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有实招 国家两轮储备投放基本实现预期目标

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有实招 国家两轮储备投放基本实现预期目标

2021-08-23 07:23: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发改委会同多个部门完成多种原材料的国家储备投放或者收储。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日前在发布会上介绍,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的部署,发改委会同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分别投放了两批次国家储备铜铝锌,共计27万吨。目前来看,两轮储备投放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社会各界普遍反映,储备投放体现了国家确保大宗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的决心信心,引导了价格预期,缓解了部分行业企业的原材料成本压力。

铜铝锌储备投放让实体企业获实惠

今年以来,受生产成本提升、国际市场价格传导、社会库存较低等因素影响,国内化肥价格上行。

据监测,近期部分化肥品种价格涨势已明显趋缓,有关政策措施已起到积极效果。下一步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分析研判,综合施策、长短结合,积极采取包括推动降低化肥企业生产成本、支持企业提高开工率和产量、加强储备和进出口调节、畅通化肥成品及原辅料运输配送、维护化肥市场流通秩序、大力推进化肥减施增效等政策措施,保障化肥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孟玮表示,发改委近期会同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分别投放了2批次国家储备铜铝锌,共计27万吨。一方面投放方式分批次、不定期、不定量,有利于根据供需形势、市场预期、企业需求等方面变化,灵活开展市场调节,提高预期引导效果。另一方面面向加工制造企业定向投放,尽可能排除贸易商等中间环节,防止囤积居奇,让实体企业直接获得实惠。投放采用网络公开竞价,在规则上尽可能向中小企业倾斜,有利于广大制造业中小加工企业充分参与,为其提供了补充库存的机会窗口。

挂牌收储5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

与化肥、铜铝锌等大宗物品价格上涨形成对比的是,生猪、猪肉价格近段时间呈现下降的的状态。7月份以来,为应对生猪和猪肉价格过快下跌,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合计挂牌收储5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并指导各地同步收储,稳定市场预期。孟玮表示,这些政策措施有效遏制了生猪价格过快下跌的势头,生猪价格出现明显反弹。目前,价格较前期低点回升15%以上,猪粮比价也在短暂跌破5:1之后迅速回升,8月9日至15日已回升至5.71:1。

对于本轮猪肉价格下跌会否导致大量养殖户弃养从而降低供给,导致未来价格再度升高,孟玮表示,虽然前期生猪价格下降对养殖利润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国内生猪产能总体恢复势头良好。监测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31.2%,其中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24.5%,已经恢复至正常年份水平。她表示,未来一段时期,随着消费趋旺,生猪养殖利润可能逐步回升,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养殖场和养殖户的积极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