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雀巢调整架构“独立”大中华区   换帅求变时隔5年再任命本土CEO

雀巢调整架构“独立”大中华区   换帅求变时隔5年再任命本土CEO

2021-10-18 08:00: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近日,食品巨头雀巢集团(PINK:NSRGY)公布了新的业务架构调整方案,将大中华区分拆独立成为五大业务区域中的一极。

同时,雀巢集团还发布了新的人事任命显示,原太太乐CEO张西强接替罗士德担任大中华区的CEO,这也是时隔5年后雀巢大中华区再次任命本土CEO。

占中国速溶咖啡70%份额

雀巢于1867年在瑞士创立,以速溶咖啡闻名世界,在食品行业“称霸”多年。公司1908年进入中国,至今已有113年时间。

雀巢官网显示,经过调整后雀巢新架构将会包括以下五个大区:北美大区、拉丁美洲大区、欧洲大区、亚洲、大洋洲和非洲大区、大中华大区。

公告显示,北美大区包括美国(集团最大市场)、加拿大,该区年销售额达247亿瑞士法郎。拉丁美洲大区包括巴西和墨西哥,年销售额为92亿瑞士法郎。欧洲大区将继续按照既有的以品类为主导的运营模式发展,年销售额177亿瑞士法郎。亚洲、大洋洲和非洲(AOA)大区现在将包括中东和北非地区,年销售额为175亿瑞士法郎。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包括在亚洲、大洋洲和非洲大区中的大中华区成功分拆独立出来。

大中华大区被雀巢视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食品和饮料市场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速溶咖啡零售总额为126.41亿元,其中雀巢占70%的份额。速溶之外的即饮咖啡市场,雀巢以42.6%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一。

伴随着区域调整,雀巢将于明年4月21日首次按照新区域架构报告销售额和增长数字。

对于成立新大区,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表示:“通过新的大区架构,我们将显著加强对重点地区的重视,以推动在我们运营的所有区域都实现可持续性的盈利增长。此举将使我们更贴近消费者和客户,开启新的商机,并使我们能够在快速变化的消费环境中更加灵活。”

新CEO曾任太太乐总裁

雀巢大中华区的调整不止单独设区,还带来了CEO人选的变动。

根据调整,雀巢食品调味品业务单元太太乐集团首席执行官兼大中华区食品业务负责人张西强,将担任执行副总裁兼大中华大区首席执行官。

这也是时隔5年后雀巢大中华区再次迎来本土CEO。张西强于2012年随着惠氏营养品并购加入雀巢集团,曾在财务、运营和销售等领域任职。他在2017年1月出任太太乐总裁,今年3月又被任命为雀巢大中华区烹调食品业务负责人,同时管理太太乐和豪吉的业务,并在其任期内进行了二者的整合。

现任罗士德此前于2016年8月接替张国华成为大中华区的CEO,其将在2021年12月31日移交职责。

此前忙于“做减法”、剥离旧资产的雀巢,在中国市场也追加了新的投资手笔。

据了解,继4月初宣布增资2.3亿元加码宠物食品后,紧接着在青岛签约,新投资项目涵盖产品创新中心成立、嘉宝果泥新品投产、产能扩充等多项内容,涉及婴幼儿辅食、咖啡、乳制品等主要业务。

日前,雀巢咖啡宣布在云南数个咖啡庄园完成了10000余株荫蔽树树苗的播种。

在此前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报中,雀巢集团总销售额为418亿瑞士法郎,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5%。大中华区在内的雀巢亚大非(AOA)区的销售额为102亿瑞郎,有机增长率为6.8%。

从产品表现来看,半年报中显示,雀巢健康科学的销售额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在国际高端品牌圣培露和巴黎水的引领下,水业务恢复了正增长。糖果业务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咖啡业务对有机增长贡献最大,星巴克产品增长16.7%。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