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城汽车被动召回1.6万辆欧拉 孚能科技“撇清”关系

长城汽车被动召回1.6万辆欧拉 孚能科技“撇清”关系

2021-07-19 17:57: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方度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显示,日前,长城汽车(601633.SH)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

长城汽车决定自2021年7月16日起,召回2018年7月7日至2019年10月30日期间生产的长城欧拉IQ电动汽车,共计16216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搭载的部分动力电池的一致性与BMS(电池管理系统)软件控制策略存在匹配差异。长期连续频繁快充后,电池性能下降,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动力电池热失控,存在安全隐患。

长城汽车表示,将免费对召回范围内车辆的动力电池进行检测,并刷写适应工况场景的控制策略软件,必要时更换电池模组,以消除安全隐患。

长城汽车还公布了应急处置措施,召回维修前,在车辆出现“动力电池故障”文字及声音报警提示时,用户应放慢车速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并联系最近的经销店进行处理。

公告显示,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受调查影响,长城汽车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发现,由于有监管部门的介入,长城汽车此次属于被动召回。

数据显示,2021年6月,欧拉品牌再度实现销量破万,达到10791辆;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2547辆,同比增长456.9%,仅用半年时间便基本追平2020年全年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孚能科技(688567.SH)是涉及此次长城汽车召回车辆的供应商。

孚能科技在2020年7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2019年以来,长城欧拉IQ的配套动力电池企业为孚能科技,电芯能量密度为265Wh/kg。

另外,长城欧拉IQ(升级版)的配套动力电池企业同样为孚能科技,电池包能量密度为167Wh/kg。根据招股书,2018年、2019年,长城集团连续两年为孚能科技第二大客户。

不过,7月18日晚间,孚能科技公告称,公司仅供应召回车辆所搭载的模组,但BMS 非本公司产品及供应。

孚能科技还表示,公司对此召回事件高度重视,本着与客户长期友好合作的原则,将积极配合协助客户相关召回工作,维护广大车主的权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