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温暖水杯”关注儿童饮水安全 十年守护5.8万乡村孩子健康

“温暖水杯”关注儿童饮水安全 十年守护5.8万乡村孩子健康

2021-07-26 07:19: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公益记者 江楚雅

水是生命的源泉,喝上健康纯净的水有利于身心健康。然而,在我国很多偏远地区,喝上一口干净的水是一种奢望,很多孩子翻山越岭上学,一整天都难得喝上一口健康的水。

近年来,社会各界持续关注乡村儿童喝水问题,通过各种公益项目让乡村儿童有机会喝上了健康水,但由于很多孩子因为没有合适的随身饮水设备,以及缺乏正确的健康知识,导致不健康饮水习惯的产生。

2011年9月,关注农村儿童饮水问题的“温暖水杯行动”项目发起人张广义和同学们发起了“温暖水杯”项目,通过一节健康课、一起筹款买杯子,将服务对象从几百个乡村孩子扩展到3000多个。

十年来,张广义的项目团队通过“温暖水杯”等行动,已经为超过5.8万名乡村儿童补上了人生中的第一节健康课。

除了个人带动的公益力量,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农村儿童饮水安全。7月19日,“点滴健康”儿童水安全公益行动启动。该公益行动致力于为中国农村地区学校提供校园净水设备、儿童水与卫生健康培训,在改善校园饮水安全的同时,提升乡村儿童饮水安全的认知与习惯养成。

此次“点滴健康”儿童水安全公益行动,将聚焦云南、四川等地的乡村,在改善当地净水设备的同时,开展一系列水安全课堂,提升乡村地区的安全饮水认知。

温暖水杯“温暖”近6万乡村学生

2009年,一个来自东北,名叫张广义的男孩来到西北师范大学读书,加入了一个名叫“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的学生社团。这个社团有一个传统,定期带领志愿者去基层学校调研。

2010年,张广义跟随社团来到了漳县金钟镇斜坡希望小学调研。在调研中,张广义发现,这所学校的学生喝的是储存起来的雨水,不仅水不干净,而且孩子们没有喝热水的习惯。这一刻,张广义就萌生了想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的想法。

经过与社团团员广泛的讨论,最开始大家想以社团的名义筹钱,为学校打口井或者装净水器。但是,经过多方打听后大家了解到,山上打井至少要三五万;装净水器最便宜也要三四千,这还不包括定期维护的费用,远远超出了社团的能力。

最后,社团确定了这样一个项目:为孩子们讲一堂健康课,引导健康饮水,再为他们提供一个能够装热水的保温杯。“温暖水杯”项目由此诞生。

2011年9月,关注农村儿童饮水问题的“温暖水杯行动”项目发起人张广义和同学们发起了“温暖水杯”项目,通过几十个志愿者在西北师范大学“扫楼”捡塑料瓶换的钱,在两个月后给斜坡希望小学送去了137只水杯。并形成了“一节健康课+一只水杯”的项目服务模式。

随后,张广义将“温暖水杯”从兰州推广到甘肃天水、宁夏银川、四川成都等四地近20个志愿者社团,通过一节健康课、一起筹款买杯子,将服务对象从几百个乡村孩子扩展到3000多个。

过去的十年时间,张广义的项目团队通过“温暖水杯”等行动,累计动员近4500位志愿者参与项目工作,活动覆盖600多所乡村学校,为超过5.8万名乡村儿童补上了人生中的第一节健康课。

“温暖水杯”给乡村孩子的饮水健康带来了许多积极的改变:孩子们普遍有了自我保护意识,共用一个饮水器具的行为明显减少,显著降低了孩子消化道疾病的感染传播;孩子们喝水变多了,有了盛水容器,孩子们自然而然养成了日常喝水的习惯;家长意识到要给孩子补水,如果水杯丢了,也会主动给孩子再买新杯子;上过卫生课后,孩子们会互相监督不喝生水,有了基本的健康理念。

提升农村儿童饮水安全

除了个人带动的公益力量,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也开始关注农村儿童饮水安全。

7月19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联合京东超市,共同启动“点滴健康”儿童水安全公益行动。该公益行动将致力于为中国农村地区学校提供校园净水设备、儿童水与卫生健康培训,在改善校园饮水安全的同时,提升乡村儿童饮水安全的认知与习惯养成,同时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参与其中,共同提升农村的饮水安全。

此次“点滴健康”儿童水安全公益行动,将聚焦云南、四川等地的乡村,在改善当地净水设备的同时,开展一系列水安全课堂,提升乡村地区的安全饮水认知。

据介绍,“点滴健康”儿童水安全公益行动由京东超市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下一步,该公益行动将联合MyH2O吾水信息平台等专注饮水安全的公益组织一同前往云南、四川等地的乡村小学,开展一系列水质检测工作,并计划对水质不达标的10所小学进行饮水系统的升级改造,捐赠净水设备改善农村儿童的饮水之困,保障儿童拥有充足、健康的饮用水。

此外,公益行动还将在学校为学生和老师开展“参与式”水与卫生培训,并且配发水杯,针对水与卫生健康主题开展校园倡导与实践活动。

2020年12月底,京东超市联合舒肤佳,发起线上京超公益活动,舒肤佳在2020年启动了“健康传中国”教育与公益项目,致力于向1亿人普及卫生知识与正确洗手习惯,每天都将为超过300名山区儿童提供洗手教育及设施。此外,每多1名参与者,舒肤佳承诺多为1名山区儿童提供洗手教育及设施。

截至目前,舒肤佳“健康充电站”活动已经成功在安徽、甘肃、辽宁等10个省份的248所乡村学校落地,提供了957台洗手设备,累计受益儿童约11万人。舒肤佳计划到2025年,教育一亿中国人掌握卫生知识,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通过在城市、学校和山区启动“健康充电站”,守护一亿人的双手,将健康传播到中国的每个角落。

此前,中国医学科学院健康科普研究中心联合舒肤佳发布了《全民洗手习惯》问卷调研,结果显示,每10个人中,仅有1人使用了标准的洗手习惯;不能正确地洗手将残留手部病菌,带来极大的健康隐患,加强全民正确洗手意识的任务刻不容缓。

陕西师范大学CEEE团队曾做过一份调查,因为健康教育缺失,有很大比例的乡村孩子存在着根本性的健康问题。例如,25%—40%的乡村孩子营养不良,超过40%有视力问题,近40%存在寄生虫感染问题。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力量围绕乡村儿童卫生健康教育缺失问题,设计并开展一系列公益项目,引导青年志愿者参与到乡村学校卫生健康教育的发展中,打造长效支持体系,补齐乡村健康教育短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