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得利斯转型打造生猪全产业链 瞄准00后布局餐饮渠道

得利斯转型打造生猪全产业链 瞄准00后布局餐饮渠道

2021-10-12 08:41: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编辑 童琳 综合报道

受益于预制菜市场需求释放,老牌食品加工企业得利斯(002330.SZ)向“终端产品”转型又迈进一大步。

近日,得利斯发布公告,公司与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济南舜腾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资源优势互补,助推生猪全产业链合作项目,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贡献力量。

资料显示,得利斯主营生猪屠宰、肉制品深加工、速冻调理产品加工、牛肉系列产品精细加工等。调研活动中,得利斯表示,公司所在的山东省缺乏大型养殖集团,生猪供应稳定性较弱,销售市场乏力,加之进口猪肉增多,整体市场供大于求。

而益生股份是以高代次种源供应为核心竞争力的上市公司,与益生股份合作,能进一步稳定得利斯生猪原材料的供应,扩大肉制品深加工产业规模,把握市场机遇,完善市场布局,提高产品认知度和市场占有率。

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得利斯营业收入为16亿元,同比下降10.28%。资金协调性方面,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与投资活动净现金流之和为-0.3亿元,筹资活动净现金流为-0.2亿元,经营现金流质量欠佳,融资渠道趋紧。

此次与舜腾投资的合作,能发挥政策性投资平台优势,整合三方资源及社会资本,为全产业链项目提供金融服务;负责协调政府关系,向得利斯及益生股份推荐优质项目,保障其经营活动现金流稳定,从而提高营业收入。

不难看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得利斯转型的重要一步。

调研活动中,得利斯表示,近几年公司利润率较低主要是因为过去屠宰业务比重高、毛利率低,拉低了整体利润率。

上半年公司主动对产品结构作出调整,低附加值的冷却肉及冷冻肉产品营收占比降至六成;高附加值的牛肉系列产品营收占比提升至12.49%,营收额同比增长近3.5倍;低温肉制品与速冻调理产品营收占比达22.36%。食品加工总体毛利率提升至7.94%,比去年同期6.51%的毛利率提升1.4个百分点。

产品研发方面,从生猪到加工食品,从屠宰到高端餐饮,得利斯在打造生猪全产业链的同时,瞄准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迎合以速冻调理食品为代表的即食、即烹类预制菜产品消费市场发展趋势,研发猪肉香辣、猪肉扁豆、麻辣香锅、菌菇肉酱等小锅焖面产品,充分利用自身研发、生产、仓储、物流优势,在预制菜品上持续发力,为消费者提供便捷、方便的烹饪及用餐解决方案。

目前,得利斯与海底捞、正新、全家、便利蜂等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百城万店”布局高端预制菜市场,调整产品结构,选择以大客户部为主攻手,将产品打入餐饮渠道,加上生猪全产业链的打造,转型着实迈进了一大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