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云从科技3年亏26亿盈利能力面临挑战   募资37.5亿有望成“AI四小龙”第一股

云从科技3年亏26亿盈利能力面临挑战   募资37.5亿有望成“AI四小龙”第一股

2021-07-26 07:19: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AI领域,终于有一家厂商走到了上市的关键阶段。

近日,科创板官网显示,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云从科技”)IPO申请获得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审议通过,即将成为“AI四小龙”中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幸运儿”。

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是一家提供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2018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期”),云从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83亿元、7.8亿元和7.5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4.75%,同期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录得21.46%、38.89%和43.21%。

不过,公司目前尚未盈利。2018年至20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17.63亿元和-7.21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超过26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长久以来,AI公司营收与公司估值无法匹配,是其上市难的核心原因,而且AI领域目前尚处于激烈竞争,还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到研发中,盈利困难的现状也许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

盈利与持续亏损仍是“问题”

资料显示,云从科技成立于2015年,目前两大业务板块,一是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二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主要营收来自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2018年-2020年期间,人工智能解决方案营收能占到主营收入的7成乃至9成。

成立至今,云从科技已完成5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53亿元。相较于“AI四小龙”的另外三家企业,云从科技的总融资金额虽不算拔尖,但投资者阵列却十分“惹眼”。

据了解,云从科技的投资者不但有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上海国盛、广州南沙金控、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等政府基金,还有工商银行、海尔金控等产业战略投资者。

值得一提的是,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商汤科技、云从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并称 “CV(计算机视觉)四小龙”。目前来看,云从科技通过上市委员会审议,这意味着云从完成了上市前的“大考”,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意味着在公司层面,云从就“安全”了。

云从科技还要面临与多数AI企业都会面临的问题——短期内无法盈利。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0年,云从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83亿元、7.8亿元、7.51亿元,虽然年营收规模已达数亿元,但其还未实现盈利。报告期内,公司净亏损分别为2亿元、17.63亿元和7.21亿元。

其中,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云从科技近几年的研发投入持续增加,研发成果未能及时转化也是致使业绩出现亏损的原因之一。2018年-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48亿元、4.54亿元和5.78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0.61%、56.25%和76.59%。

此前在2019年,云从科技曾亏损扩大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确认股份支付费用13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合并口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0.3亿元。

因此,云从科技也在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提及,公司所处行业竞争激烈,后期需要不断投入研发,短期无法盈利,未弥补亏损存在持续扩大的风险。

募资37.5亿元发力AI生态

在AI领域,云从科技显然不是“AI四小龙”唯一一家冲刺IPO的企业。随着科创板于去年放开,“AI四小龙”开始上市赛跑。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纷纷在2020年11月后提交上市招股书。

按照提交上市申请的受理顺序来看,依图科技是第一个。然而,恰逢科创板“收紧”上市标准,以及其他种种因素影响,今年6月30日,依图“终止”IPO,主动撤回上市申请,而旷视科技则是在港交所IPO失利后将目标转向了科创板,该申请在2021年3月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60.18亿元。

对于商汤科技,早在去年下半年就有传闻称它将在港股上市,而今年初,还有消息称商汤已经在内部开会启动A+H股上市。但商汤对此称,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从业务来看,商汤科技蓄力做起底层框架,旷视科技专注打造AloT(智能物联网)系统,依图科技将芯片技术与算法技术结合,云从科技则发力人机协同。

据2020年6月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CV四小龙占据着计算机视觉应用市场份额的前四位,合计份额超过60%,其中,商汤科技、旷视科技市场份额均接近超20%,稳居第一、第二,而云从科技、依图科技位居第三、第四,较前两名相差近10个百分点。

另外,从毛利率来看,2018年至2020年,云从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21.70%、40.89%、43.46%,而同期旷视科技、依图科技毛利率均50%以上。显然,在四小龙的竞争中,云从科技并不占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人工智能还处在发展早期,技术和应用场景也较为局限,商业化落地较为困难,因此,当前在这条赛道上竞逐的企业大多存在着大额亏损的情况。

为此,针对此次上市,云从科技计划融资37.5亿元,用途上计划向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投资8.1亿元、向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投资8.3亿元、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投资14.1亿元、补充流动资金6.9亿元。

业界指出,登陆二级市场能够为AI企业发展注入资金。与此同时,从产业来看,AI公司上市潮汹涌,有利于市场充分竞争,推动产业向纵深处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