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将探索开展林业碳汇交易项目

武汉将探索开展林业碳汇交易项目

2021-08-26 07:33: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周舜尧)8月25日是全国低碳日,当天上午,武汉市首批碳中和林基地揭牌,这也是武汉市在发挥森林碳汇作用的积极尝试。位于武汉市蔡甸区嵩阳山和新洲区将军山的碳中和林基地,土壤条件和交通可达性较好,适宜乔灌木生长,总面积达1112亩,据专家测算,未来30年可吸收3万吨左右的碳排放量。

昨日,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武汉市创建试点的有关情况。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根据最新调查情况,武汉市现有森林面积179万亩,森林蓄积量816万立方米。该局将结合现状摸清武汉市碳储量底数,核算碳汇价值,科学评估武汉市森林碳汇潜力。同时加强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联动,建立覆盖全市碳通量监测网络体系,动态掌握全市碳汇变量,为开展林业碳汇项目交易创造条件。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武汉市将新植树造林10万亩,开展森林抚育、退化林修复、低效林改造等森林经营40万亩。通过保绿护绿、增绿扩面、提质增效等措施加强森林保护发展,守好资源利用上线,尽可能减少碳汇损耗,进一步提高全市碳汇增量。

此外,武汉市林业部门还将加强与林业碳汇研究专业机构合作,建立全市森林碳汇管理、标准、交易、监测等相关制度,构建碳汇工作完整体系。积极探索林业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力争“十四五”期间,在森林经营方面开发一批林业碳汇交易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发展林业。

武汉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建立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和产业体系,打造绿色建筑集中连片示范与高星级绿色建筑示范,推进可再生能源多元化与规模化综合利用,通过提升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的发展质量,降低建筑碳排放强度,探索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路径,进一步提升建筑能效水平、提高建筑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建筑品质。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将积极争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抓牢全国碳排放注册登记结算系统落户武汉的契机,开展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相关工作,引导投融资向绿色低碳循环及适应气候变化的领域倾斜和聚集,推动全市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