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瑞尔特上市5年智能马桶营收增2.4倍 冲水组件市占率全球前三成“隐形冠军”

瑞尔特上市5年智能马桶营收增2.4倍 冲水组件市占率全球前三成“隐形冠军”

2021-07-26 07:19: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公司规模连续10年保持增长,在卫浴行业,瑞尔特是少有的稳定增长型企业。

近日,瑞尔特(002790.SZ)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6300万元至8000万元,同比上升39.84%至77.57%,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瑞尔特2016年上市以来,智能座便器及盖板(静音缓降盖板)产品也就是智能马桶的营业收入5年增长了242.42%,占总营收比例也从2016年的19.39%增长至2020年的26.28%。

不仅如此,当前,瑞尔特在国内冲水组件市场占有率排名估量位居第一名,在全球冲水组件市场占有率排名估量位居前三名,是国内的行业“隐形冠军”。

国内冲水组件市占率排第一

瑞尔特自1999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节约全球水资源的卫浴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通过多年潜心发展,瑞尔特产品获得十多个国家或地区的产品质量认证,出口南美、亚洲、北美、欧洲等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众多国际高端卫浴品牌ROCA、INAX、KOHLER、American Standard和国内知名卫浴品牌箭牌、航标、惠达、恒洁等提供产品配套服务。

可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瑞尔特营业收入连续10年保持增长,从4.86亿元增长至12.84亿元。而且公司2013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后,始终保持在亿元之上。

近日,瑞尔特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净利润6300万元至8000万元,去年同期为4505.26万元,同比上升39.84%至77.57%。

当前,瑞尔特在国内冲水组件市场占有率排名估量位居第一名,在全球冲水组件市场占有率排名估量位居前三名。

2015年1月,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引发全民对智能马桶盖板的关注。随后,“中国企业要升级”成为国内不少卫浴行业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国内智能坐便器企业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但很快迎来竞争白热化的“战国时代”。目前,国内冲水组件制造领域内,不同规模的生产企业众多,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两极分化严重。

其中,以瑞尔特、吉博力、福马、威迪亚为代表的中高端节水型冲水组件生产企业,代表着节水型冲水组件产品的发展水平,是行业内的主流企业。

瑞尔特总经理张剑波介绍,公司在2009年进入了智能马桶研发领域,是国内较早进入该行业的上市公司,这也成为公司能够迅速开展智能马桶业务并实现业绩较快增长的基础。

“2020年,瑞尔特智能马桶产销量超过20万套,而在2013年以前,全国智能马桶每年的销量不过10余万套。”张剑波说。

更改募资项目生产智能坐便器

为了在智能坐便器的“战国时代”生存和发展,瑞尔特每年大力投入研发领域。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瑞尔特研发费用分别为3978.03万元、4102.13万元、4345.82万元和5355.74万元。

2020年,瑞尔特及其子公司取得了248件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其中包括3件发明专利(含美国发明专利1件)。

“智能座便器最早是美国人发明的,但是却在日本得到发展,现在全世界的目光都在中国市场,理论上中国企业拥有天然的优势。”张剑波介绍。

张剑波还表示,公司认为制造企业要实现转型的基础依然是产品,目前瑞尔特已经针对国内消费市场开发了一系列卫浴产品,未来不仅在智能马桶方面,公司还将在整个卫生间的领域延展,持续打造自主品牌的产品。

2016年至2020年,瑞尔特的智能座便器及盖板(静音缓降盖板)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1.58亿元、2.06亿元、2.33亿元、2.92亿元和5.43亿元,5年增长了242.42%。

中高端卫浴品牌商对配件产品的交货周期要求比较紧凑,一般订单发出后30天左右即要求交货,对配套商的生产规模要求较高。

目前,公司国内直销客户主要集中在河北唐山、广东佛山等,境外直销客户主要集中在南美的巴西、哥伦比亚等;由于东南亚地区经销商的客户资源丰富、对卫浴配件行业较为了解,公司相应采用了经销模式。

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宅经济”崛起,在家居领域,智能卫浴产品受到新兴消费群体的欢迎。

在此背景下,2020年瑞尔特将上市募投项目之一变更为120万套智能卫浴产品项目,这也成为公司加速战略转型升级的一个标志。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规划,2020年,瑞尔特终止“阳明路卫浴配件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并将未使用募集资金全部投入实施“年产120万套智能卫浴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3.91亿元,该生产基地主要用于生产智能坐便器。

瑞尔特预计,随着该项目的投产,瑞尔特将持续完善在智能马桶领域的布局,提升市场影响力,实现业绩增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