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银保监会2021年上半年罚没11.55亿 金融风险防控持续加强

银保监会2021年上半年罚没11.55亿 金融风险防控持续加强

2021-08-09 07:25:0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近日,银保监会召开全系统2021年年中工作座谈会暨纪检监察工作(电视电话)座谈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下半年重点任务。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银保监会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共处罚机构1420家次,累计罚没11.55亿元,处罚责任人2149人次。

银保监会强调,要毫不松懈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防高风险影子银行死灰复燃,严格执行“三线四档”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防止银行保险资金绕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资管新规遏制银行理财违规乱象

在今年上半年被罚的银行中,华夏银行、渤海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处罚金额位居前列。

其中,华夏银行存在部分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合规、违规向土地储备项目提供融资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9830万元;渤海银行存在违规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9720万元;中国银行存在违规向四证不全房地产项目提供融资、理财资金违规用于支付土地款或置换股东购地借款、理财资金违规用于土地储备项目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8761.355万元;招商银行存在并表管理不到位并通过关联非银机构的内部交易违规变相降低理财产品销售门槛,同业投资、理财资金等违规投向地价款或“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7170万元。

近年来,理财类业务受到越来越多银行关注,为获得更多理财业务手续费和相关代理业务手续费,野蛮生长、违规代销行为值得关注。业内指出,这反映了一些银行内部业务制度、管理不够健全以及理财销售环节员工管理不当等问题。

据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的通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中,涉及理财类业务投诉4510件,环比增长35.1%,占投诉总量的5.8%,增速在各类投诉中居首,其中国有大行的理财投诉增长超六成。

为防止不规范现金管理类产品无序增长和风险累积,推动银行存量理财业务规范整改和理财公司洁净起步,今年6月11日,银保监会、央行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同时,6月27日起《理财公司理财产品销售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规定了理财产品销售机构及其销售人员从事理财产品销售业务活动的禁止行为。此外,《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过渡期到今年年底也将结束。

业内专家认为,对银行理财业务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有利于引导商业银行规范理财业务适应资管新规。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转型是大势所趋,未来监管问责仍将延续高压态势。

严防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既是经济也是民生话题。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调控不断升级,多地监管部门严查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房地产业务违规也成为各大银行及分级机构被罚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上半年针对银行的罚单中,涉及房地产违规信贷的主要方式有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市、给不符合信贷政策或者信贷条件的开发商发放贷款、违规发放虚假按揭贷款等。同时还有信用卡透支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个人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等。不过,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大对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打击力度。去年8月,央行、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被称为“三线四档”规则。今年3月,银保监会、住建部等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严查银行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近期,北京、上海等多地银保监部门先后开出多张罚单,均指向房地产违规贷款及消费贷违规用于购房等。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点领域风险持续收敛,银行业金融机构处置不良资产1.2万亿元,其中,处置不良贷款1.1万亿元,同比多处置496亿元。同时,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截至6月末,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9.8%,增速创8年来新低,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由2019年的高点29.2%降至6月末的28.2%,各类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表示,下一步对确认挪用经营贷的借款人,不仅要压缩授信额度、收回贷款,还将报送征信系统,提高挪用贷款的违规成本,还将通过完善长效机制,把防止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作为常态化监管工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