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小米手机市占率17%超苹果成全球第二   境外市场收入374亿增50.6%

小米手机市占率17%超苹果成全球第二   境外市场收入374亿增50.6%

2021-07-19 07:59: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实习生 杨思宁

手机市场格局再变天。

近日,全球著名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手机市场第二季度排名,小米公司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17%,超越苹果晋升全球第二,同比高速增长83%。

Canalys称,小米已经完成从挑战者到市场主导者的业务升级,并继续提升整合运营商市场和公开市场的渠道势能。Canalys认为,小米的新目标,就是取代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供应商。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全员信中指出,成为世界第二是小米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下一步,小米将进一步夯实核心能力,能够尽快真正坐稳世界第二。

小米坐稳了吗?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手机行业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变局。小米之所以取得世界第二的成绩,一方面源于自身业务发展迅猛,另一方面苹果手机新品一般是在下半年发布,上半年是苹果销售淡季。

从市场销量来看,小米手机海外市场增速远大于国内增速,是绝对的增长引擎。但在海外市场,小米畅销款仍是性价比机型,以价格优势主导的核心竞争力很难形成护城河,在其他国产品牌加速海外市场布局的白热化竞争下,未来如何保持竞争优势,将是一大挑战。

与全球第一市场份额仅差2%

小米与苹果的全球前三之争已持续多个季度,终于在这次攀升到了全球第二。

在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4340万台,同比增长31.5%,首次超越苹果,重返全球第三。随后的2021年第一季度,苹果以15%的市场份额升至全球第二,小米以14%的份额紧随其后,其全球出货量达到4940万台,同比增长69.1%。

就在近日,Canalys发布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报告,小米市场份额达17%,智能手机销量超越了苹果,首次晋升全球第二。第一名的三星手机市场份额为19%,与小米仅相差2%。

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小米自身业务快速发展。自2020年推出首款高端旗舰小米10系列以来,小米在影像、屏幕、充电、工艺、智能制造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创新不断,全力突破高端市场。

2020年小米研发总投入超过100亿元,今年预计再增加30-40%。目前,拥有全自动化生产线、年产百万高端智能手机的小米智能工厂一期已建成投产。在不断增强自身实力下,小米市场占有率得到快速提升。

拉丁美洲市场同比增速超300%

小米还有更大的野心——超越三星,登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

支撑小米向这个目标迈进的,除了国内市场,海外市场的位置也越来越重要。

据Canalys最新披露的全球智能手机2021年第二季度数据,小米在境外市场快速扩张,在拉丁美洲同比增速超300%,在非洲超过150%,在西欧增长超过50%。据小米集团2021年Q1财报,小米手机已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12个国家和地区排名第一,欧洲市场排名第二,印度市场连续多年稳居第一。

很明显,在华为反攻国内市场后,小米国内市场销售明显受到冲击,出现负增速,转而将目标更多的投向海外市场和互联网业务。

因为AIoT硬件生态的支撑,小米互联网业务做了不少贡献,今年一季度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38.6%,占总体收入比持续上升。但今年华为发布鸿蒙系统,加速华为AIoT生态布局,二者之间竞争愈发激烈,小米压力骤增。

另一方面,小米海外市场在手机销售上花重金搞营销,但卖出的手机中大部分都是定位低端的红米品牌,并不赚钱。今年一季度小米收入为768.82亿元,同比增长54.7%;境外市场收入达到374亿元,同比增长50.6%。同时,一季度的销售及推广费用达42亿元,同比增加58.6%;销售成本也增长迅速,其总额达627.21亿元,同比增长48.8%,成本增长主要来自于智能手机销售额的增加,智能手机销售成本449.57亿元,同比增长60.9%。

由此,小米手机毛利率虽攀升至12.9%,但对比苹果近40%毛利率,相差甚远。如今,oppo、vivo等国产品牌都在加速出海战略,三星也频推高端机型,想稳住市场。小米全球第二位置能否坐稳,值得市场期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