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特高压多项技术世界领先   “十四五”17省开建特高压工程

中国特高压多项技术世界领先   “十四五”17省开建特高压工程

2021-08-16 08:07: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国网运维人员巡查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安全。视觉中国图

2021年全国31省对外公布了“十四五”发展规划,31份正式文件中,25个省明确写出了“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计划,17个省开建特高压“送出/输入”工程,发展新能源成为各地对未来的不二选择。

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14交13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达到4.5万千米。

湖北再添能源大通道

8月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启动送电,该工程起于陕西省榆林市,止于湖北省武汉市,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四省,线路全长1127公里。送端连接陕北能源基地和西北750千伏交流电网,受端接入湖北负荷中心和华中500千伏交流电网。工程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185亿元。

依托陕北至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国家电网推进±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的“双八百”特高压直流技术、设备和设计的标准化,批量应用国产套管,带动了特高压直流全产业链国产化和创新发展。陕北至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将有力推动陕北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和电力大规模外送,保障湖北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促进能源资源高效利用,降低湖北用能成本,促进陕北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根据测算,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每年可向湖北输送电量约400亿千瓦时,约占武汉年用电量的70%,相当于替代受端原煤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既可以满足湖北电网近、远期负荷需求,又可以兼顾华中东四省电力需求,促进送、受端地区的经济发展,对于助推湖北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也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湖北境内已建成投运的特高压工程为“一交三直”。“一交”即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在湖北境内线路长180公里。“三直”即过境湖北的±800千伏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祁韶(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今年,湖北省新开工建设4项特高压工程,即荆门—武汉、南阳—荆门—长沙交流、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直流工程,其中前三项工程已经开工。“十四五”期间,湖北将建设“五交四直”特高压工程,成为全国特高压建设主战场。

特高压多项技术世界领先

输电网电压等级一般分为高压、超高压(直流±500千伏、±600千伏等,交流330千伏—1000千伏)、特高压(直流±800千伏及以上、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电压越高,输电效率就越高。特高压的“特”就特在输出的电压特高、输送的容量特大、传输的距离特远。

根据国家电网专家解释,“与传统输电技术相比,特高压输电技术的输送容量最高提升至3倍,输送距离最高提升至2.5倍,输电损耗可降低45%,单位容量线路走廊宽度减小30%,单位容量造价降低28%。可以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地配置能源。

中国在世界上率先建立了由168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组成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标准体系,显著提升了我国在国际电工标准领域的话语权。以荆门特高压站为例,该站投运以来,接待了世界各地的多批次来访,每年培训新建特高压站及国调人员十余批次,荆门站已成为特高压交流变电输电技术走向世界的窗口,成为我国培养特高压技术人才、科技人才的摇篮,成为我国开展技术创新和制定行业标准的基地。

特高压相关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的电源控制端、中游的特高压传输线路与设备、下游的配电设备。其中特高压线路与设备是特高压建设的主体,可进一步分为交/直流特高压设备、缆线和铁塔、绝缘器件、智能电网等。2016—2018年,我国每年特高压工程建设完成投资600亿—1000亿元。特高压纳入“新基建”还将进一步带动投资规模。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