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三峡旅游加码旅游业务上半年扭亏 综合交通营收达6.9亿占比过半

三峡旅游加码旅游业务上半年扭亏 综合交通营收达6.9亿占比过半

2021-08-24 07:22: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徐靓丽)三峡旅游(002627.SZ)23日披露中报,公司2021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5亿,同比增长52.2%;实现归母净利润4993.7万,上年同期为-3048.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每股收益为0.09元。

三峡旅游表示,本报告期内旅游综合服务、汽车销售业务等受疫情影响较上年同期小,同时供应链业务量同比增加,收入同比增长。今年7月份,三峡旅游完成8.16亿元的增发融资,拟继续推动旅游综合服务板块业务的发展。

综合交通是营收大头

在发布2021年半年报之前,三峡旅游曾向上修正过上半年预期业绩。在今年一季报中,三峡旅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00万元至45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3048.34万元。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三峡旅游2021年第二季度旅游业务恢复情况好于预期,因此将净利润向上修正为4800万元至5200万元。

从业务结构来看,“综合交通服务”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9亿,营收占比为57.6%,毛利率为4.8%。三峡旅游下属子公司的钢材供应链业务量较上年同期增长,促进了商贸物流收入同比增长了101.39%;而随着土地一级开发业务推进,该部分收入也同比增长了106.41%。

商贸物流、旅游综合服务、土地一级开发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为28.4%、10.63%、3.33%。

值得注意的是,旅游业务毛利率较高,而综合交通服务、商贸物流的毛利率较低,旅游综合服务的利润占比较高,达到36.64%。

加码布局旅游业

旅游业务是近几年三峡旅游的重要转型方向。总部位于湖北宜昌的三峡旅游最先以旅客运输服务起家,在汉宜铁路开通后,高铁及自驾游分流了不少客户,旅客运输业务收入和利润逐年下降,而旅游综合服务业务利润占比逐年上升。

今年8月份,公司改名并将证券简称由“宜昌交运”改为“三峡旅游”,公司表示,以“交通运输”为标签的公司名称已不能匹配公司业务构成和未来发展方向,公司已确定在“十四五”时期突破性发展旅游业务,特别是游轮旅游产业,将公司旅游服务体系从“两坝一峡”区域延伸至长江三峡区域乃至国内其他区域。

按照半年报财务数据,旅游业务是三峡旅游业绩上升的重要因素。在四大业务中,旅游综合服务下的各项业务收入增幅普遍较高,其中旅游交通服务同比增长79.45%,观光游轮服务同比增长831.75%,旅游港口服务同比增长327.59%,旅行社业务同比增长704.83%,旅游景区业务同比增长173.94%。三峡旅游表示,主要系上半年公司旅游业务疫后反弹,恢复情况较好,游客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同时,三峡旅游还对游轮旅游方面进一步加码。今年7月份,三峡旅游完成定增募资8.16亿元,主要用于“两坝一峡”新型游轮旅游运力补充项目、长江三峡省际度假型游轮旅游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三峡旅游表示,上市公司将依托现有的游轮旅游运营管理优势,着力提升游轮旅游产品的服务品质和市场影响力,加快游轮旅游管理模式复制输出,持续增强公司游轮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