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红塔证券上市三年评级两度下降   80亿配股落地拟投五成加码FICC业务

红塔证券上市三年评级两度下降   80亿配股落地拟投五成加码FICC业务

2021-07-26 07:19: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滇籍券商红塔证券(601236.SH)成为今年第二家配股落地的券商。

7月21日晚,红塔证券宣布,公司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募资总额不超过80亿元,用于扩大FICC业务(即固定收益、外汇和大宗商品业务)及资本中介业务规模、增加投行业务资金投入、设立境外子公司及其补充运营资金等。其中,FICC业务、资本中介业务预计分别投资不超过40亿元和20亿元,在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中占比为75%。

作为本次占用募资比例最高的FICC业务,主要涉及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衍生品类证券投资等业务板块,在红塔证券中主要表现为证券投资业务,近两年收入增长较快。2019年-2020年,红塔证券的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增速分别达到205.89%和48.12%,但与同行公司相比规模仍然较小。截至去年6月,红塔证券的自营固定收益证券规模还不足行业前20名均值规模的五分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在一年一度的证监会公司分类结果中,红塔证券今年的评级由BBB级下调至BB级,这也是红塔证券2019年上市后第二次下调评级。在此之前,红塔证券连续三年评级均为A。

40亿募资投入FICC业务

据配股说明书显示,红塔证券拟以7.33元/股的价格实施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0亿元。按公司2020年期末36.33亿总股本测算,本次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10.90亿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红塔证券是今年第二家配股落地的券商,其募资总额较首单配股落地的华安证券高出一倍。目前,仍有中信证券、东吴证券、财通证券和东方证券4家券商正在排队。

按公司规划,此次配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FICC业务、资本中介业务、补充流动资金,预计分别使用募集资金不超过40亿元、20亿元和10亿元,分别在募资总额中占比为50%、25%和12.5%;投行业务、设立境外子公司及多元化布局、加大信息技术系统建设预计分别投入5亿元、2亿元和3亿元。FICC业务投入最多。

据了解,FICC业务是在传统固定收益业务基础上,对债券、利率、信贷、外汇以及商品等业务及产品线进行有机整合,是金融创新和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所涉业务板块包括但不限于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ETF、股指期货和股票期权等衍生品类证券投资。其中,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是红塔证券在证券业务投入的主要投资品种之一,证券投资业务也一度是支撑公司业绩的重要收入来源。

2019年,红塔证券的证券投资业务收入15亿元,同比增长205.89%,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达到72.59%。

不过,到2020下半年,由于红塔证券持有的“20永煤SCP004”、“20永煤CP001”、“18豫能化MTN003”、“18豫能化MTN004”4只债券因永城煤电公司债违约,公允价值大幅下降。截至2020年底,上述4只债券需确认公允值变动损失为3.27亿元。2020年,红塔证券的证券投资业务收入22.21亿元,同比增长48.12%,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为39.77%。

此外,由于头部券商转型更早,对FICC业务的布局也更加深入,红塔证券与同行证券公司相比,FICC业务整体规模仍然较小。据行业数据,截至2020年6月,证券行业净资本前20名的券商自营固定收益类证券/净资本的比例均值为229.86%,自营固定收益证券规模均值为1123.02亿元。同期,红塔证券的两项指标分别为164.42%和200亿元,与同行相比差距较大。

红塔证券表示,拟通过本次配股募资,继续做大做强FICC业务,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并开拓利率衍生品、货币市场套利、商品及其他类固收产品投资等FICC创新业务。

今年一季度增收不增利

红塔证券成立于2001年9月8日,由红塔集团、云投集团、国开投、云南省国托等13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截至2020年期末,红塔证券实控人为中烟总公司,合计持有红塔证券59.41%的股份。

上市前两年,由于市场行情带动,公司多项业务增长较快,同期经营业绩也快速增长。2019年-2020年,红塔证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66亿元和55.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95%和170.37%;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8.38亿元和14.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6.72%和68.72%。

截至2020年底,除证券投资业务外,零售与网络金融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信用交易业务、期货业务、私募投资基金业务、基金管理业务分别收入2.19亿元、1408.80万元、1.59亿元、4.61亿元、28.05亿元、2551.14万元、2.31亿元,同比分别变动35.64%、-49.53%、264.31%、7.66%、1668.11%、-43.70%和64.52%。

但由于云南省外市场亏损加大,红塔证券2020年的销售净利率由2019年的41.03%下降至25.99%,同比下降逾15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红塔证券的销售净利率再度下降至14.54%,为近三年最低水平,公司的经营业绩也一改之前的快速增长,净利润大幅下降,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局面。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红塔证券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6.58亿元和2.34亿元,同比分别变动45.20%和-51.69%。

在公开采访中,红塔证券将业绩下降归因于市场调整影响,公司证券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同比减少所致。

不过,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虽然不少券商业绩受市场回调出现下降,但红塔证券的业绩降幅相对同行较高。经统计,一季度,红塔证券的业绩增速排名为45名,在A股50家券商中排名倒数第六。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周,证监会公布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红塔证券评级下降为BB级,这也是其上市后第二次下调评级,上次为2019年7月,红塔证券上市仅一个月时间,评级被下调为BBB级。在此之前,红塔证券连续三年的评级均为A级。

据悉,证监会公司分类结果主要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对证券公司所进行的综合性评价。红塔证券上市三年评级两次下降,说明公司应对风险管控、持续合规状况及业务发展能力等进一步加强管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