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交所开市在即中小券商积极布局精选层   23家获券商持股江海证券半月投资8家

北交所开市在即中小券商积极布局精选层   23家获券商持股江海证券半月投资8家

2021-11-08 07:06: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北交所开市在即,与之密切相关的券商正在积极布局新三板业务。

相关数据显示,9月2日北交所官宣成立至今,至少发生19起券商参与新三板公司新股配售,涉及10余家券商,中小券商表现尤为活跃。其中,江海证券独占鳌头,仅半个月时间内就参与8家新三板公司新股配售。

截至今年9月末,至少有23家精选层挂牌企业有券商持股,其中券商持股数量最多的精选层公司为观典防务,合计持股数量989.81万股,占总股本的4.17%,中信证券、安信证券、东北证券、长城证券均为其前十大股东。

有机构表示,北交所发行融资、交易管理、持续监管相关业务规则已基本完善,北交所配套制度加速落地,券商将会直接受益于北交所开市带来的交易量增长与业务增量。

近两个月19起券商参与新股配售

今年9月份,北交所正式宣布成立。随即证监会公布北交所主要规范性文件,11月2日,北交所发布了《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试行)》2件基本业务规则及31件配套细则、指引和指南。上述业务规则自2021年11月15日起施行。

据了解,北交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产生,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并同步试点注册制。截至11月5日,精选层挂牌公司共有70家,按照目前方案,这些公司未来将直接平移北交所上市。

北交所华东基地首席代表林晗日前透露,预计11月15日北交所首批挂牌企业达80家左右,包括现在精选层挂牌企业平移和新增企业。

随着北交所开市日临近,与之密切相关的券商正在加速展开对新三板公司的投资,特别是中小型券商发力明显,积极布局提升差异化竞争优势。

相关数据显示,近两个月内,至少发生19起券商参与新三板公司新股配售。而今年前九月,券商参与新三板企业新股配售共31起。可以看到,自北交所官宣成立以来,券商入股新三板公司动作明显增多。

在此其中,当属江海证券入股动作最为频繁。10月14日,江海证券分别参与锦好医疗、海希通讯两家公司的配售,投资金额分别为270万元、656.4万元。此后的半个月时间内,江海证券还参与到禾昌聚合、志晟信息、大地电气、晶赛科技等公司的配售,涉及新三板公司数量达到8家。

此外,包括东吴证券、民生证券、中山证券、中信证券、华鑫证券、上海证券、国元证券、开源证券、安信证券等在内的十多家券商均有在近两个月内参与新三板公司新股配售。

券商将受益开市带来的业务增量

随着北交所开市进入倒计时,多家机构认为看好新三板业务储备丰富的券商直接受益。

万和证券就指出,北交所发行融资、交易管理、持续监管相关业务规则已基本完善,北交所配套制度加速落地,反映了当局对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视与有力推进,证监会明确了基础制度的生效日期为11月15日施行,也意味着北京证券交易所有望将于11月15日开市,届时新三板市场精选层超过68家公司将全部平移进入北交所,券商将会直接受益于北交所开市带来的交易量增长与业务增量。

财信证券刘敏认为,北交所将给券商带来新的业绩增量,券商板块的投资情绪或将得到提振。

事实上,在北交所官宣开市之前,已有多家券商对新三板公司进行投资。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至少有23家精选层挂牌企业有券商持股。其中,券商持股数量最多的精选层公司为观典防务,合计持股数量989.81万股,占总股本的4.17%。观典防务的前十大股东中,中信证券、安信证券、东北证券、长城证券各占一席,持股比例分别为1.98%、1.01%、0.63%、0.55%。其中,长城证券为第三季度新进前十大股东。

券商持股比例最高的则为通易航天,三季度末持股比例合计为6.14%,主要为中信证券做市专用证券账户持股6.14%,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此外,券商对于智新电子、连城数控、安徽凤凰、长虹能源等公司的持股比例超过3%,对龙竹科技、佳先股份、同享科技、盖世食品、五新隧装等公司的持股比例也超过2%。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