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复星医药年内出售四公司股权   回笼资金41亿布局新赛道加速转型

复星医药年内出售四公司股权   回笼资金41亿布局新赛道加速转型

2021-10-08 07:22: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一直“买买买”的复星医药(600196.SH)开始“卖卖卖”。

近日,复星医药公布拟15.96亿元出售亚能生物29.02%股权、金石医检所100%股权,亚能生物将由控股子公司转为联营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复星医药陆续公布拟出售天津药业25%股权、佛山禅曦100%股权、台州浙东医养投资75%股权。上述交易全部完成后,复星医药将出售四家子公司股权,回笼资金41.32亿元。

复星医药一向视并购为扩张的重要战略手段,对于出售资产的原因,复星医药称偿还债务、优化资产,并向核心主业聚焦。

此次出售标的亚能生物负责的HPV、以地中海贫血症体外诊断产品为诊断板块中重要产品,公司称回笼资金将用于诊断板块后续新赛道布局。

近一年多,复星医药在新产品上受益颇丰,或也是公司耗巨资大力推动研发新产品上市的重要原因。去年8月,复星医药开始销售新产品苏可欣、汉曲优,今年上半年抗肿瘤及免疫调节核心产品营收17.05亿元,同比增256.69%,今年复必泰(mRNA新冠疫苗)推出后,上半年抗感染核心产品营收26.56亿元,同比增加45.30%。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复星医药资产负债率46.77%。出售资产或将为公司后续研发创新、业务转型提供较为充足的资金。

继续出售子公司股权聚焦主业

时隔一个多月,复星医药再卖子公司股权。

9月30日,复星医药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亚能生物及其现有股东与买方共同签订《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复星医药拟以15.96亿元的对价转让所持有亚能生物合计29.02%的股权、金石医检所100%股权(以下简称“标的资产”)。

交易完成后,复星医药持有亚能生物的股权比例将由50.1084%降至19.9976%,将由控股子公司转为联营公司,并不再持有金石医检所的股权。

事实上标的资产资产质量及盈利均较好。披露的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8月31日,标的资产总资产为9.48亿元,归母所有者权益为7.18亿元。2020年和2021年1-8月标的资产营收5.85亿元、6.01亿元,净利润2.07亿元、2.23亿元。

而看中标的资产的买方Yaneng Bioscience,为知名基金公司康桥五期美元基金间接全资控股,主要专注于投资与中国有重要联系的医疗健康行业成长型和整合型机会。

本次交易对价以标的资产整体估值55亿元为基础确定,约相当于标的公司2020年净利润的26.6倍(P/E倍数)。此次交易预计将为公司贡献税后收益约14亿元(未经审计)。

除了上述资产,就在一个多月之前,复星医药刚刚公布了一项较大的资产出售公告。

8月24日,复星医药公布拟向天津金耀转让所持有的天津药业合计25%的股权,转让价款总额为14.33亿元,而后者主要资产为其持有的天津药业50.38%股权。

这一交易完成后,复星医药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的股权,预计交易将贡献收益约1.94亿元(扣除企业所得税前、未经审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半年,复星医药还筹划了多起资产转让。今年4月26日,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拟5.5亿元出售佛山禅曦合计100%的股权及债权;5月31日,复星医药公布控股子公司复星健康拟5.53亿元出售台州浙东医养投资(其主要资产为在建的台州浙东医院)75%的股权。

近十年,复星医药“积极寻求行业并购与整合的机会,实现收入与利润的持续、快速增长”,“买买买”是公司的主要战略。而如今开始不断卖出资产,在复星发展中较为罕见。

对于出售资产的原因,复星医药主要称优化资产或聚焦主业,出售股权款项将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及归还带息债务。

此次转让标的资产,复星医药称,2020年以来,公司积极推进诊断板块资产和业务梳理,加速整合协同和运营一体化。此次所获款项拟主要用于诊断板块后续新赛道布局、产品研发、基地建设及市场投入。

加速创新及转型

复星医药似乎正通过出售原有传统医药业务,甚至包括优势较大的业务,回笼资金以聚焦前景较大的医美、创新药以及加速大健康产业的互联网转型。

回顾近十年,复星医药总资产从168.20亿元增至884.79亿元,增长4.26倍,而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复星医药长期股权投资228.54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约25%。

复星医药通过不断并购,目前直接运营的业务包括制药、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疗健康服务,并通过参股国药控股涵盖到医药商业领域。

事实上医学诊断业务中,复星医药HPV及地中海贫血基因检测系列试剂居于市场领导地位,此次出售,公司或将推进板块中早期肝癌、肠癌早筛等等临床价值较高的诊断新产品的研发及上市。

近一年多,复星医药新药产品大大促进了公司营收增长。在最核心的制药板块中,复星医药同时研发推进多个新产品研发。

去年汉利康(利妥昔单抗注射液)新增生产规模(2000L)获批后快速放量,去年8月开始销售的新产品苏可欣(马来酸阿伐曲泊帕片)、汉曲优(注射用曲妥珠单抗)上市后加速市场准入。

2020年和今年上半年,公司抗肿瘤及免疫调节核心产品营收14.78亿元、17.05亿元,同比增138.39%、256.69%。今年复必泰(mRNA新冠疫苗)推出后,上半年抗感染核心产品营收26.56亿元,同比增加45.30%。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复星医药制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2.48亿元,同比增长22.33%,其中抗肿瘤及免疫调节、抗感染核心产品已成为增长最快、占比最大的产品。

截至今年上半年,复星医药主要在研创新药、仿制药、生物类似药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项目共240项。同期,公司研发费用15.62亿元,同比增长29.73%。并且此前公司的资本化研发费用占比一直超过三成。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公司累计无形资产84.20亿元,开发支出30.81亿元。

除了制药板块,复星医药其他业务也均在转型。其中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业务,聚焦医疗美容、呼吸健康、专业医疗三大业务,医学诊断业务也在推进战略升级和内部整合;医疗健康服务,探索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推动医疗互联网转型。

今年上半年公司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37亿元,同比增长7.42%;医疗健康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44亿元,同比增长35.59%。

在各板块新产品推出及转型的推动下,复星医药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52亿元,同比增长20.85%,扣非净利润15.70亿元,同比增长20.3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