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76岁宗庆后掀后浪进军私募   娃哈哈为摆脱中年危机“脱实向虚”

76岁宗庆后掀后浪进军私募   娃哈哈为摆脱中年危机“脱实向虚”

2021-08-16 08:07: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传奇而又颇富争议的宗庆后又刷爆全网。

日前,76岁高龄的宗庆后获得基金从业资格证书的消息迅速传开,迅速走红网络。

进军私募创投领域,是宗庆后产业人生的后浪。他的前浪是,历经30多年努力,成为中国饮料大王。

洞悉中国社会生存智慧的宗庆后,白手起家,点滴积累,凭借一己之力,将娃哈哈集团打造成中国最大、全球第五大食品饮料生产企业。

凡事亲力亲为既是宗庆后树立个人权威的方式,但也是弱点。公开消息称,娃哈哈集团3万名员工、180多家子公司,不设副总经理,宗庆后身兼董事长、总经理。

2010年至2013年,宗庆后先后三次问鼎中国首富。如今的娃哈哈集团,更多是宗庆后独女宗馥莉在掌管,但宗馥莉曾公开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娃哈哈减去宗庆后等于零。

不言而喻,76岁高龄的宗庆后进军私募的背后,是娃哈哈正面临的一场中年危机。

创投私募也是个技术活,脱实向虚的娃哈哈能摆脱危机吗?

42岁创业的商业奇才

作为草根起步的中国第一批企业家,宗庆后的成功,被业界定义为“商业奇才”。

宗庆后的半生是在社会底层度过的。1945年,宗庆后出生于杭州。4岁时,父亲失去工作,宗庆后兄妹5人,全家只靠在杭州做小学教师的母亲工资度日。

1963年,初中毕业后,迫于家境贫寒,宗庆后辍学做起了小买卖,走街串巷卖炒米、火车站卖烤红薯。这些小买卖勉强能补贴家用,但宗庆后并不满意。当年,他辗转前往浙江舟山马目农场,这里被称为舟山西伯利亚。在这里,宗庆后挖盐、晒盐、挑盐,整整干了一年。一年后,他来到绍兴茶厂,开山、种茶,一干就是15年。

直到1978年,母亲退休,33岁的宗庆后才得以回到杭州,顶替母亲,进入校办工厂纸箱厂做推销员。10年间,他辗转全国各地推销纸盒。

1987年,这一年,是宗庆后的人生转折点。他咬牙借来14万元和两名老师承包了杭州一家校办企业的经销部,开始蹬三轮卖冰棍。这一年,他42岁。

半生沉潜在社会底层,苦难日子培育了宗庆后的坚韧、抗压性格。

卖冰棍的日子同样艰苦。靠蹬三轮卖冰棍风雨不断,宗庆后的坚持有了回报。1989年,他创建杭州娃哈哈营养食品厂。1991年,他出资8000万元兼并杭州罐头食品厂,成立了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

不太懂管理和营销理论的宗庆后,全凭自己的经验和直觉,将此后的路越走越宽。

1994年,娃哈哈响应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号召,投身西部开发,兼并了重庆涪陵地区受淹的3家特困企业,建立娃哈哈第一家省外分公司涪陵公司。此后,娃哈哈迈开了“西进北上”步伐,先后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160多家分公司。

1996年,宗庆后进军瓶装水市场,娃哈哈纯净水销往大江南北。

1998年,娃哈哈推出“中国人自己的可乐”——非常可乐。

非常可乐有过辉煌,历经千次改进后的非常可乐以12%的市占率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形成三足鼎立之势。2007年,宗庆后将非常可乐卖到了美国的家门口。

宗庆后最为社会所乐道的是达娃之争。

1996年,怀着“市场换技术”美好愿望,宗庆后选择战略性引入世界饮料巨头达能。娃哈哈与达能公司、香港百富勤公司共同出资建立5家公司,生产以“娃哈哈”为商标的包括纯净水、八宝粥等在内的产品。娃哈哈持股49%,亚洲金融风暴之后,百富勤将股权卖给达能,达能跃持股比升至51%。

尽管达能拥有控股权,但宗庆后凭借自身在娃哈哈多年累计的威望、强硬的工作作风,牢牢地掌控着娃哈哈的控制权。但达能收购娃哈哈的竞争对手乐百氏让宗庆后不安,1999年,宗庆后提出由职工集资持股成立公司,建立一批与达能没有合资关系的公司。这就是宗庆后的“西进北上”步伐。2006年,这些公司净利润达到10.4亿元,

就是这些非合资公司,引发了曾轰动全球的达娃之争。双方数十起国外内官司,在宗庆后带领下积极应对,达能无一胜诉。最终,达成与娃哈哈“和平分手”。

有人评议,达娃之争,充分展现了宗庆后的权谋之道。

达娃分手后,娃哈哈似乎进入了发展快车道。2010年至2013年,宗庆后三次问鼎中国首富。其中,2013年,宗庆后的身家达116亿美元。当年,娃哈哈的营业收入达到783亿元,跻身中国饮料生产行业榜首。

实体转向投资尚能饭否

励志的宗庆后,进军创投领域,是历经34年风雨后的娃哈哈中年危机的表现。

34年来,宗庆后一直投身实业,并因此获得巨大成功。但是,在市场转型期,娃哈哈的劣势也日益显现。

农夫山泉的实际控制人钟睒睒,曾经代销宗庆后的娃哈哈营养口服液,因其从海南低价进货再高价卖到市场需求更高的城市赚取差价,被宗庆后赶走。

或许,如今,宗庆后后悔了,农夫山泉是娃哈哈最大的也最令人头痛的对手。

农夫山泉紧跟娃哈哈步伐,保健品、纯净水、饮料等,农夫山泉在模仿中实现了超越,擅长营销的钟睒睒如今已将娃哈哈远远地抛在身后。钟睒睒一度成为亚洲首富。

电商布局的后知后觉,可能是宗庆后的败笔,也是娃哈哈业绩不断后退的重要因素。

根据全国工商联每年发布的民企500强榜单,近几年,娃哈哈的年度营收规模在四五百亿元左右,远远低于2013年的783亿元。

2012年,马云与王健林设立亿元赌局,10年后,中国电商在零售市场份额占50%。当时,宗庆后是支持王健林的。

2016年,马云提出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能源的“五新”。宗庆后批其“除了新技术,其他都是胡说八道!”

电商是锐不可挡的潮流,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宗庆后的抗拒心态在现实面前遭受重挫。

去年3月,宗庆后后悔了,开始大举发展电商,连推五大电商平台。

对比娃哈哈、农夫山泉,产品同质化严重。其实,早在10年前,娃哈哈就推进产业转型。

公开信息显示,宗庆后先后尝试过服装、奶粉、零售、白酒、印刷、奶牛养殖、地产等,效果均并不尽如人意。

如今,拿到了基金从业资格证的宗庆后,无疑是要进军创投领域。

实际上,尽管此前娃哈哈未直接参与VC,但以LP(有限合伙人)身份涉足创投圈已久。2016年、2017年,娃哈哈创投曾多次投资,成为丰川资本、高瓴、国药中金的LP,涉足人工智能、新零售等领域。

在投行人士看来,这一次,只是娃哈哈的创投投资范围有所扩大而已。

多次跨界转型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娃哈哈意欲大力进军创投,也即市场上所称“脱实向虚”。

宗庆后的“脱实向虚”之举,能否达到预期,可能也是未知数。而这一举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娃哈哈的危机。

尽管宗庆后已经将娃哈哈交给女儿宗馥莉打理,但宗馥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离了宗庆后的娃哈哈什么都不是”。娃哈哈进军创投,76岁的宗庆后去拿证,这说明了宗庆后在娃哈哈的地位,同时也似乎说明,离开宗庆后,创投也难成气候。

娃哈哈曾经的成功一定程度上是宗庆后一个人的成功,或许,这也是娃哈哈转型的障碍。

曾经的非常可乐市场上难觅,AD钙奶也成了儿时的记忆。娃哈哈的路在何方?

80后宗馥莉或许更知晓年轻一代消费需求,其推出的生气波波苏打气泡水已经实现销量大增20倍。但这,还远远不够。

娃哈哈的希望最终可能仍在宗馥莉身上。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