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理想汽车坚称“水银座椅”事件系第三方投毒 6月订单过万上险量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一

理想汽车坚称“水银座椅”事件系第三方投毒 6月订单过万上险量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一

2021-07-22 07:35: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经过理想汽车调查,持续了半个月的“水银座椅”事件,有了初步结论。

7月20日,理想汽车(NASDAQ:LI)表示,涉事汽车主、副驾驶座椅均有大量液态水银,但否认水银系车辆生产环节投撒。理想汽车认为,该情况属于第三方投毒。座椅供应商佛吉亚也表示,产品经过第三方实验室测试,测试结果合格,并不含汞。

“水银座椅”事件还未水落石出,但目前也可告一段落,理想汽车的销量并未受到此事件太大影响。

理想汽车6月交付7713辆理想ONE,同比增长320.6%,而且新增订单量超过1万,创下历史新高。

中汽数据终端零售6月数据显示,理想汽车上险量为7827辆,超过蔚来汽车的7777辆,在造车新势力中位居第一。

不过,按照理想汽车CEO李想预计,理想汽车2030年销量要达到400万辆,是2020年3.26万辆的123倍。

而且,理想汽车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首次盈利后,2021年一季度再现亏损,公司在造车的道路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抽查理想ONE未发现水银

7月20日,针对理想汽车车主“正义谦叔”指控理想主驾驶座位真皮下方发现水银一事,理想汽车发布声明称,车主反映的情况完全不存在。

声明指出,问题车主于7月13日下午至7月19日期间将车辆开走。7月19日晚,应车主要求,在理想汽车维修中心进行主驾驶座椅检测时发现主驾驶座椅也有水银。

理想汽车确认涉事汽车主、副驾驶座椅均有大量液态水银,但否认水银系车辆生产环节投撒。

问题车辆生产日期为2021年1月,理想汽车称,如果水银出现在生产环节,则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座椅需要大批量水银浸泡;第二,需要有专用水银浸泡设备。但经调查以上情况均不存在。

理想汽车表示,通过座椅供应商调查,问题车的主、副驾座椅生产当天共生产563个座椅。7月6日至今抽查了部分装配这批座椅的2020款理想ONE汽车,均未发现水银,因此并非整批量汽车出现问题。

理想汽车还表示,生产与运输装配流程座椅的匹配为离散状态,存在问题的副驾座椅与存在问题的主驾座椅装配在同一辆车中的概率接近为零。

综上所述,理想汽车认为,该情况属于第三方投毒,水银投毒属于刑事犯罪行为。理想汽车愿配合车主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而对于造谣抹黑者,也将以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理想汽车在声明中,也附上了座椅供应商佛吉亚针对此事的调查声明。

佛吉亚在声明中强调,公司在理想汽车座椅的研发及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标准;并且产品经过第三方实验室测试,测试结果合格,并不含汞。同时,公司生产座椅过程中关联的材料、上游工厂等各方面环节均不涉及使用汞元素。

最后,佛吉亚表示根据理想汽车提供的信息显示,问题车辆的座椅生产期间内,工厂亦无异常状况。

据了解,7月4日,当事车主在“理想汽车”APP社区发布信息称在自己的理想汽车内发现水银。

7月5日,理想汽车官方回应称,公司制造环节不存在水银,怀疑有人投毒。7月6日,理想汽车再次发布微博确认车内物品为水银,并希望车主报案。

7月12日,当事车主发微博表示双方已报警4次,但不构成投毒标准未立案。

首次季度性盈利后再现亏损

尽管“水银座椅”事件还未水落石出,但目前也可告一段落,理想汽车的销量并未受到此事件太大影响。

近日,理想汽车公布2021年6月交付数据显示,公司6月交付7713辆理想ONE,同比2020年6月增长320.6%,环比2021年5月增长78.4%,创单月交付量新纪录。

与此同时,理想汽车6月新增订单量超过1万,创下历史新高。2021年第二季度,理想汽车累计交付17575辆,同比2020年第二季度增长166.1%,环比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39.7%,创季度交付量新纪录,并超越此前财报指引数据上限。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来自中汽数据终端零售6月数据显示,理想汽车上险量为7827辆,位列第一;蔚来汽车上险量为7777辆,紧随其后;小鹏汽车上险量为6639辆,名列第三。

在造车新势力中,理想汽车上险量首次超过蔚来汽车,位居第一。

不过,蔚来汽车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交付量为8083辆,同比增长116.1%。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累计交付量为41956辆。

如果从销量上看,蔚来汽车略胜理想汽车一筹,但两家车企的差距已明显缩小。

不仅销量看涨,理想汽车也在加码布局新店。

7月10日,理想汽车第100家直营零售中心——广东湛江霞山万达零售中心开业。至此,理想汽车直营零售中心已经覆盖了全国65个城市,为当地用户提供专业、用心的产品体验及服务。据了解,理想汽车首批零售中心于2019年5月1日开业。

按照规划,到2021年年底,理想汽车计划将建成200家直营零售中心,覆盖全国超过100个城市。

还有消息称,在小鹏汽车实现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后,理想汽车也传出要实现两地上市,并在5月底提出申请,预计8月份登陆港股。

理想汽车2020年报显示,公司全年收入94.6亿;净亏损1.52亿元,较2018年的15.32亿元和2019年的24.39亿元大幅收窄。其中,理想汽车2020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1.075亿元,首次实现季度性盈利。

不过,2020年一季度,理想汽车净亏损3.6亿元,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净亏损为1.77亿元人民币。

理想汽车CEO李想曾透露公司愿景目标,希望2030年成为全球第一的智能电动车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20%。

按照李想预计,理想汽车年销量要达到400万辆,是2020年3.26万辆的123倍。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