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通证券陷奥瑞德业绩造假案被调查   业务合规性遭质疑62单IPO或受拖累

海通证券陷奥瑞德业绩造假案被调查   业务合规性遭质疑62单IPO或受拖累

2021-09-10 07:25: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近日,因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海通证券(600837.SH、6837.HK)被立案调查。

被立案调查,源于海通证券六年前的一单保荐项目。2015年4月,奥瑞德借壳西南药业上市,海通证券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担任独立财务顾问。上市后不久,奥瑞德业绩大变脸,不仅连年亏损,存在资金占用、关联交易未披露等违规行为,且此后还被查出十份财务报表存在虚假记载。

2019年,海通证券在该项目中的四名主办人因存在违规行为,被上交所予以监管关注。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业绩已经重回行业第二的海通证券,年内罚单不断。虽然业绩提升,但市场对于其业务合规性的质疑依旧不断。

截至目前,海通证券正在保荐、不包括还在辅导备案的IPO项目多达62家。如果被坐实业务违法违规,其现存的保荐项目也将受到波及。

而在被立案调查的一周前,海通证券宣布重要人士变动,公司董事、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总经理瞿秋平因工作变动原因辞职。

受被立案调查消息影响,9月9日开盘后海通证券股价逼近跌停,市值单日蒸发超150亿。

保荐项目奥瑞德上市不久业绩造假

9月8日,海通证券公布,因公司在开展西南药业(现“奥瑞德”)财务顾问业务的持续督导工作期间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并调查相关情况。

受此消息影响,9月9日开盘后海通证券A股股价一度逼近跌停,收跌8.41%,报12.52元/股,总市值1636亿元,单日蒸发超150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4月份,奥瑞德借壳西南药业上市,海通证券正是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担任独立财务顾问。

但在借壳上市的第三年,还处于业绩承诺期的奥瑞德突然业绩变脸,盈利能力大幅削弱。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奥瑞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51亿元、13.14亿元、11.84亿元,净利润3.01亿元、3.26亿元、-0.24亿元。

彼时,奥瑞德原股东曾做出业绩承诺,即奥瑞德2015年至2017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12.2亿元。而从完成情况来看,奥瑞德虽然超额完成2015年和2016年业绩承诺,但2015年至2017年三年业绩承诺累计仅完成64%,业绩未能达标。

2018年至2020年,奥瑞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7.3亿元、5.2亿元,净利润-17.41亿元、0.67亿元、-6.8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3亿元、-3.55亿元、-7.57亿元。

在此期间,奥瑞德更是曝出多项违规问题,2018年6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股票简称也被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监管部门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奥瑞德在2016年上半年至2018年三季度出具的十份财务报表均存在虚假记载,且2017年未及时披露且未在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关联方资金占用及关联交易,未及时披露且未在相关定期报告中披露对外担保及诉讼、未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关联方提供担保的关联交易的情况。

但2018年海通证券对奥瑞德出具的2017年持续督导意见却显示一切都正常,海通证券在意见中指出“2017年度,奥瑞德整体经营情况正常”。

2019年,因在奥瑞德重大资产重组担任财务顾问项目主办人时存在违规行为,海通证券四名项目主办人被上交所予以监管关注。

今年频收罚单评级被降至BBB级

今年以来,虽然在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业绩继续增长,但海通证券因多项业务违规问题领受罚单不断,其经营合规性备受市场质疑。

5月初,证监会官网连发两份针对海通证券的处罚公告,涉及海通证券及其四名保荐代表人。具体事由为方正电机于2021年1月11日报送的定增申请文件中,发行预案披露的认购对象卓越汽车有限公司的间接股东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与发行保荐工作报告载明的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不一致。同样,在星光农机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文件中,也存在类似的信息不一致问题。

针对上述两案,证监会决定,对海通证券及4名保荐代表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一周后,因存在营业部经营管理混乱、内部控制不完善等问题,证监会江苏证监局对海通证券南通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7月23日证监会公布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海通证券由去年最高的AA级,直接降至B类级别中的BBB级,为唯一一家评级跌至B类的头部券商。

更早之前,今年3月份,证监会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在开展投资顾问、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未审慎经营、未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合规风控管理缺失等违规行为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这与公司涉及的“永煤债”事件不无关系。

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多年来海通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稳居行业老二,但近年来有些不稳定。

2020年,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382.20亿元,同比增长9.64%;净利润108.75亿元,同比增长14.20%。海通证券营收规模仅次于券商一哥中信证券,但增速退居行业第三十八位,而净利润规模位居行业第三,增速为行业第三十五位。

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34.71亿元,同比增长31.95%;净利润81.7亿元,同比增长49%,营收和净利再次回到行业第二的位置。

据海通证券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共完成35个股权融资项目发行上市,期末IPO、再融资的在审及待发项目数量分别为53家与22家。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25.25亿元,同比增长48.43%,其中财务顾问业务收入1.79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海通证券正在保荐、不包括还在辅导备案的IPO项目多达62家。此番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若公司因违法违规遭受处罚,其现存的保荐项目也将受到波及。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宣布被立案调查的一周前,海通证券披露重要人事变动,瞿秋平因工作变动原因,于2021年9月2日卸任董事、合规与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总经理职务。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