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李良彬讲“锂”25年靠并购成锂王   赣锋锂业市值年增2000亿或被高估

李良彬讲“锂”25年靠并购成锂王   赣锋锂业市值年增2000亿或被高估

2021-08-02 07:49: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专讲“锂”业,25年,李良彬站在了锂业之巅。

跟不少创业成功者一样,李良彬也是通过辞职艰苦创业,一步步走向成功。

李良彬的成功秘籍有两个,一是坚守精于锂业,二是嗅觉灵敏精准捕捉大势并提前布局。在创业路上,锂业市场至少出现了两次大的波动危机,李良彬均逃过了,并因提前布局而转危为机,加速脱颖而出。

并购成就了锂王。近10年,李良彬推动赣锋锂业(002460.SZ)全球并购,从国内到海外,从澳大利亚到墨西哥、阿根廷,李良彬锂业的触角不断延伸。

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兴起之际,谁拥有锂矿谁就是王者。李良彬早已完成全世界的锂资源拼图,并将持续扩大。

赣锋锂业从行业中游锂化合物起步,向下延伸至锂电池及退役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 ,向上进军锂资源开发,形成了锂业垂直产业链,拥有较强竞争力。曾豪言投资千亿造车的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也加入李良彬生态链,通过参与赣锋锂电增资间接获取锂产品资源。

李良彬也有隐患。赣锋锂业市值已近2800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逾2000亿元,而公司盈利能力有待提升。2020年,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只有4.02亿元,二者严重不匹配。

在变局中赢机取胜

与很多富豪大咖拥有传奇经历不同,李良彬的成功之路,看似平淡,实则蕴含着他的智慧、精明,更不乏常人少有的眼光。

1967年,李良彬出生于江西省丰城市筱塘乡的一个普通农家。1988年,宜春师专化学系毕业后,李良彬进入江西锂厂当一名研究员。9年后,他晋升为江西锂厂溴化锂分厂厂长。

1997年,李良彬离开工作10年的国企江西锂厂开始创业。他的创业,是和几个朋友合伙承包一家小厂——新余市赣锋金属锂厂开始的,2000年更名为赣锋锂业。

创业初期,厂房简陋,要钱没钱、要人没人,困难可想而知。研究员出身的李良彬坚持研发创新,走南闯北推销。

2008年,对于很多中小企业而言,是一场噩梦。但对李良彬而言,是一次重大转机。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中国市场也受到较大冲击,赣锋锂业的营业收入也是连续三个月大幅下降。行业内,一些公司试图通过价格战抢占市场。苦苦支撑的李良彬预判,危机之后锂业形势要变。几个月后,李良彬果断收缩工业级金属锂产能,转向电池级金属锂、电池级碳酸锂市场。

2个月完成新产品研发、6个月实现新生产线稳定运行。金融危机过去了,无数企业倒下,李良彬却绝处逢生,完成了产品迭代,电池级锂系列产品弥补了市场空白,经营迎来重大转机。

2010年,在危机中脱颖而出的赣锋锂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72%、25.93%。

此后的2011年至2015年,赣锋锂业继续稳步增长。2015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到13.54亿元、1.25亿元。

2016年,李良彬上演了几乎与2008年同样的剧情。

2016年,碳酸锂市场异常火爆,价格持续飙升,行业内大举扩充产能。李良彬预判,行业形势又将发生改变,碳酸锂市场将会供过于求。于是,他转向高镍电池,大力扩充氢氧化锂产品产能,并提升其品质。

这一次,李良彬又赢得了先机。2017年底,碳酸锂价格大跳水,氢氧化锂产品大幅上涨,赣锋锂业因此进入一线车企供应链,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这一年,赣锋锂业实现营业收入43.83亿元,净利润为14.69亿元,是迄今为止盈利最多的一年。

10年全球购成锂王

反其道而行之,在两次变局中翻盘,李良彬因此一战成名、二战成虎。但其真正成王,则是靠全球购。

李良彬的创业是从产业链的中游起步的,即研发制造锂化合物及金属锂,并不断横向延伸,及锂盐深加工及金属锂冶炼。公司顺应市场形势,持续向下游延伸布局,其产品有金属锂、锂化合物、锂电池等。金属锂方面,公司产能已经达到全球第一。

在中下游,赣锋锂业形成了较强竞争力,形成了垂直产业链,但真正让李良彬拥有市场地位是其锂业资源。锂业资源具有稀缺性,在市场锂资源需求日益广泛之际,谁拥有锂矿,谁就拥有话语权。

向上游延延伸,李良彬在10年前就已经开始行动。2010年9月4日,上市不满月,赣锋锂业就开启并购之旅。

根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梳理,赣锋锂业相继收购了江苏优派新能源有限公司51%股权、国际锂业爱尔兰公司51%股权、优派新能源49%股权、美洲锂业19.9%股权等20多家公司,这些收购大多采取现金支付,合计耗资超过40亿元。其中,规模较大的收购有美洲锂业19.9%股权、美拜电子100%股权、澳大利亚RIM6.9%股权等,交易金额最多的是2019年4月收购MineraExa12.5%股权,耗资1.6亿美元,该项并购于当年8月完成。去年,公司完成了ExarCapital13.5%股权、Sonora22.5%股权收购,交易价格为2300万英镑。

收购动作还没有停止。今年3月,公司宣布拟出资14.70亿元收购伊犁鸿大100%股权。5月,公司又宣布作价1.9亿英镑收购Bacanora71.12%股权。7月,公司公布收购Millennial部分股权。

这些并购,多为谋求上游的锂业资源展开。如果上述并购全部顺利完成,赣锋锂业为收购掏出的真金白银估计将超过70亿元。

不含今年尚未完成的并购,在去年,赣锋锂业就表示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及中国最大的锂化合物生产商及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商,拥有五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的生产能力,是锂系列产品供应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也是全球锂行业唯一同时拥有卤水提锂、矿石提锂、回收提锂产业化技术的企业,在锂行业多个产品的市场份额占据领先地位。

全球锂资源供给大部分来自盐湖和硬岩锂矿,其中成熟的盐湖主要分布在南美锂三角和中国,大部分锂矿山依然集中在西澳。

如今的赣锋锂业,其锂矿资源布局国内集中在青海、江西等地,国外分布在澳大利亚、阿根廷、爱尔兰、墨西哥等锂矿资源富庶之地。

高估值与低业绩的尴尬

李良彬推动赣锋锂业还在奔跑。在高景气的市场行情之下,赣锋锂业的经营大幅改善。

近几年,整体而言,受汽车市场调整、锂产品价格下跌影响,赣锋锂业的经营业绩并不出色。

在经历2017年高速增长后,2018年、2019年,赣锋锂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0.04亿元、53.42亿元,同比增长14.15%、6.75%,净利润为12.23亿元、3.58亿元,同比下降16.73%、73.31%。

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55.24亿元,同比增长3.41%,净利润10.25亿元,同比增长186.16%。不过,净利润大幅增长,并非来自主营业务,而是投资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当年为5.26亿元。其扣非净利润为4.02亿元,同比下降42.08%。

今年初以来,受疫情、新能源汽车兴起等因素影响,锂产品价格大涨,赣锋锂业经营业绩也随之大幅增长。

根据预告,今年上半年,赣锋锂业预计盈利13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长730.75%–922.46%。

对此,公司解释称,一方面产品售价超预期,另一方面持有的Pilbara等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增长。2020年为赣锋锂业贡献5.26亿元利润的Pilbara等金融资产,究竟在今年上半年为公司贡献多少利润,暂时尚不清楚。但在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76亿元,同比增长60.46倍,其中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1.6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94亿元,同比增幅为3.08倍,增幅远低于净利润。

资本涌向新能源汽车,锂业资源走俏,李良彬寻机再扩张。

今年7月30日晚,赣锋锂业公告称,出资8亿美元对赣锋国际进行增资,以确保赣锋国际对外投资的资金需求。赣锋国际是赣锋锂业在中国大陆以外地区进行投资、贸易设立的公司。

当日,公司还披露了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增资情况,其中,已经杀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雷军也间接参与增资。

业界评论李良彬的成功,不同于同业公司天齐锂业高负债,赣锋锂业频频募资,使得公司低负债运营,因而其步子走得较为稳健。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赣锋锂业资产负债率为37.19%,远远低于天齐锂业的83.14%。

二级市场上,近一年,赣锋锂业高歌猛进。截至今年7月30日,公司股价为194.66元/股,一年涨幅为2.48倍。其市值为2798.20亿元,较去年同期为723.56亿元增长2074.64亿元。一年间,李良彬的财富也增加了412.85亿元。

不过,市场质疑的是,近3000亿元的估值,2020年及今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02亿元、2.94亿元,二者存在较大反差。随着锂产品高景气远去,产品价格下降,经营业绩或将下降,赣锋锂业的高估值或将难续。

李良彬拿什么实现锂业经营业绩的王者?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