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元气森林唐彬森:由轻转重突围巨头“围剿”

元气森林唐彬森:由轻转重突围巨头“围剿”

2021-11-08 07:06: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综合报道

其他创业者或许能成为“连续创业者”,但唐彬森可以算作“连续成功创业者”。

自2005年研究生期间在北航地下室创业开始,唐彬森涉猎过心理测试、游戏、游戏海外发行平台、导航网站、杀毒软件、食品饮料等多个领域。元气森林已经是他至少第5个能叫上名号来的创业项目。

作为一个食品饮料界的外来者,互联网精神成为唐彬森跨界新消费的胜负手。“用户第一、重视产品,尊重人才”,唐彬森开辟出一片以“0糖0脂0卡”为代表的全新战场,在巨头林立的消费帝国里撕开一道裂缝。

近日,元气森林即将完成2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的消息不胫而走。而惹得市场热议的是此轮融资高达150亿美元的投后估值。较上一轮融资,元气森林的估值在短短半年内暴涨2.5倍,已经相当于四分之一个农夫山泉,且已经超过康师傅和承德露露。

软饮市场的道路上并不宽敞,近千亿估值的元气森林,将直面可口可乐、农夫山泉、康师傅、哇哈哈等传统巨头竞争。作为成立不过5年多的“新贵”,元气森林在产能、渠道、品类上与之差距不小。面对巨头的威胁和围剿,元气森林急迫转型“重资产”,投资超55亿元建设自己的工厂。

在这样群起直攻的竞争中,摸清困境点,守城与破局,成了唐彬森的重中之重。

选好赛道找准定位

“不要在纽约地铁上读书。”

2015年,在创新工场一场内部分享会中,唐彬森说。以此阐述赛道选择的重要性。

“从统计学上来讲,纽约地铁上这帮人是整个社会里面收入最差的。一旦你上了这个船,再厉害也没用。(按照丹尼尔·卡尼曼的观点)任何事情不要忘了基础概率,贝叶斯理论是整个概率统计基础理论,核心原则就是,一个事情的发生概率等于=基础概率×本身这个事情的概率。”他称。

当时唐彬森的身份是,游戏公司智明星通CEO。该年,智明星通旗下自研游戏《列王的纷争》(Clash of Kings)拿下北美畅销榜第6名。

唐彬森创业经验丰富,自2005年研究生期间在北航地下室创业开始,唐彬森涉猎过心理测试、游戏、游戏海外发行平台、导航网站、杀毒软件等多个领域。在赛道的选择上,唐彬森有个大前提,要去已经被验证过商业模式、充分竞争的大红海赛道。

基于这个逻辑,智明星通被A股上市公司中文传媒收购后,唐彬森选中的消费品赛道。而白酒,是唐彬森最为看好的消费品行业。2015年11月,唐彬森投资了江苏涌源酒坊陈氏第五代传人陈振宇所创立的白酒新品牌观云,并在此后多次加码,如今旗下公司已控制观云51%的股权。

在唐彬森对细分行业包括白酒的判断里,利润率高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能否低成本增长。在这种思考框架下,白酒第一,饮料第二,这两类饮品大都不需要陷在开店的泥潭里。

在观云白酒之后,唐彬森曾投资过一家饮料企业,但这家被投企业很快被放弃,34岁的唐彬森亲自出山,在2016年4月注册成立元气森林。

赛道之后,决定品牌与产品方向成为首要任务。而出身于游戏行业里的唐彬森,更是将互联网基因带到了元气森林之中。能够精准地切中目标群体,一直以来都是互联网企业们的拿手好戏,元气森林也是如此。

2016年11月,元气森林瞄准无糖茶市场推出“燃茶”,对标日本伊藤园与三得利,打开知名度。2018年,元气森林推出“0糖0脂0卡”苏打气泡水,一炮而红,并开启行业高速发展。

此外,大数据,亦成为元气森林增量。据增长黑盒披露,元气森林透过电商渠道,先在线上跑出爆款产品,再投放到费用更高的线下。线下渠道通过相关平台获取 POS 机数据及推出数字巡店系统增加巡店效率和数据积累速度,同时加大智能冰柜投放,从而解决线下数据难获取、反馈慢等问题。

元气森林与它的无糖气泡水,以一种差异化的竞争方式,在本没有太多空间的饮料市场之中,撕开了一条口子,步子迈得越来越大。

今年3月份,研究机构海豚社发布了2021年中国新消费新国货品牌Top100排行榜,元气森林成为了国货饮料酒水行业增速第一名,2020年销售规模达27亿元,同比增长309%。

此前媒体食品板曾对元气森林销售数据进行推算,2019年销售额约为6.6亿元,2018年销售额约为2亿元,2017年销售额约小于5000万元。

如若此份数据真实,那么就意味着元气森林仅花了四年时间,就从不足5000万元的销售额提升到了如今的近30亿元,并连续保持着几倍以上的高速增长。

75亿,是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在2021年定的线下销售目标,这个数字是2020年27亿销售额的近三倍。

直面“战争”转型“重资产”

能直面巨头挑战并突出重围,唐彬森揭秘了答案:元气森林是在用“互联网精神”做饮料产品。

饮料赛道中的老玩家,一般以销售、渠道为导向。而元气森林则相反,在“用户第一、重视产品,尊重人才”的“互联网精神”下,元气森林以产品为第一位导向的产品与品牌制造方式,先做产品、流量渠道、营销投放,产品找代工,后期再做渠道和工厂。

但这种模式隐患一直都在,不稳定的产能给销售端带来了诸多问题。碍于产能,元气森林的销售面临“代工厂能产什么,就先卖什么”的局面。元气森林还面临着巨头的多方挤压和多番围剿,据了解,其连续遭遇到多起生产“断供”事件。

在产能压力下,元气森林被迫转型“重资产”。近期,元气森林对外宣布,自2019年开始布局的“5大超级城市群+自建工厂”全国战略布局初告完成。上述自建工厂分别对应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地区5大城市集群,重点对应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川渝、两湖中南地区等市场,直接覆盖7亿人口。

截至目前,元气森林五大工厂计划总投资55亿元,总占地面积超过1000余亩,全部投产后总产能超过50亿瓶。这一投资额与太古可口可乐未来5年预计在华工厂基础设施方面投资相当。

在自建产能变化上,元气森林意图摆脱过往产能束缚的急切心理可见一斑。

在多个场合,唐彬森明确表示要成为中国的“可口可乐”,开始就没有打算做一个小众的饮品。

目前,元气森林正在以对外投资等多种形式进行跨界布局,逐步由单一品类发展为多品类。自2020年起,元气森林以入股或收购等形式,涉足领域已覆盖肉制品、轻食、零食、咖啡、酒类等十余类赛道。唐彬森公开表示,2021年将是其“产品大年”,并称还有95%的产品未推出。根据规划,元气森林2021年研发费用和研发人员投入将达到2020年的3倍之多。

今年以来,元气森林先后推出包括茶饮、功能性饮料、果汁饮料、电解质饮料、能量饮料、酸奶酒类等多个品类。但推出的新产品,并未出现任何“爆点”,爆品策略难以为继。

除此之外,元气森林的渠道问题也待解决。在上游原料供应商和代工厂长期被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垄断的同时,在线下渠道方面,元气森林也持续面临农夫山泉等国产巨头的挤压。就在4月,农夫山泉的多个大区经销商相继收到不得代理元气森林产品的通知。

唐彬森似乎早已做好应对一切准备。“企业最大的成本是什么?是决策成本。我们刚刚创业的时候也没很多钱,花了很多精力在这上面,纠结于很多管理细节,在思考战略上,在时机把握上花费太少,这是最大的成本。不要用战略上的勤奋掩盖战术上的懒惰,多花一点时间思考你的方向,少交学费,少走弯路,人生是可以走直线的。”他说。

(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创业家等)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