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TT语音母公司赴港IPO 毛利率连降半年亏损近10亿

TT语音母公司赴港IPO 毛利率连降半年亏损近10亿

2021-10-21 16:29: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编辑 张佩综合报道

近日,游戏社交平台TT语音的母公司趣丸集团向港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拟赴港上市,高盛、中金公司及杰富瑞为联席保荐人。

公开资料显示,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即时语音通讯、游戏社交、游戏联运发行、游戏电竞等;旗下产品包含TT语音、TT玩+、声洞等。2018年起,TT语音开始向游戏社交领域扩张,陆续增设了语音直播、扩列聊天、语音聊天室、动态等功能,想要通过陌生人语音社交寻找增量,形成了行业中俗称的“游戏陪玩”业务。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趣丸集团获得收入分别为4.33亿元、8.36亿元及14.93亿元,对应年内利润为0.13亿元、1.3亿元、-1.5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半年,趣丸集团获得11.73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94.9%,但录得期内亏损9.9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了0.29亿元。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趣丸集团的毛利率也在不断下滑,从2018年至2021年前六个月止,公司毛利率分别为71.2%、63.1%、65.0%及58.9%。

此外,招股书显示趣丸集团的营销成本也在急剧上升。2018年-2020年,趣丸集团的销售及营销开支逐年递增,到2020年已经达到6亿元,占同期收入的四成,同比增长122.2%。同时,截至2021年6月,趣丸集团销售及营销开支成本已达5.3亿元,占收入的45.2%。

虽然营销成本占比高,且今年上半年近乎亏损10亿元,但是趣丸集团呈交的招股书中还是提到了一些较为亮眼的营业数据。2021年上半年,趣丸集团平均月活跃用户1620万人,同比增长62%;平均月付费用户82.7万人,付费率5.1%,较去年同期下降1.6个百分点;用户平均每天在其语音聊天室花费大约158分钟,且用户平均每天发起超过850000个语音聊天室,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6%。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广州趣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TT语音已是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和绝地求生冠军联赛(PC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PEL)四大官方指定语音平台。

根据艾瑞咨询预测,2021年游戏陪玩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40亿元,是电竞产业中除游戏、直播、赛事之外的第四赛道。然而今年9月初,受行业监管影响,欢聚集团旗下Hello语音、虎牙旗下小鹿陪玩、比心陪练(比心APP)、咪呀、可可西里、一派陪玩、比伴陪玩等7款APP被无限期下架。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尽管趣丸集团表示,于2021年9月,实名认证的18岁以下的活跃用户占当月活跃用户不到1%,并未受到政策的严重影响,但集团方面也承认未来“不排除就网络游戏提出额外的限制”。如此来看,以玩家为核心的移动社交平台市场正在飞速发展,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陪玩模式究竟能否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还需观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