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三只松鼠三季度营收续降8.59% 线下开拓乏力大股东减持套现12亿

三只松鼠三季度营收续降8.59% 线下开拓乏力大股东减持套现12亿

2021-10-21 16:27: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编辑 吴淑平 综合报道

顶着“网红零食第一股”的三只松鼠(300783.SZ)光环慢慢退去。

10月20日晚,三只松鼠发布2021年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0.70亿元,同比下降2.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67.35%。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一二三季度,三只松鼠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6.71亿元、15.90亿元、18.09亿元,同比增长7.58%、-13.57%、-8.59%,营业收入持续下滑;净利润为3.15亿元、0.37亿元、9042.89万元,同比增长67.57%、19504.60%、18.29%。

其中,第二季度净利润增幅高达195倍并非是主业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0.14亿元,延续了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下的亏损,去年二季度,亏损金额为3131.58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三只松鼠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全渠道经营、全品类覆盖以休闲食品为核心的多品牌公司,2019年7月正式登陆创业板。

一直以来,三只松鼠的主战场都在线上销售,随着近几年互联网红利逐渐减退,三只松鼠谋求转型,大力发展线下,但效果不佳。

从整体营业收入看,前三季度,三只松鼠的营业收入没有增长反而下降。公司解释称,今年上半年,其围绕“聚焦坚果”,持续主动缩减SKU、优化品类结构,SKU的减少带来部分营收的折损。

在门店拓展方面,三只松鼠出现大量新开与大量关闭现象。

2020年全年,公司新开投食店78家、关闭15家,期末投食店总数为171家。到今年6月底,投食店总数为163家,反而减少了8家。原来,今年上半年,公司新开投食店8家、关闭了16家。联盟店的开拓同样不佳。去年初,三只松鼠的联盟店数量为278家,当年新开641家、关闭47家,期末数量为872家。而在今年上半年,新开联盟店191家、关闭122家,期末门店数量为941家。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三只松鼠新开投食店、联盟店合计199家,关闭138家。

从2020年7月限售期满到现在,三只松鼠不断遭到大股东减持。

2020年7月8日,NICE GROWTH LIMITED 及其一致行动人 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 计划自公告6个月内减持三只松鼠公司不超过3609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9%,减持期满,二者合计减持了3.12%的股份。

此后,2021年2月2日,二者再一次计划自公告半年内减持三只松鼠不超过2406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6%的股份,此次减持期满,二者共减持3.36%的股份。

其中,NICE GROWTH和GAO ZHENG均为IDG资本旗下境外有限合伙基金。按照两次减持均价计算,IDG资本已三只松鼠身上套现超12亿元。

而此前9月30日,三只松鼠又发布股东减持的预披露公告,NICE GROWTH LIMITED 及其一致行动人 GAO ZHENG CAPITAL LIMITED 计划减持不超过6%的股份。这已经是二者一年半内第三次减持三只松鼠。

而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三只松鼠创始人、CEO章燎源持股39.97%,NICE GROWTH持股为17.38%,LT GROWTH INVESTMENTIX(HK)持股14.38%,GAO ZHENG CAPITAL持股0.99%。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