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科思股份激进扩张豪掷30亿建项目   上市即变脸营收净利双降股价跌60%

科思股份激进扩张豪掷30亿建项目   上市即变脸营收净利双降股价跌60%

2021-10-12 07:17: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美妆防晒第一股”科思股份(300856.SZ)激进扩张。

日前,科思股份宣告,拟在安徽安庆建设高端个人护理品及合成香料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值约43亿元。

截至今年6月底,科思股份总资产为17.40亿元。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8亿元。

按照这一设想,上述项目建成达产,科思股份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将实现倍增。

这一设想能顺利实现吗?

2020年7月22日,科思股份闯关IPO登陆深交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科思股份一上市业绩就变脸,今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双双下降。

公司IPO募资8.62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使用募资4.71亿元,尚未使用3.22亿元。期末,公司广义货币资金5.93亿元。

即便不考虑募投项目建设及正常运营,仅有5.93亿元资金,何以保证高达30亿元项目建设,令人起疑。

抛30亿项目称年营收或增3倍

科思股份抛出了一个令市场惊讶的投资大单。

根据公告,9月29日,科思股份与安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简称安庆高新开发区管委会)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公司计划投资建设高端个人护理品及合成香料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

该项目占地约500亩,建设年产9.5万吨高端个人护理品及合成香料项目,新建生产车间、综合楼及配套设施。公司预计,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约43亿元。

对于上述投资项目,科思股份称,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项目将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实际情况分期实施、分期投产,目前尚处于筹备阶段,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造成重大影响。

投资高达30亿元,这对科思股份而言堪称是“打肿脸充胖子”,能否有实力顺利推进项目建设,存在不确定性。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不过17.40亿元。2020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0.08亿元。假设上述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年产值43亿元,如果全部转化为销售收入,意味着未来的营业收入将增长3倍,前景诱人。

现实问题是,公司资金不足,能否顺利完成建设,产能能否如期释放、能否顺利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都存在变数。

科思股份成立于2000年,历经21年发展,才达到如今的资产规模、业绩水平,想要通过上述募投项目短期内实现倍增,似乎也不太容易。

截至今年6月底,科思股份账面上的广义货币资金5.93亿元,这是在去年通过IPO上市募资8.62亿元之后的财务状况,还有募投项目需要继续投入,高达30亿元投资,公司财务压力可见一斑。

对于上述募投项目,科思股份称,投资规模、建设规模、产值等数值均为计划数或预估数,存在不确定性,投资项目建设资金能否按期到位存在不确定性,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融资渠道、信贷政策、融资成本等的变化将使公司承担一定的财务风险。

业绩不佳募投项目变更

抛出重磅投资的科思股份经营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单纯从经营业绩数据看,近几年,科思股份似乎实现了稳步增长。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1亿元,净利润0.21亿元。2016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09亿元、7.11亿元、9.72亿元、11亿元,同比增长32.07%、16.80%、36.69%、13.23%。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43亿元、0.43亿元、0.87亿元、1.54亿元,同比变动105.91%、-1.62%、102.78%、77.16%。

2020年7月,科思股份在创业板挂牌上市。出人意料的是,当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10.08亿元,同比下降8.35%,这是其2016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63亿元、1.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5%、1.39%,增速大幅放缓。2018年、2019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0.84亿元、1.54亿元,同比增长131.64%、83.24%。

科思股份表示,2020年,外部环境发生着深刻变化,公司在危机中克难奋进,总体经营业绩符合行业基本情况。

今年上半年,科思股份的经营业绩进一步下滑。其实现营业收入5.09亿元、净利润0.86亿元、扣非净利润0.7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51%、7.56%、18.06%。

科思股份主要从事日用化学品原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防晒剂等化妆品活性成分、合成香料等。防晒剂广泛用于防晒膏、霜、乳液等化妆品中,是防晒化妆品的活性成分,其产品主要在配制成各类香精后用于化妆品、洗涤用品、口腔护理品等日化用品中。

公司称,其是全球最主要的化学防晒剂制造商,也是国内少数通过美国FDA审核和欧盟化妆品原料规范(EFfCI)认证的日用化学品原料制造商之一。公司的防晒剂产品已覆盖目前市场上主要化学防晒剂品类,且涵盖了UVA、UVB的所有波段,可为不同需求的下游客户提供其所需的产品。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地位较高,主要客户包括帝斯曼、拜尔斯道夫、宝洁、欧莱雅、默克、强生等大型跨国化妆品公司和专用化学品公司。其合成香料主要客户包括奇华顿、芬美意、IFF、德之馨、高砂、曼氏、高露洁等全球知名香料香精公司和口腔护理品公司。

拥有一大批全球知名企业客户,公司市场地位不低、产品市占率较高,这些亮眼词汇给市场传递了科思股份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但这似乎与其经营业绩并不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科思股份变更了IPO募投项目,马鞍山科思化学有限公司25000t/a 高端日用香原料及防晒剂配套项目(一、二期工程)拟使用募资净额进行了调减,马鞍山科思化学有限公司14200t/a 防晒用系列产品项目拟使用募资净额也进行了调减。同时,公司拟新增马鞍山科思化学有限公司年产2500吨日用化学品原料项目拟使用募资4408.9万元。

二级市场上,科思股份表现也不佳。去年9月17日,其股价最高达107.70元/股,今年10月11日为40.53元/股,最大跌幅为62.37%。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