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马应龙、健民等十余家老字号联合倡议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马应龙、健民等十余家老字号联合倡议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2021-09-14 07:21: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刘倩雯 通讯员 林周)9月10日下午,在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园开展的老字号新出路——知识产权赋能“老字号”创新发展沙龙上,马应龙、健民药业、蔡林记、黄鹤楼酒等十余家老字号企业联合发出倡议:倍加珍惜老字号品牌价值,进一步强化品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活动中,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发布的《湖北老字号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湖北武汉的老字号存在品牌辐射面较窄,全国知名品牌较少,竞争力不强等难题。尤其以餐饮与食品加工业为代表的老字号企业,经营规模普遍不大。一些老字号企业由于早期品牌运营观念不强,一直是商标侵权的重灾区。

中华老字号企业马应龙药业,坚持以创新的思维整合厚重的历史资源,发展成为涉足药品生产、药品研发、药品批发零售等多个领域的专业化多功能药业集团上市公司,连续18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492亿元。

以软糯汤圆出名的武汉五芳斋,与以粽子出名的浙江五芳斋“联姻”,走上了转型之路,逐渐发展成为中式快餐连锁店。

中华老字号企业健民集团,拥有“健民”“龙牡”“叶开泰”三大品牌。健民集团知识产权顾问黄芳晶在活动现场介绍,要精准定位、重点培育、链条管理、合理布局,全方位提升品牌价值,从而实现品牌资产的保值增值,巩固企业竞争优势。

10余家老字号企业联合发出《老字号创新发展倡议书》,倡议加强品牌创新,进一步强化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挖掘培育老字号品牌,提升老字号核心竞争力,传承民族品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据悉,由商务部先后确定了两批中华老字号总计1128家,湖北企业有28家,此外湖北老字号有94家,武汉老字号有48家。马应龙、五芳斋、曹祥泰、叶开泰、四季美等武汉市民耳熟能详的老名牌名列其中。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