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紫金矿业耗资50亿海外收购锂矿 标的去年获宁德时代4400万认购8%股份

紫金矿业耗资50亿海外收购锂矿 标的去年获宁德时代4400万认购8%股份

2021-10-12 08:51: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蔡嘉

国内金矿龙头紫金矿业(601899.SH、2899.HK)也要涉足锂矿产业。

10月10日晚间,紫金矿业披露,公司已于加拿大多伦多时间10月8日与加拿大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Neo Lithium Corp.(以下简称“新锂公司”)签署《安排协议》,紫金矿业将通过在加拿大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以每股6.5加元的价格,以现金方式收购新锂公司全部已发行且流通的普通股,交易金额约为9.6亿加元(约合人民币49.39亿元),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归母净资产的8.74%。

本次收购价格较新锂公司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普通股于2021年10月8日的收盘价每股5.49加元溢价约18%;较之前20个交易日的加权平均交易价格溢价约36%。

据了解,新锂公司是一家根据加拿大安大略省商业法注册成立的公司,主要在阿根廷从事勘探和矿产资源开发,公司股票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创业板块上市(TSXV:NLC),同时在美国OTCQX柜台交易市场(代码:NTTHF)和德国法兰克福交易所(代码:NE2)挂牌交易。

紫金矿业此笔海外收购的目的就在于进军锂矿产业。公告披露,新锂公司核心资产为位于阿根廷西北部卡塔马卡省的Tres Quebradas Salar(简称“3Q”)锂盐湖项目。而3Q项目拥有13个采矿权,矿权面积总计为353平方公里,覆盖整个盐湖表面和卤水湖。

根据评估,3Q项目拥有证实+概略级碳酸锂当量储量合计为129.4万吨,其中证实级碳酸锂当量储量为32.8万吨,概略级碳酸锂当量储量为96.6万吨,平均锂离子浓度790mg/L,其规划为每年生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矿山寿命35年。

不过,目前新锂公司尚未开始生产,未产生营业收入。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新锂公司营业收入均为0,净利润分别为105.26万加元、1329.22万加元、-39.44万加元。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关注到,在计划被紫金矿业收购之前,新锂公司此前获得了另一家A股龙头企业宁德时代(300750.SZ)入股。

回溯公告,去年9月份,宁德时代通过其子公司以每股普通股0.84加元的价格,认购超过1000万股新锂公司股份,总投资约858万加元(约合人民币4400万元)。今年2月份,宁德时代参与到新锂公司3020万美元的定增,共耗资260万加元(约合人民币1344.22万元),使得持股比例维持在8%,为新锂公司的前五大股东之一。

紫金矿业表示,锂是新能源的战略性矿种,是公司董事会确定需拓展的战略性资源。公司过去长期从事金、铜、锌等有色金属矿种的开发,已形成较强的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依托公司矿业开发以及化工、冶金、环保等技术优势,进一步拓展与新能源相关战略性矿种,符合公司战略,扩大公司发展空间,构建全新增量领域,有利于公司可持续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