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汽集团新能源车售出47.9万辆增231%   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启动

上汽集团新能源车售出47.9万辆增231%   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启动

2021-10-15 07:37: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尽管受制芯片短缺,但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车领域持续“开疆拓土”。

10月13日,上汽集团(600104.SH)发布消息称,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与内蒙古捷氢科技有限公司举行揭牌暨奠基仪式,标志着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投资金额逾20亿元。

受缺芯的影响,上汽集团前三季度累计销售新车361.9万辆,同比微增0.16%,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58.65%。

不过,上汽集团今年前三季度共计销售新能源汽车47.9万辆,同比增长231.23%。

上汽集团表示,芯片短期是今年以来全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公司通过全球抢货、寻找替代方案等办法努力减少影响。

投资20亿预计年减排50万吨

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再放“大招”。

10月13日,上汽集团发布消息称,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与内蒙古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暨奠基仪式,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行,此举标志着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正式启动。

上述项目投资金额逾20亿元,以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燃料电池重卡产业链为目标,预计建成后每年可减少近5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助力打造“北疆绿氢城”。

2018年正式成立的捷氢科技,聚焦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研发制造,现已成为上汽旗下14家“科创小巨人”之一,计划明年上市。

目前,捷氢科技已掌握从电堆核心零部件开发(双极板、膜电极)、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动力系统集成、整车集成的完全正向开发能力,并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

资料显示,鄂尔多斯目前拥有丰富的煤炭油气资源和规模巨大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市内工业副产氢资源丰富并具有价格优势,每年的制氢量可达109万吨。

新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200亩,具体执行按两期分步实施。

其中,“一期项目”将实现12000辆/年新能源重卡整车组装制造产能、3000台/年燃料电池及氢系统产能,预计2022年底至2023年投产。

“二期项目”将实现24000辆/年新能源重卡整车制造产能、5000台/年燃料电池系统和电堆产能,预计2024年投产。

同时,新能源重卡基地将打造数据工厂,全面引入大型AGV智能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90%以上,实现全程数字化的信息管理和柔性生产能力。

据了解,上汽红岩氢能重卡所搭载的燃料电池系统,由捷氢科技自主研发,功率密度及效率等指标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可有效满足车辆的多环境应用,百公里氢耗仅为7.5公斤至14公斤。

今年以来,上汽红岩与安徽、河北、山西、河南、贵州等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签订近6000辆新能源重卡的订单。

8月,上汽红岩以118辆的销量夺得当月新能源重卡销量、新能源牵引车销量“双料冠军”,同时也是8月新能源重卡市场唯一销量破百的企业。截至9月底,公司已累计交付1000余辆,占据市场份额的20%左右。

海外销售44.2万辆保持全国第一

不过,在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上汽集团当下要为芯片短缺发愁。

上汽集团公布了2021年9月及前三季度整体销量。受缺芯的影响,上汽集团9月份总销量为51.6万辆,同比下滑14.36%,环比增长13.1%。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累计销售新车361.9万辆,同比微增0.16%,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58.65%。

整体上,9月份上汽自主品牌销量为26.4万辆,在总销量中占比达到51.1%,逐渐承担起销量任务。

分车企来看,在6月、7月两个月几近销量腰斩后,上汽大众9月单月销量为12.5万辆,环比微增,同比下滑28.56%,这已是上汽大众连续5个月两位数下滑。公司前9个月累计销量约为85万辆,同比下降17.54%。

上汽通用9月销量约为12.4万辆,同比下降18.9%,连续6个月下滑;前三季度累计销售90万辆,同比下降5.22%。

不过,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荣威、名爵、R汽车、大通、五菱、宝骏等)销量达26.4万辆。其中,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三大核心荣威、MG、R品牌9月销量8.1万辆,同比增长34.19%。

此外,上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渐站稳脚跟。今年9月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1.3%,达6.4万辆;今年前三季度共计销售新能源汽车47.9万辆,同比增长231.23%。

在新能源汽车中,上汽自主品牌扮演了重要角色。上汽乘用车旗下荣威、名爵、R三品牌新能源销量1.7万辆,同比增长186.6%。荣威品牌的RX5和i5系列销量均突破万辆。

海外市场方面,上汽集团销量继续领跑。

今年1月至9月,上汽海外销量达44.2万辆,已超过去年全年,并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9月,上汽海外市场销量约7.2万辆,同比增长70.7%,其中自主品牌MG和Maxus的海外销量达到4万辆,尤其是在欧洲、澳新等市场,上汽自主品牌月销量已达万辆级规模。

9月底,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上汽集团表示,“芯片短期是今年以来全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公司通过全球抢货、寻找替代方案等办法努力减少影响。7、8月份产销环比逆势上扬。公司将持续密切跟踪芯片供应恢复情况,想尽一切办法提升芯片供应的保障力,做好生产资源调配和生产组织安排”。

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线上月度信息发布会,发布2021年9月汽车产销数据及经济运行情况。

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07.7万辆和206.7万辆,环比增长20.4%和14.9%,同比下降17.9%和19.6%。

有业内机构预计称,受芯片短缺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相隔10年重现“以产定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