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电建弃地产专注电网   市场看好股价两月涨1.6倍

中国电建弃地产专注电网   市场看好股价两月涨1.6倍

2021-09-30 07:16: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终止重组,剥离地产资产,中国电建(601669.SH)放出了大招,加码电网产业布局。

9月28日晚间,中国电建公告,公司拟将所持房地产板块资产与控股股东电建集团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差额部分以现金补足。

这一动作,一方面是电建集团履行2014年的承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解决母子公司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更受关注的是,中国电建将告别房地产市场,专注于电网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国电建筹划与南国置业之间的百亿重组,在9月26日,中国电建宣告终止实施这一重组计划。

截至目前,中国电建主要有四大业务,核心业务为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只有房地产开发业务与核心业务关联度不高。剥离地产业务后,公司将专注于电网相关的业务。

二级市场上,或因涉足电网业务,中国电建被投资者看好。近两个月,其股价从3.80元/股左右上涨至最高9.96元/股,最大涨幅约为1.6倍。

获注电网资产解决同业竞争

中国电建抛出重磅,告别房地产开发市场,重点发力电网。

根据公告,中国电建拟将所持房地产板块资产与控股股东电建集团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差额部分以现金补足。根据初步研究和测算,本次交易预计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称,本次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具体交易标的资产范围、交易价格等要素均未最终确定,交易双方尚未就本次交易签署任何协议,交易方案仍需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并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必要的决策和审批程序。因此,本次交易相关事项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尽管公告声称上述交易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但在市场看来,中国电建接受电建集团的电网辅业相关资产只是时间问题。

上述事项涉及两个方面问题,一方面,是控股股东兑现多年前承诺,另一方面是解决中国电建与电建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2014 年 8 月30日,中国电建曾公告,电建集团向公司出具《关于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承诺的说明》,针对水电及风电等新能源的勘察、设计、监理、咨询业务,已经启动注入工作,注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针对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工作尚未启动。为了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对于经营前景较好、资产权属清晰、规范性工作开展情况较好、历史遗留问题规范解决的企业,电建集团承诺,8年内将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公司。

由此可见,本次资产置换,就是电建集团兑现承诺的体现,完成电网辅业企业相关业务注入,也顺利解决了中国电建与母公司电建集团的同业竞争问题。

年报披露,中国电建四大业务中,其中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是公司核心业务。公司称,其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技术水平达到世界一流,水利电力建设一体化(规划、设计、施工等)能力和业绩位居全球第一,是中国水电行业的领军企业和享誉国际的第一品牌。公司承担国内大中型水电站 80%以上的规划设计任务、65%以上的建设任务,占有全球 50%以上的大中型水利水电建设市场。

电力投资与运营也是中国电建的重要业务,与核心业务工程承包及勘测设计业务紧密相连,是产业链的延伸。

近年来,公司核心业务收入占比均超过80%。2019年、2020年,公司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业务收入分别为2828.68亿元、3323.76亿元,占公司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1.35%、82.85%。今年上半年,公司这一业务的收入为1698.68亿元,占比为83.66%。

公司电力投资与运营业务稳定,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其实现的收入分别为169.58亿元、188.56亿元、97.42亿元,占比均在4.80%左右。

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电建控股电力装机投产规模达到1638.4万千瓦。随着电建集团电网辅业资产注入,中国电建与电网相关的主业资产占比进一步上升。

根据公告,公司将剥离地产资产,那么,未来,中国电建将全力专注于电网业务,包括电网建设及电力投资与运营。

拟彻底退出房地产市场

在专注电网的同时,中国电建将彻底退出房地产开发市场。

中国电建有四大业务,除了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电力投资与运营两大业务外,还有房地产开发、设备制造与租赁业务 。从四大业务经营范围看,电力投资与运营、设备制造与租赁两项业务均与工程承包与勘测设计这一核心业务相关,属于产业链延伸,只有房地产开发业务与其核心业务关联度不高。

近期,中国境内外,部分地方出现用电缺口问题,电网建设、电力投资引发关注。

市场人士分析称,作为电网建设的核心力量,中国电建全力参与电网建设不可避免。此外,房地产市场仍在深入调控,中国电建退出房地产市场也可以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建早就有整合旗下地产业务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作为国资委核准的具有房地产开发主业资格的央企之一,中国电建主要依托下属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电建地产”)开展房地产业务。电建地产拥有房地产开发企业壹级资质,资信等级 AAA级,2013 年控股A股地产公司南国置业,2017 年战略投资原诚通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现诚通建投)。在经营模式上,电建地产按照战略布局,通过土地一级整理、公开招拍挂以及项目合作与股权收购等模式进行市场开拓。

去年8月,南国置业公告,拟向电建地产的股东中国电建、中电建筑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作为对价,对电建地产实施吸收合并,交易价112.75亿元。此外,公司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12.15亿元。吸收合并完成后,南国置业为存续方。

超百亿地产资产重组,市场当时的解读为,中国电建将房地产开发业务归集到南国置业这一上市平台,可以顺利解决电建地产与南国置业等方的同业竞争问题。

其实,房地产开发收入在中国电建的主营业务中占比并不高。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其收入分别为232.79亿元、217.90亿元、52.2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69%、5.43%、2.57%,收入和占比呈现下降趋势。中国电建本次与电建集团之间的资产置换后,中国电建将彻底退出房地产开发业务。从近几年其地产业务收入来看,退出地产市场,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建地产开发业务毛利率为11.39%,同比下降8.14个百分点,毛利额占比只有2.29%。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