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探路者跨界2.6亿收购北京芯能60%股权   标的溢价逾 24倍承诺三年净利2.58亿

探路者跨界2.6亿收购北京芯能60%股权   标的溢价逾 24倍承诺三年净利2.58亿

2021-09-23 07:21: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探路者不满足于户外用品市场,开始向半导体芯片产业“探路”。

9月22日,探路者(300005.SZ)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6亿元收购北京芯能60%股权。

北京芯能主营业务定位为LED显示驱动IC设计和大型显示屏用Mini LED产品的生产,主要面向国内外市场及客户。

以收益法评估,北京芯能的增值率2424.87%,在该评估增值基础上,经与交易对手方谈判协商确定北京芯能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33亿元。

数据显示,北京芯能(含SI)在2019年至2021年前5月营业收入分别为719.03万元、209.32万元和158.1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66.86万元、-1356.62万元和-513.61万元。

不过,交易方承诺,北京芯能2021年至2023年合计完成净利润2.58亿元才能完成“对赌”。

探路者表示,本次收购北京芯能符合国家支持半导体芯片产业相关政策,在Mini Led迎来商用元年之际,迅速切入该领域并抢占技术高点。

标的产品为LED驱动芯片

探路者自1999年1月创立以来一直深耕户外用品市场,专业从事户外用品的研发设计、运营和销售,2009年作为首批企业之一,成功登陆中国创业板上市,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户外用品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探路者于2016年至2021年已连续六年获得由中国领先的品牌评级权威机构Chnbrand颁发的“中国品牌力指数”中国户外装备行业品牌力第一名。

目前,探路者专业从事探路者(TOREAD)、Discovery Expedition、TOREADKIDS、TOREAD.X等多品牌户外用品的研发设计、运营管理及销售,产品已覆盖目前国内户外生活的主要领域,包括户外服装、鞋、背包、帐篷、睡袋、登山装备等上百个品种。

9月22日,探路者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嘉兴源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嘉兴源阳”)、厦门曦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厦门曦煜”)共同收购北京芯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芯能”)80%股权。

北京芯能的成交价格以2021年5月31日北京芯能股东权益的评估价值为基础各方协商确定为3.46亿元,其中公司以自有资金2.6亿元收购北京芯能60%股权;嘉兴源阳及厦门曦煜合计以8661.03万元收购北京芯能20%股权。

显然,探路者此次收购芯片企业,属于跨界收购。

公告显示,北京芯能成立于2019年10月18日,由上海芯奉持股60%股权、上海芯镇持股30%股权、国域科创(北京)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国域科创”)持股10%股权。

北京芯能主营业务定位为LED显示驱动IC设计和大型显示屏用Mini LED产品的生产,主要面向国内外市场及客户。

北京芯能100%持股的株式会社Silicon Inside(简称“SI”)成立于2009年7月29日,主要业务为IC设计与开发,主要产品为LED驱动芯片,包括Mini LED直显和背光的IC产品、Micro LED的背板IC、压力触控IC。

标的公司当前主要为LED显示领域有芯片研发需求的企业提供设计和技术服务,未来将主营业务转型为从事LED显示领域的集成电路自主研发以及芯片封装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设立超额业绩奖励

收购之前,探路者聘请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北京芯能电子在合并SI 100%股权后的模拟股东权益价值进行了评估。

根据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2021年5月31日,本次模拟合并主体的全部资产合计账面价值3986.25万元,负债合计账面价值2445.58万元,股东权益1540.67万元。

本次以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评估后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3.89亿元,评估增值3.74亿元,增值率2424.87%。在该评估增值基础上,经与交易对手方谈判协商确定北京芯能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33亿元。

鉴于截至本协议签署日,探路者已向亚腾香港支付2200万元的交易保证金,在标的股权的转让价款中直接抵扣该部分保证金,公司将分两期以现金方式向转让方支付剩余交易价款2.38亿元。

交易方上海芯奉和Kim Jin Hyuk、Kim Jong Sun、亚腾香港承诺,标的公司2021年度合并报表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7030.17万元;2021年度合并报表扣非息税前净利润不低于0元;2022年度及2023年度合并报表扣非息税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597.45万元和1.72亿元。

因此,北京芯能2021年至2023年合计完成净利润2.58亿元才能完成“对赌”。

根据协议,若承诺期限内各期标的公司合并报表扣非息税前净利润合计大于2.58亿元,探路者同意将超出部分的50%给予标的公司核心人员作为现金奖励(“超额业绩奖励”),但在任何情况下,超额业绩奖励金额不得超过6062.72万元。

数据显示,北京芯能(含SI)在2019年至2021年前5月营业收入分别为719.03万元、209.32万元和158.1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66.86万元、-1356.62万元和-513.61万元。

探路者表示,本次收购北京芯能符合国家支持半导体芯片产业相关政策,有利于充分发挥和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在Mini Led迎来商用元年之际,迅速切入该领域并抢占技术高点,借助国内外两个广阔的市场空间,培育和发展公司新业务,丰富业务类型和产品,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及整体利益。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