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花王股份大股东资金占用悬而未决   肖国强借钱玩内幕交易被罚3516万

花王股份大股东资金占用悬而未决   肖国强借钱玩内幕交易被罚3516万

2021-10-12 07:17: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偷鸡不成蚀把米”,上市公司实控人借钱玩内幕交易被抓现行。

日前,花王股份(ST花王,603007.SH)披露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肖国强涉嫌内幕交易“花王股份”,证监会拟决定责令肖国强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879.02万元,并处以2637.07万元罚款,共计罚没3516.09万元。

处罚信息披露,在花王股份上市仅四个月时间,肖国强就将“高送转”事项提上日程,并在内幕消息敏感期内,操纵三个借用的账户买入自家公司股票,其中一个账户亏损百万,其他两个账户共获利3000多万。而肖国强进行内幕交易的3000万元资金竟来源于借款。

时隔四年,肖国强内幕交易的处罚终于落地,而花王股份及其控股股东花王集团的日子也不好过。自2018年以来,花王股份已连续三年半业绩下降直至今年上半年亏损5327.89万元,其控股股东花王集团债务逾期且诉讼缠身,对花王股份的资金占用问题至今仍未能解决,花王股份也因此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上市不足半年就上演内幕交易

上市仅四个月时间,花王股份实控人就玩起了内幕交易,如今终被监管处罚。

2016年8月26日,花王股份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当年12月初,花王股份时任董事长肖国强打算将“高送转”事项提上工作日程。在与董秘李洪斌商议后,肖国强安排李洪斌向负责公司发行上市及持续督导的中泰证券咨询高送转事项。

花王股份筹划现金分红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的信息属于“公司分配股利或者增资的计划”情形,属于内幕信息,该信息形成时间不晚于2016年12月6日下午4点,公开时间为2017年2月22日,肖国强为内幕信息知情人。

经证监会查明,上述内幕消息敏感期内,肖国强通过三个借用的账户买入花王股份股票。其中,“戴文武”证券账户获利-118.49万元,“吕雪峰”、“马凤梧”证券账户分别获利2662.8万元、879.02万元。

需要关注的是,肖国强是借钱内幕交易花王股份股票。证监会查明,肖国强通过“吕雪峰”、“马凤梧”证券账户交易花王股份股票的总计3000万元资金均来源于其向镇江市京口区新民洲港口产业园区文广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借款。两个证券账户卖出“花王股份”后所得资金,有1483.24万元转至上述文广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银行账户,576万元转至镇江文化广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金融中心副总经理蒋立平的银行账户,用于偿还借款本息。

证监会指出,肖国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相关规定,证监会拟决定责令肖国强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879.02万元,并处以2637.07万元罚款,共计罚没3516.0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肖国强此前还将高送转的内幕消息透露给了他的老朋友、同为丹阳老乡的鱼跃医疗实控人吴光明。而吴光明在2018年就因内幕交易买卖花王股份股票获利约919万元,并被处以2757万元的罚款。

盈转亏0.53亿控股股东债务缠身

反观花王股份上市这五年,公司麻烦事不断,盈利能力也大不如前。

据了解,花王股份是全国第二家,江苏首家沪市上市的园林公司。上市后,花王股份曾拉出13个涨停板,不到三个月股价就由首日开盘价13.99元/股上涨至71.78元/股。如今,花王股份除权后的股价徘徊在3元左右,总市值也仅10亿元。

从基本面来看,2016年和2017年,花王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1亿元、10.37亿元,同比增长-5.18%、102.94%;净利润0.72亿元、1.71亿元,同比增长6.11%、137.23%。

但自2018年开始,花王股份业绩持续下降。2018年至2020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64亿元、12.35亿元、5.72亿元,同比变动21.95%、-2.35%、-53.67%;净利润9993.07万元、9739.3万元、2154.33万元,同比减少41.45%、2.54%、77.88%。去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有539.44万元。

今年上半年,花王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减少60.47%;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5327.89万元、-5541.17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而今年5月6日开始,因2020年度公司实控人及控股股东存在非经常性占用资金的情况,审计机构认为公司存在重大缺陷及其对实现控制目标的影响,花王股份股票由此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如今的花王集团债务逾期且诉讼缠身,截至今年9月30日,花王股份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尚未得到解决,占用本金及利息余额为9204.31万元。花王股份多次提示目前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尚无切实可行的融资渠道,亦未签署相关意向性协议和备忘录,存在占用资金无法及时归还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末,花王集团曾有过向湖州国资转让花王股份控制权的计划,但此笔交易未获得主管部门批文,最终还是告吹。

而在披露肖国强因内幕交易被罚消息的同时,花王股份公告,此前“女承父业”接棒董事长一职的肖国强之女肖姣君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财务总监以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任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