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瑞幸咖啡走出至暗时刻急防“敲门”   陆正耀转战餐饮忙寻融资

瑞幸咖啡走出至暗时刻急防“敲门”   陆正耀转战餐饮忙寻融资

2021-10-25 07:49: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走出至暗时刻的瑞幸咖啡似乎又迎来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

在新管理层接手后,瑞幸似乎正在一步步回归正轨。10月21日,瑞幸发布未经审计的2021年上半年业绩,上半年瑞幸咖啡总净收入为31.825亿元,同比增长106%,也已超过2019年全年的30.25亿元;净亏损为2.114亿元,亏损同比收窄86.4%。

日前,瑞幸发布公告称,宣布将实施“毒丸计划”,以应对此前出现的针对公司的恶意收购行为,以保护公司股东的利益。盯上瑞幸的收购方是谁?

市场解读称,瑞幸推出“毒丸计划”是为应对恶意收购,严防原造假管理层谋求“曲线回归”。此前,有消息称,物美创始人张文中旗下的投资公司和一家名为中国光实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欲收购瑞幸股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两家公司都有可能是陆正耀“关联方”。

而被踢出瑞幸的陆正耀正跨界餐饮寻商机。业内曾有消息透露,陆正耀创立的“趣小面”品牌正在寻求一轮融资,本轮融资趣小面估值10亿元,预计融资1亿元。

资本入局,陆正耀能否再创一个奇迹?市场拭目以待。

紧急推出“毒丸计划”防恶意收购

10月15日,瑞幸发布公告称,宣布将实施“毒丸计划”,以应对此前出现的针对公司的恶意收购行为,以保护公司股东的利益。

“毒丸计划”亦称“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目的就是让收购方手中的股票占比下降,也就是摊薄股权,同时也增大了收购成本,让收购方无法达到控股的目标。

瑞幸抖出这项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计划,是为了防范谁的“敲门”?

事实上,今年9月便有消息指出,物美创始人张文中控制下的投资公司正积极参与债权重组,意图从中金、巴克莱和摩根士丹利等瑞幸前CEO陆正耀债权方企业手中打包收购债权,进而通过“债转股”的形式,曲线入股瑞幸,不过,物美方面一度否认了这一消息。

随后,另有一家中国光实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声称自己为陆正耀“关联方”,并致函上述债权方企业及毕马威,同样要求“终止清盘程序”,并提出了全面收购正在被执行清盘程序的瑞幸咖啡股权的诉求。不过,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并未查询到该公司任何信息。

回顾往昔,在瑞幸财务造假风波后,陆正耀及其一干“神州系”老将被踢出管理层,其原助理郭谨一接手瑞幸,成为了新的“老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瑞幸曾上演一出“逼宫”,几十名瑞幸中高层联名举报郭谨一贪污腐败、能力低下,要求罢免其职务。但事件最终以多名参与举报的“陆系”高管被罢免而告终。

更有意思的是,在更早的时候,也就是去年12月底,曾有瑞幸员工在社交网络上爆料,前创始人陆正耀开始率旧部创业共享空间相关项目,并用“美好前景”召唤旧部加盟,同时“策反”瑞幸咖啡技术团队回归。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无论是物美创始人张文中控制下的投资公司,还是中国光实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都有可能是陆正耀“关联方”,而以陆正耀为首的原造假管理层也可能试图趁势回归。

陆正耀再创业卖“小面”

瑞幸咖啡似乎已走出至暗时刻,而离开了瑞幸的陆正耀也没有退休。

今年6月,多家公司申请注册“趣小面”商标,“趣小面”正是陆正耀筹备的餐饮品牌名字,其主体运营公司为舌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当时的大股东为陆正耀的老部下张英,法定代表人为王海龙。

事实上,陆正耀早已开始规划他的“面馆”版图。自今年五月份起,舌尖科技已对外投资了20家全资子公司,地区分布上海、杭州、广州、西安等地。

今年9月,舌尖科技法定代表人变更为王培强,同时王培强还是该公司执行董事及经理。值得一提的是,王培强为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之一。

知命之年不信命,一切从头再来,陆正耀打的是什么算盘?是想复刻下一个瑞幸,亦或是开拓一个新的商业模式?

带着这种疑问,10月23日下午7点左右,长江商报记者走进了位于武汉关山大道上的一家趣小面,或许是因为周末,这家趣小面门庭冷落,两名员工站在门外闲聊,不过见到顾客上门,仍然非常热情地招呼记者落座,并告诉记者店里有10元优惠券的活动。

记者扫码点餐,发现店里的面原价大多30元左右,加上优惠券基本在20元左右。记者要了一个23元的套餐,令人惊讶的是,从点餐到出餐,期间花费的时间不超过五分钟。

一位趣小面的员工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趣小面打的就是快速出餐的招牌。因为出餐速度比较快,所以平时用餐高峰期也不会特别忙。

“今天是周末,所以人很少。”该员工说,“平时工作日饭点会稍微忙一点,中午是12点到1点,晚上是7点到8点,不过也不会满座。”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众点评上,这家趣小面的评分仅有3.7分,9月开店至今,评价只有8条,其中6条均对价格作出“有点贵”“性价比不高”的评价。

大众点评显示,武汉还有7家趣小面尚未开业,和瑞幸一样,趣小面同样瞄准上班族,落址多位于写字楼附近。趣小面的服务员告诉记者,未来在宝通寺及武商广场附近,会有两家趣小面开业,但具体的营业时间,她也不清楚。

相较于当年凭借着资本的力量扩张速度近乎疯狂、以低价优惠攻城略地的瑞幸,趣小面的发展速度似乎有些慢了。

如此看来,陆正耀是没钱了吗?

此前,业内曾有消息透露,趣小面正在寻求一轮融资,本轮融资趣小面估值10亿元,预计融资1亿元。然而,当时市场上一些声音对此并不看好,认为陆正耀历经瑞幸造假一案,信用度大打折扣,也会对趣小面融资造成一定障碍。

不过,就在10月20日,舌尖科技便发生工商变更——其企业注册资本从1000万元人民币变更为19870万元人民币,增幅约1887%。

资本似乎对这位“瑞幸之父”仍然抱有信心,但面馆生意不比做咖啡,价格战难打,味道的标准化也不易界定,陆正耀能否另辟蹊径、再创一个奇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