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底捞上半年预盈1亿不及预期   翻台率下降及新店爬坡期拉长成主因

海底捞上半年预盈1亿不及预期   翻台率下降及新店爬坡期拉长成主因

2021-07-27 14:27: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张璐

股价一直跌跌不休的火锅龙头海底捞(06862.HK)终于传来了“好消息”。

7月25日晚间,海底捞发布公告称,预计202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200亿元,同比增长约104%;净利润扭亏为盈,约为8000万元-1亿元。

不过,即使收入净利双双回升,市场对海底捞的业绩表现还是不满意。7月26日,海底捞港股大跌,盘中跌幅一度逾20%,截至当日收盘,公司报收34.05港元,跌幅达18.25%。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海底捞净亏损9.6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海底捞实现扭亏为盈,但2019年同期,海底捞则实现净利润9.12亿元。由此看来,海底捞距恢复至疫情前盈利水平还有较大差距。

而针对此次业绩扭亏为盈,海底捞管理层方面则认为“不及预期”。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除了海外疫情持续影响外,该公司于近一年时间新开了较多门店,相关支出增加,但新开业门店达到首次盈亏平衡,并实现现金投资回报的时长要高于往期。

今年6月15日,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在海底捞投资者交流会上坦承,对新冠疫情的趋势判断错误。“2020年6月我进一步作出扩店的计划,现在看确实是盲信。当我意识到问题的时候已经是今年1月份,等我作出反应的时候已经是3月份了。”张勇说道。

3月,海底捞在发布2020年业绩公告时还曾表示,自2020年第二季度起,随着中国大陆地区疫情逐渐好转,下半年餐饮业复苏趋势明朗,故公司加速开店。

根据海底捞方面数据显示,2020年6月起,海底捞加快了开店速度,新开业门店544家,以至于该公司去年全年的门店数达到1298家。同时,2021年一季度公司新开门店150-200家,截至3月末,签约门店数为91家,而已签约但仍未开张的门店达500家。

这也意味着海底捞的现状不容乐观,不仅本身造血难,还需要加大资金投入开设新的门店。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开新店而来的是费用率的大幅提升,2020年其员工薪资支出跃升至9.67亿元,同比增长了20%;折旧和摊销费用为3亿元,同比增长60%。

另外,中金公司还指出,“海底捞盈利低于市场及我们预期。”这主要由于翻台率恢复低于预期、新店爬坡期拉长及产生开办费用、国内疫情反复、员工成本短期上涨等因素造成。

翻台率方面,近年数据显示,2016-2019年,海底捞翻台率每天分别为4.5、5.0、5.0、4.8次,2020年海底捞翻台率下跌至3.5次/天。

从上半年营收数据来看,翻台率恢复程度或低于预期。中金预计,海底捞4月整体翻台率为3左右,较2019年同期恢复不到70%,5—6月翻台率环比略微上升,2021年上半年翻台率略高于3的水平(2019年上半年为4.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