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海地产半年收入超千亿净利率19.3%   三道红线维持绿档融资成本低至3.6%

中海地产半年收入超千亿净利率19.3%   三道红线维持绿档融资成本低至3.6%

2021-08-30 07:29: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赵洁

上半年,“利润王”中海地产保持了一如既往的稳健。

近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00688.HK,简称“中海地产”)发布截至2021年中期业绩公告。2021年上半年,中海地产收入上升21.7%至人民币1078.8亿元;净利润为207.8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近两年利润水平整体下滑的背景下,中海地产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率仍然达到19.3%,位于行业的较高水平。

上半年,中海地产在中国14个城市新增20幅土地,总购地金额513亿元,新增货值1105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海地产总土地储备为9224万平方米。

“三道红线”方面,上半年,中海地产资产负债率为60.2%,净借贷比率33.8%,继续保持“绿档”。期内,本集团的加权平均融资成本3.6%,继续保持行业最低区间。

下半年将有15个商业项目集中入市

今年上半年,中海地产实现合同销售额约2072.1亿元,同比增长约20.5%;实现营业收入约1078.8亿元,同比增长约21.7%;毛利率为28.5%,较上年同期减少2.1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约207.8亿元,净利润率为19.3%,同比增长1.2%;扣除税后投资物业公允值变动收益的归母净利润为192.3亿元,同比上升10.9%。

上半年有10座城市销售金额超50亿元,其中北京超200亿元、广州超100亿元,上海、南京、济南、长沙、苏州、宁波等8座城市超50亿元。

物业投资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中海投资物业租金收入为22.7亿元,同比上升18%,其中写字楼租金收入为17.4亿元,同比上升14%,购物中心租金收入为5.2亿元,同比上升31%。投资物业公允值变动收益为20.3亿元,同比下降60.9%,税后股东应占净收益为15.5亿元,同比下降51.3%。

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中海营收和利润数据继续向好,即体现了中海一贯稳扎稳打的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也体现了其在疫情期间冲破阻力,持续向好的特征。类似三道红线方面的指标,也说明其积极控负债降风险,体现了当前央企较好的担当。类似业绩也有助于其后续进一步发展和扩张。

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期内,中海的商业资产实现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23.3%。中海地产方面表示,2021年,公司商业项目将迎来一波入市高峰,其中下半年还将有15个商业项目集中入市,涵盖写字楼、购物中心、酒店、长租公寓、物流产业园等多种业态,年内增加的新入市商业总建筑面积预计约101万平方米,较2020年末增长20.7%。

在中期业绩公告中,中海认为,行业洗牌期加速到来,政策与市场将给予财务健康、遵循商业逻辑的企业更大发展空间。中海预计,房地产金融将继续收紧,下半年商品房销售增速走低,全年销售保持平稳增长。

财务稳健积极扩储

中海地产副主席、执行副总裁罗亮在今年上半年业绩会上表示:“集团财务稳健,杠杆率低,实现了价值创造,包括控制成本,降本增效,因此有信心保持一个行业领先的利润率。”

过去十多年,中海地产资产负债率一直都控制在60%上下,净借贷比率保持在40%以下。

今年中期,中海地产一如既往稳健,其资产负债率为60.2%,远低于2020年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79.1%)。

其中,上半年集团总借贷为人民币2284.5亿元,银行结余及现金人民币1174.3亿元,净借贷比率维持于33.8%的行业低水平。未触“三条红线”中任何一条,继续保持在“绿档”。

融资成本也处于行业最低区间。根据中报,中海地产上半年加权融资平均成本为3.6%。上半年发行中票及中国房企首单绿色碳中和CMBS等合计76亿元。

由于资金充裕、财务稳健,三大国际机构在上半年还给予中海地产行业领先的信用评级,分别为惠誉A-、穆迪Baa1、标普BBB+。

稳健的财务成为中海地产在扩充土地储备方面的优势。中海地产持续推进蓝海战略,多渠道获取大宗优质土地,上半年集团在14个城市共吸纳20宗土地,总购地金额513亿元,权益购地金额458亿元,新增货值1105亿元,其中: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三大都市圈总购地金额达241亿元,占比47%;货值达575亿元,占比52%。

截至2021年6月末,集团系列公司总土地储备9224万平米,对应总货值约1.5万亿元,集团系列公司(不含中海宏洋)总土地储备5940万平米,权益面积4985万平米。

土储结构聚焦主流城市。集团系列公司(不含中海宏洋)一线城市(含港澳)总货值4706亿元,占总土储40.1%;三大都市圈总货值7138亿元,占总土储60.7%。

整体来看,今年前6个月,中海地产连同其附属公司收购的土地累计应占楼面面积约445.74万平方米,累计应付的土地出让金约457.96亿元。

据今年3月业绩会上透露,中海2021年全年拿地目标1650亿,上半年才花了400亿,如此看来,中海下半年必将加大力度,继续深耕一线、重点项目,增加优质土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