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字节跳动90亿收购Pico或再谋上市 歌尔股份受益股价一度涨超8%

字节跳动90亿收购Pico或再谋上市 歌尔股份受益股价一度涨超8%

2021-08-30 16:31: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明鸿泽

市场传言部分变成了现实,字节跳动加码VR布局。

8月29日,北京小鸟看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Pico)内部信确认,公司被字节跳动收购,交易价格达90亿元,远远超过此前传言中的50亿元。

Pico成立于2015年,由现任CEO周宏伟发起创立,专注于打造极致VR体验,是国内VR 行业出货量最大的软硬件研发制造商,在此次收购之前已获4轮融资,最近一轮融资为今年3月完成的2.42亿元的B+轮融资,投资者包括基石资本、建银国际、招商局资本等。公司已经研发的产品有移动VR头盔、Goblin VR 一体机、Pico U VR 眼镜、Tracking Kit追踪套件、Pico Store应用和游戏商店等。

Pico与A股公司歌尔股份关系密切。Pico只有一名股东,即青岛小鸟看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青岛小鸟)。青岛小鸟成立于2017年11月,法定代表人为姜龙,其第一大股东为歌尔集团,持股比例为26.04%。

歌尔集团也是歌尔股份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为17.09%,姜龙系歌尔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姜滨之弟。因此,Pico系歌尔股份关联方。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歌尔股份回应投资者时表示,Pico目前是公司的关联方,双方有在VR领域内开展合作。

公开消息称,Pico共推出pico neo3、pico G2、pico G2s三款VR产品,总出货量在50万台左右,远高于华为、小米等厂商VR设备销量,公司的代工方正是歌尔股份。

8月30日早盘,受上述消息刺激,歌尔股份高开6.86%,一度涨超8%,至下午收盘报48.63元/股,涨3.93%。

针对本次收购,中信建投的一份报告称,此次字节跳动收购Pico,可以类比于2014年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是移动互联网巨头和新一代硬件产品公司的结合。

字节跳动与Facebook有着相似的标签:社交、内容、全球化,当扎克伯格正在用新型的软硬件生态重塑一个“元宇宙”时,字节跳动也有了一个相似的命题:如何将 Tiktok、飞书(Lark)应用到下一代颠覆手机的终端设备中,重塑原有的To C、To B 生态。正是基于“硬件+内容”逻辑,字节跳动收购Pico并不令人意外。

近年来,字节跳动动作频频。今年4月,字节跳动亦斥资1亿元投资元宇宙概念公司代码乾坤。

此前,市场曾传出字节跳动筹划上市的消息。今年初,随着快手上市,关于字节跳动上市传闻日盛。不过,今年4月23日,字节跳动发布声明称,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公司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目前无上市计划。

字节跳动本次收购Pico,市场又传出其整合业务架构,再谋上市的消息。目前,字节跳动对此并未回应。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