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极兔速递68亿鲸吞百世汇通   入局不到两年有望成第四大快递公司

极兔速递68亿鲸吞百世汇通   入局不到两年有望成第四大快递公司

2021-11-08 07:06: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赵洁

快递行业又迎来了大变动。

近日,百世集团(BEST)对外发布公开信,拟将国内快递相关公司的股权、资产、网点、转运中心、人员、技术、系统等转让给极兔速递。该交易作价68亿元人民币(约合11亿美元)。

此次收购成为快递业决战开始的标志性事件。两家市场份额合计约16%,让极兔成为仅次于中通、韵达和圆通的中国第四大快递公司。

极兔收购百世可谓双赢,一方面对极兔来说,借助百世成熟的运营团队和全国布局完整的线下网络,并能够打通在淘宝、天猫等平台的业务,进而推动公司业务量的上升。另一方面对百世来说,也有望改善企业长年面临的亏损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消息称,极兔速递母公司J&T Express准备最快于明年赴港IPO。

68亿收购百世快递

这场收购,在业内可以算作是一场鲸吞。极兔在中国正式起网还不到两年,距离极兔日均单量突破2000万才刚过去了10个月。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百世集团最早于2010年就已进入国内快递市场,其市场份额最高曾达到11.9%。

极兔起源于东南亚,自2020年3月份进入到中国市场以来,凭借着较低的快递费用迅速在国内发展起来。

今年4月,极兔斩获了18亿美元新一轮融资,除博裕资本领投5.8亿美元外,红杉资本和高瓴也赫然在列,资方阵容堪称豪华。而投后78亿美元的估值,已超过圆通、申通、韵达等老牌快递公司,仅次于顺丰、京东物流和中通。

从0到2000万的日单量,极兔前后仅花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而且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以日单2000万计算,极兔当前的单量已占据中国快递市场近6%的市场份额。

事实上,百世的退出并不意外,根据百世集团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95.21%,负债175亿元人民币。

百世集团的快递业务于2010年10月开始,收购汇通快递后,改名为百世快递。这11年来快递业务在百世集团中占比较大,常年为公司提供过半营收,但近年来增速下滑明显,市场份额由2019年的11.9%降至2021年第二季度的8.4%。

作为快递行业六大巨头之一的百世快递,成为了价格战中首个“退出”的企业。百世快递的“离场”或许从其业绩上的一些迹象可以看出,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的单票毛利分别为0.14元、0.14元、-0.01元、-0.12元。

百世快递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营收为42.81亿元,占百世集团总收入的58%,较去年同期下降17%。

安信证券的研报认为,百世集团出售其快递业务能够减轻集团的运营压力,将有助于集中在快运以及供应链业务。

行业转型整合加速

今年是快递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业务量或将突破1000亿单,行业规模将超过10000亿元,预计2021年11月将成为首个业务量100亿、收入1000亿元的月份。

总规模再创新高,行业集中度也将会进一步提升。之后,中小型快递公司成为黑马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行业正式进入“大鱼吃大鱼”的阶段。

目前,中国电商快递行业的格局已从“四通一达+京东和顺丰”变为“三通一达+一兔+京东和顺丰”。

在新的行业格局下,对快递业转型升级提出新的要求。

今年8月份,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9部门联合发布《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商贸物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上市融资、联盟合作等方式优化整合资源、扩大业务规模,开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10月,国资委表示将大力推进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行业迎来政策春风的同时,监管部门也打出“组合拳”。今年以来,一系列针对快递行业不正当竞争的监管政策文件相继出台。相关行业人士认为,这相当于给所有快递公司套上了合规的紧箍咒。另外,相关政策的落地将进一步遏制价格战,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此外,今年快递监管政策接连出台,为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8月底,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极兔等6家快递公司宣布全网上调派费每票0.1元,希望通过提升派费,让快递员获得合理稳定的收入。

如今,极兔与百世的合并重组,或将打破快递行业低价竞争的窠臼,在国内快递市场份额相对均衡的状态下,各家快递公司将会更加注重在国际化、专业化和智能化方向的努力。安信证券表示,在未来的龙头竞争模型下,行业的价格竞争并不是唯一手段,可能走向品牌和服务竞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