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特克动力IPO前两任财务总监蹊跷辞职 突击分红3.6亿再募6亿补流被指圈钱

海特克动力IPO前两任财务总监蹊跷辞职 突击分红3.6亿再募6亿补流被指圈钱

2021-11-22 08:11: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被一家四口高度控制的海特克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特克动力)正在冲击A股市场,能否如愿存在变数。

海特克动力由杨小理、叶天真夫妇及其子女牢牢把控,四人合计直接持有96.38%股份,且四人均在公司董监高中任职。市场担忧,公司存在内控风险。

本次IPO,海特克动力拟募资接近20亿元,其中拟将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然而,备受质疑的是,IPO之前,公司突击分红3.6亿元,几乎全部流进了实控人腰包。

海特克动力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在业内地位不凡,与全球知名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保持密切合作关系。

事实确实如此,近几年,海特克动力向上述两家公司销售金额占比超过40%。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海特克动力的人士变动较为诡异。今年3月、6月,IPO前夕,公司两任财务总监蹊跷辞职。

财务总监为何在IPO前辞职?是否意味着海特克动力的财务数据有水分?目前,这是一个谜。

一家四口控制96.38%股份存隐患

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太高,极易令公司遭实际控制人牢牢控制,存在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隐患。海特克动力就是一家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过高的公司。

招股书显示,海特克动力成立于2017年12月6日,由杨小理、叶天真、杨恋诚和杨恋斯按1元/股分别以货币出资1604万元、1203万元、802万元和401万元共同发起设立,股本为4010万元。

在发起设立海特克动力之前,杨小理等主要拥有海特克液压的全部股权,通过海特克液压从事液压系统元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海特克动力成立后,主要从事液压系统元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8年,历经两次增资,全部由上述四名股东出资,股本增加至1.12亿股。

2018年12月,海特克动力第三次增资,这一次增资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员工,由宁波鑫资按5元/股以货币缴纳。宁波鑫资系员工股权激励持股平台。增资后,公司股本为1.16亿股。

海特克动力成立后,迅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即以现金收购海特克液压全部经营性资产,承接海特克液压主营业务及主要人员。

2019年,海特克动力又向实际控制人收购了上海海旭全部设备及存货,承接其全部主营业务及主要人员。后者主要从事叶片泵、液压阀及零配件的生产。

截至目前,海特克动力的股权结构为,杨小理、叶天真、杨恋诚、杨恋斯分别持股38.55%、28.91%、19.28%、9.64%,合计持有96.38%股权。剩下的3.62%股权由宁波鑫资持有。

宁波鑫资的股权结构显示,叶天真持有其65.34%的出资比例。据此计算,杨小理、叶天真等四人直接间接合计持有海特克动力约98.75%股权。

杨小理、叶天真等四人为一家四口,杨小理、叶天真系夫妻关系,杨恋斯、杨恋诚为姐弟关系,为前述二人子女。

本次发行完成后,杨小理一家四口仍然持有海特克动力超过70%股权。

此外,上述四人还在海特克动力董监高中担任要职。杨小理为公司董事长,叶天真为董事、副总经理,杨恋诚为总经理、杨恋斯为董事。

由此可见,海特克动力被杨小理一家牢牢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杨恋诚于1991年出生,2016年5月就担任海特克液压总经理。当时,其只有25岁。

净利倍增财务总监接连辞职

财务总监蹊跷辞职,让人难免对海特克动力的经营业绩产生疑虑。

根据招股书,海特克动力的经营业绩并不稳定。

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1.1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1.12亿元。但在2019年,其业绩均出现下滑,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82亿元、0.99亿元、0.8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14%、13.84%、26.73%。

2020年,海特克动力实现营业收入7.06亿元,同比增长21.19%,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08亿元、1.95亿元,同比增长109.61%、138.38%。数据显示,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实现了翻倍增长,增速远远超过营业收入。

2020年,为何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的同比增速远远高于营业收入?

2020年,海特克动力的综合毛利率为51.23%,较2019年的47.07%上升4.16个百分点,较2018年的49.45%上升1.78个百分点,并没有大幅上升。但是,2020年的净利率为29.44%,较2019年的17.02%上升12.42个百分点,远高于毛利率上升幅度。其原因,与公司期间费用减少有关。

2020年,公司三项费用合计为0.83亿元,较2019年的1.20亿元减少0.37亿元。

今年上半年,海特克动力实现营业收入5.39亿元、净利润1.80亿元、扣非净利润1.78亿元,半年业绩已经接近去年全年业绩。

综合2020年及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海特克动力的表现看上去不错。

在招股书中,海特克动力称,公司研发了内啮合齿轮泵、柱塞泵、柱塞马达等产品,有力推动了核心液压元件的国产化。公司主要产品内啮合齿轮泵在细分领域国内市场名列前茅,近三年,其齿轮泵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海特克动力的竞争力还表现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为其第一二大客户。2020年及今年上半年,公司向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销售金额占比超过40%。

拥有知名企业、高速增长的经营业绩,海特克动力似乎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然而,与之不相配的是,在海特克动力IPO前夕,两任财务总监辞职。

今年10月20日,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海特克动力招股书。而在今年3月,姚炯辞去财务总监职务,改任公司财务总监助理。公司称,姚炯辞职系个人原因。

据悉,姚炯早在2019年就担任财务总监,却选择在IPO前夕辞职,改任总监总理,实在让人费解。

姚炯辞职后,公司聘任陈传昆为财务总监。然而,三个月后,即今年6月,陈传昆也辞去财务总监职务。公司称,陈传昆因个人原因不能再担任财务总监。

除了财务总监接连蹊跷辞职外,2019年以来,先后还有叶辉、郭晓海、周晓华等高管因个人辞职。

财务总监、高管频频因个人原因辞职,背后的真正原因什么?是否与IPO有关?

流动性不足却分光式突击分红

海特克动力还有一个备受诟病之处,那就是突击分红。

招股书显示,2020年4月,海特克动力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股利分配方案,决定向股东杨小理、叶天真、杨恋诚、杨恋斯、宁波鑫资分别分配现金股利3855.01万元、2891.26万元、1927.50万元、963.75万元、362.48万元,共计分红1亿元。

今年初,公司实施2020年度分红方案,合计派发红利2.10亿元,杨小理、叶天真、杨恋诚、杨恋斯、宁波鑫资分别获得现金股利8095.52万元、6071.64万元、4047.76万元、2023.88万元、761.21万元。

2019年、2020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99亿元、2.08亿元,派发红利1亿元、2.10亿元,连续两年盈利不够派发现金红利,基本上是分光式分红。

今年6月,公司再次实施现金分红,派发红利0.50亿元。杨小理、叶天真、杨恋诚、杨恋斯、宁波鑫资分别获得现金股利1927.50万元、1445.63万元、963.75万元、481.88万元、181.24万元。

三次现金分红,共计派发红利3.6亿元,这些现金中,约有3.56亿元流入了实际控制人杨小理一家四口的腰包。

与之大举突击派发红利备受质疑相对应的是,海特克动力的流动性并不充足,公司存在较为明显的财务压力。

截至今年6月底,海特克动力账面货币资金0.70亿元,与之对应的短期借款2.6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0.07亿元、长期借款0.28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3.01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2.73亿元。

毫无疑问,现有货币资金无法覆盖短期债务。而在今年初,公司长短期债务合计为1.59亿元,货币资金1.34亿元。

对比发现,分红之后,公司货币资金大幅减少、债务大幅增加。

从现金流方面看,今年前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为0.41亿元,投资现金流为-0.36亿元,筹资现金流为-0.79亿元。由此可见,公司流动性明显不足。

面对财务压力,海特克动力的应对措施,就是IPO募资。根据招股书,公司拟募资19.98亿元,其中,6亿元募资计划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分光式分红,约3.56亿元现金流向实际控制人腰包后,海特克动力在大举募资,并将约30%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圈钱意图十分明显,且公司被实际控制人实际控制迹象也较明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