中金黄金(600489.SH)和节能国祯(300388.SZ) 。

其中,刘纪鹏在民生银行担任独立董事期间(2016年10月26日-至今),税前报酬(截至2020年12月31日,以下统计相同)分别为11万元、86.5万元、88万元、88.5万元、88.5万元,5年累计获得报酬362.5万元。

刘纪鹏在长安汽车担任独立董事期间(2016年3月23日-至今),税前报酬分别为10万元、12万元、12万元、12万元、12万元,5年累计获得报酬58万元。

刘纪鹏在中金黄金担任独立董事期间(2014年3月11日-2021年3月11日),税前报酬分别为8万元、8万元、8万元、8万元、12万元、12万元、12万元,7年累计获得报酬68万元。

刘纪鹏从2020年12月28日开始在节能国祯担任独立董事,目前薪酬为0。

综上数据统计,从2014年至今,刘纪鹏兼任上述五家公司独董期间累计获得税前报酬为496.11万元。

从过往经历来看,刘纪鹏堪称A股的“资深独董”,曾先后担任过泛海控股、华能国际、国电电力、汇鸿集团、江中药业、中航产融、中金黄金、光大证券、万向钱潮、国网英大、中新集团、中核钛白等12家上市公司独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