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蓝帆医疗净利“打对折”收监管函 年底手套产能将超500亿只业内竞争加剧

蓝帆医疗净利“打对折”收监管函 年底手套产能将超500亿只业内竞争加剧

2021-07-27 14:29: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方度

7月26日,深交所官网显示,蓝帆医疗收到了监管函。

今年1月30日,蓝帆医疗(002382.SZ)披露《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30亿元至34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511.88%—593.46%。

3月26日,蓝帆医疗披露《关于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及致歉的公告》,将2020年度预计净利润向下修正为15.5亿元至18.5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上升216.14%—277.32% 。

4月28日,蓝帆医疗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显示,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17.58亿元。

蓝帆医疗2020年实际净利润与首次预告相比,相当于打了一个对折。

深交所认为,蓝帆医疗《2020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披露不准确、与经审计净利润差异巨大且未在规定期限内及时修正。

深交所表示,蓝帆医疗的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希望公司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吸取教训,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3月26日,蓝帆医疗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公司CB CardioHoldings II Limited(以下简称“CBCH II”)2020年业绩有所下滑;同时,国家医保局组织的心脏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公司虽然中标,但预计将对未来年度的盈利能力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公司判断前期收购CBCH II93.37%股权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迹象。2021年1月30日披露的业绩预告虽已初步考虑CBCH II商誉减值因素,但由于时间较为紧张,中介机构组织开展的商誉减值评估工作尚在进行中,商誉减值数据无法确定,因此业绩预告数据无法精确预计。

鉴于目前商誉减值评估报告初稿已经确定,基于中介机构的工作成果,蓝帆医疗拟对该部分商誉减值准备增加计提至约17.6亿元,由此导致的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预计净利润区间相应下调为15.5亿元—18.5亿元。

7月14日晚,蓝帆医疗披露业绩半年报,预计上半年盈利33亿元—35亿元,同比增长431.09%—463.28%。

蓝帆医疗表示,今年上半年,海外对防护手套产品的需求仍持续增长,因此蓝帆医疗产品价格及销量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蓝帆医疗此前透露,公司200亿只丁腈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此外,45亿只PVC手套项目将会在年内陆续投产。预计到2021年底公司手套产能将超过500亿只,其中,丁腈手套产能将超过235亿只,PVC手套产能将超过245亿只,TPE手套约40亿只,乳胶手套超过2亿只。

除蓝帆医疗外,英科医疗、中红医疗等公司也在扩大医用手套产能。

5月,中红医疗宣布拟投建年产300亿只一次性高端医用手套项目。

英科医疗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一次性手套产能由2019年的190亿只增长至2020年末的360亿只。另外,公司预计在未来12至15个月内,一次性防护手套总产能将达到1200亿只。

除了业内竞争加剧外,也有业内人士担忧,蓝帆医疗在疫情中国持续扩大产能能取得不错的收益,但当疫情有效控制后,公司手套产品的市场需求势必会减少,从而影响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和经营业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