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安证券资管及期货业务利润占比近35%   一周内收两张罚单被指多项操作违规

华安证券资管及期货业务利润占比近35%   一周内收两张罚单被指多项操作违规

2021-11-15 08:02: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不到一周时间,华安证券(600909.SH)的期货和资管业务相继收到监管罚单。

11月11日,华安证券披露,公司因资管业务存在违规,被安徽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稍早之前的11月4日,华安证券全资子公司华安期货因前财务总监存在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参与证券投资咨询活动的行为,收到安徽证监局开出的警示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已有多家券商因资管业务存在违规被罚,而被查出违规的资管和期货业务正是华安证券近年来重点发力的两大业务板块。

数据显示,2020年末,华安证券资管业务净收入排名由2015年末的56位快速上升至第20位。

今年上半年,华安证券的期货经纪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2.42亿元,利润总额4598.26万元、2.32亿元,两大业务板块合计实现营收4.35亿元、利润总额2.78亿元,占公司当期营收和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9%、34.67%。

月内三家券商因资管业务违规被罚

11月11日晚间,华安证券披露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安徽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告显示,去年11月23日至27日期间,证监会对华安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华安证券的资管业务存在三大问题。

其中就包括不同资产管理计划账户间存在违规交易,债券投资风险管控不完善,部分产品集中持有单一债券且杠杆率较高、部分债券信用评分标准不明确、未及时调整不符合内部准入规定的交易对手方名单,未针对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的主要业务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建立收入递延支付机制等方面。

基于此,安徽监管局决定对华安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指出华安证券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内部管理,切实提升合规风控管理水平。同时,安徽证监局对相关责任人员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华安证券之外,多家头部券商近期也因资管业务存在违规行为收到监管罚单。

今年2月10日,中信证券收到深圳证监局的监管函,指出中信证券对相关业务的管控存在薄弱环节,内部控制不完善,深圳证监局责令公司改正,并对资产管理业务深入整改。

而在本月,中金公司和方正证券下属的北京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分别收到北京证监局开出的警示函,均与资管业务相关。

其中,方正证券的资管分公司存在变更营业场所未申请换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等问题,上述行为存在违规。中金公司则存在使用成本法对私募资管计划中部分资产进行估值,以及存在对具有相同特征的同一投资品种采用的估值技术不一致的情况,构成违规。

值得关注的是,这已经是华安证券在一周时间内收到两张监管罚单。除了上述资管业务之外,公司期货业务也被查出存在内控隐患。

11月4日华安证券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华安期货收到安徽证监局开出的警示函。安徽证监局根据投诉举报线索核查发现,2015年4月-12月期间,华安期货财务总监汪军存在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参与证券投资咨询活动的行为。

上述情况反映华安期货在高管任职管理、财务管理和制衡机制方面不健全,内部控制存在一定隐患。安徽证监局决定对华安期货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近两年资管及期货业务高速发展

相继被查出存在违规的的资管和期货业务,都是华安证券近两年重点发力的业务板块。

根据华安证券年报,2020年华安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3.57亿元,同比增长3.87%;净利润12.68亿元,同比增长14.39%。其中,公司资管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174.91%;主动管理产品规模644.81亿元,同比增长98.81%。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20年末,华安证券资管业务净收入和受托资金规模排名分别在第20位、第33位,同比上升16位、9位。而2015年末,华安证券资管业务净收入排名还在第56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把握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机遇,去年8月份华安证券还计划专门设立资管子公司,以承接总部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

由于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华安证券继续深化主动管理转型,不断丰富资管业务体系。今年上半年,华安证券实现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24.17%,主动管理规模超650亿元。

而在期货业务方面,2020年华安期货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66.09%,净利润4612万元,同比增长58.71%,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

去年年末,华安证券向华安期货增资6000万元,使得华安期货的注册资本增至3.3亿元。今年上半年,华安期货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48.88%,净利润3448.42万元,同比增长215.39%。

长江商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华安证券的期货经纪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2.42亿元,利润总额4598.27万元、2.32亿元,两大业务板块合计实现营收4.35亿元、利润总额2.78亿元,占公司当期营收和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9%、34.67%。

不过,由于利息净收入以及投资端收益下滑,使得今年年内华安证券整体业绩表现不及同行。

前三季度,华安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2.62亿元,同比减少11.17%;净利润9.68亿元,同比减少3.4%。其中,报告期内公司利息净收入4.17亿元,投资收益4.55亿元,同比减少约20%、51%。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