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厦门国贸出售百亿资产“痛别”房地产   聚焦供应链主业上半年净利预增超60%

厦门国贸出售百亿资产“痛别”房地产   聚焦供应链主业上半年净利预增超60%

2021-07-26 07:19: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赵洁

厦门国贸清退百亿地产资产终于落定。

近日,厦门国贸(600755.SH)发布公告称,同意将厦门国贸及全资子公司厦门启润实业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国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以98.28亿元出售给厦门国贸控股股东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厦门国贸持有的厦门国贸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以5.21亿元出售给国贸控股。上述交易对价共计103.49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厦门国贸基本退出房地产行业。

厦门国贸新一轮战略规划明确提出,公司将聚焦供应链核心主业,进一步加大投入,积极探索供应链新模式转型,巩固并提升在供应链行业第一梯队的优势地位,同时强化金融板块的协同作用、大力拓展健康科技业务,持续创造新价值。

清退百亿地产资产退出房地产

早在今年6月,厦门国贸就发布出售资产的公告,宣告退出房地产。

公告显示,厦门国贸及全资子公司厦门启润实业有限公司拟将合计持有的国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拟将持有的厦门国贸发展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给国贸控股。

据了解,国贸地产100%股权评估值为98.28亿元,国贸发展51%股权评估值为5.21亿元。

其中,国贸地产由厦门国贸持股97.50%,由全资子公司厦门启润持股2.50%,国贸地产为住宅、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等多元化开发建设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而国贸发展由厦门国贸持股51%,由国贸控股持股49%,该公司为房地产开发企业。

厦门国贸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国贸地产和国贸发展的股权,国贸地产和国贸发展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本次交易中公司持有的国贸地产和国贸发展股权评估增值13.90亿元,预计为公司带来较大投资收益,同时公司将收到103.49亿元股权转让价款,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和资源配置,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对公司当期及未来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收到国贸控股支付的国贸地产100%股权的第一期转让价款(股权转让价款总额的51%)、国贸发展51%股权的全部转让价款。

7月20日,公司收到国贸控股支付的国贸地产100%股权的第二期转让价款(股权转让价款总额的49%)。

对于收到的股权转让价款,厦门国贸后续将根据新战略规划,集中资源投入供应链管理与金融服务两大核心主业,积极发展健康科技等战略新兴业务,同时强化组织管控、投资管理、人才建设、数字化、资本运作等战略支撑体系,通过长短期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水平,持续创造新价值。

另外,关于同业竞争问题,本次交易完成后,厦门国贸基本退出房地产行业,尚余少数房地产子公司,包括厦门浦悦房地产有限公司、厦门悦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厦门贸润房地产有限公司等。上述子公司开发位于厦门市的国贸学原项目及国贸璟原项目,项目大部分已实现销售。

上述子公司在现有项目开发销售完成后,不再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厦门国贸将上述子公司以注销、转让或变更经营范围等方式,彻底退出房地产行业。

未来,厦门国贸拟将上述项目委托国贸地产进行经营管理,以解决本次资产出售后与控股股东在房地产行业的同业竞争。

聚焦供应链创新,运用数字赋能

厦门国贸从事贸易、物流业务已有30余年,2014年底福建自贸区申报获批,公司把握政策机遇,大力发展供应链管理业务。

在深化供应链管理业务渠道资源整合、扩大品种规模下,近年业绩高增。2014年-2020年,厦门国贸供应链管理业务营收从490.19亿元增至3304.03亿元,6年时间增长5.74倍,占营收比例从约87%上升至94.11%。

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08.62亿元,同比增长79.6%;净利润6.20亿元,同比增长19.20%;扣非净利为7.1亿元,同比增长370.97%。

7月15日,厦门国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1年半年度归母净利润22.65亿元至24.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50亿元至10.62亿元,同比增长60%至7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为20.74亿元至22.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5.07亿元至17.19亿元,同比增长266%至303%。

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上半年,公司供应链管理业务促转型、谋发展、深化渠道资源整合,本期钢铁、铁矿、纸张、煤炭等主要经营品种的价格上涨及销量增加,供应链管理业务的经营质量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对公司整体业绩增长起到积极作用。

近年来,厦门国贸不断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核心战略保障措施。7月13日,国家商务部正式公布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名单,厦门国贸从266家试点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94家示范企业。

厦门国贸表示,公司聚焦供应链主业,一方面有利于其供应链业务继续巩固头部优势,在“铁矿-钢铁”“纺织-服装”“橡胶-轮胎”“林浆纸”和“农牧产品”等多个垂直产业链持续深耕细作,构建稳定、安全、高效的全球供应链网络;另一方面也顺应了当前“房住不炒”政策和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时代新发展格局。

由于供应链管理业务规模扩大,需要强大的融资能力保障了厦门国贸资金需求。同花顺显示,去年厦门国贸发行、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可转债14次,募资128亿元,今年前三月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7次募资75亿元。公司直接融资总额860.12亿元,其中债权融资819亿元,占比76%。此外,作为厦门国资委旗下企业,厦门国贸每年获各类银行授信额度超千亿元,为公司业务拓展提供充足支持。

与此同时,厦门国贸融资成本优势明显。2019年、2020年及今年一季度,其利息费用分别为11.63亿元、10.59亿元、3.18亿元,同比下降12.12%、8.96%、3.97%。去年末厦门国贸融资总额73.88亿元,平均融资成本4.63%,利息费用化2.90亿元。较低的融资成本也间接增强了其盈利能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