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邦股份猪价半年跌54%单季预亏超7.5亿   出售饲料疫苗资产回笼逾17.6亿抵御冲击

天邦股份猪价半年跌54%单季预亏超7.5亿   出售饲料疫苗资产回笼逾17.6亿抵御冲击

2021-07-19 07:59: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金度

编者按

2018年至今,我国养猪行业正经历着第四轮“猪周期”,目前这轮猪周期是否见底,市场观点并不一致。

目前,已有多家生猪养殖上市企业披露业绩预告,其中新希望、正邦科技、天邦股份、正虹科技、温氏股份预亏,牧原股份、唐人神等企业净利润大幅下滑。

7月7日、14日,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开展本年度第一批和第二批中央储备猪肉收储工作,为维护猪肉价格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近段时间,天邦股份通过出售资产回笼资金,正邦科技采取人员优化、调薪,新希望加大金融杠杆等自救,希望通过形成养猪规模效应应对此次下行周期。

“开弓没有回头箭”,天邦股份产能大肆扩张下,又遇到猪肉价格下跌、企业巨亏,怎么办?

近日,天邦股份(002124.SZ)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5.5亿元至6.5亿元。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公司一季度净利润达1.95亿元,二季度预计亏损7.45亿元至8.45亿元。

2020年年报中,天邦股份在发展战略中表示,公司将更加聚焦猪肉全产业链,致力于将生猪养殖业务打造为成本和规模领先的养猪行业领导者。

但为了回笼资金,天邦股份相继出售疫苗和饲料资产,预计可回笼资金17.6亿至20.1亿元。

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天邦股份出售资产可以将资金投入项目建设,也可以用来抵御猪肉价格下行给企业带来的危机。但公司的养殖成本将有所提升,影响企业盈利能力。

上半年预计亏损超5.5亿

天邦股份商品猪销量大涨,收入相对小涨,利润却是亏损。

近日,天邦股份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5亿元至6.5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5.35亿元。

此前,天邦股份发布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公告称,公司营业收入达34.08亿元,同比增长80.56%;净利润达1.95亿元,同比下降58.98%。

这也就意味着,天邦股份2021年第二季度亏损超过了7.5亿元,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净利润达10.59亿元,一正一负相差18亿元。

天邦股份表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 主要是因为今年上半年猪价持续下跌,特别是二季度猪价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公司着眼于生猪产业长期发展,综合评估种猪原值/净值、种猪代系/品系、窝均健仔等综合要素,持续优化淘汰低效能母猪。

同时,天邦股份生猪产业较快发展过程中,需要摊销储备期、建设期猪场的筹建期费用,以及部分新建猪场的生产效率及满负荷率在持续提升至标准值前的成本费用。而且,公司根据市场价格对截至2021年6月底的存货进行了减值测试,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了减值准备。

天邦股份2021年6月份商品猪销售情况简报显示,公司上半年销售商品猪185.13万头(其中仔猪销售47.17万头),销售收入45.29亿元,销售均价25.11元/公斤(商品肥猪均价为22.66元/公斤),同比变动分别为65.34%、19.60%、-54.84%。

简报中,天邦股份表示,2021年上半年生猪销售量同比大幅度上升是因为公司产能增加,销售均价同比下降是受今年猪价大幅下跌影响,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

天邦股份自2013年进入生猪养殖业务以来,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前列的生猪养殖规模化公司,2020年末,公司母猪场产能累计达到58.8万头,实际存栏能繁母猪突破50万头。

2020年7月,天邦股份曾公告表示,在江苏、安徽、广西、河北、山东等省份建设生猪养殖项目及配套项目,项目合计26个,总投资23.85亿元。

投3.11亿收购兴农发牧业

企业巨亏,天邦股份却还在加码养猪,甚至放弃了疫苗生产业务。

6月9日,天邦股份公告称,拟以公开摘牌方式收购浙江省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农发集团”)持有的浙江兴农发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农发牧业”)36%股权,摘牌价格为1.84亿元。公司还将收购宁波市雷兹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宁波雷兹”)持有的兴农发牧业25%股权,交易对价1.28亿元。两笔交易合计3.11亿元。

目前,天邦股份已经按照协议约定支付两笔交易的首期款,各为交易价款的30%,支付给浙农发集团5508万元,宁波雷兹3825万元。

天邦股份目前持有兴农发牧业38%股权,两笔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兴农发牧业99%股权。

有意思的是,根据合同约定,天邦股份将在交割完成后将兴农发牧业36%的股权全部质押给浙农发集团,作为后续股权收购款项分期支付的担保。本次质押将在公司按期完成后续股权收购款支付后办理解除。

兴农发牧业,主要在浙江地区开展生猪养殖业务,已经在浙江省完成了超过100万头的产能布局。

2021年一季报显示,天邦股份货币资金达28.71亿元,较2020年同期提高66.82%,手中并不缺钱。

但7月2日,天邦股份公告称,将成都天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简称“成都天邦”)100%股权和南京史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南京史纪”)100%股权出售给贤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贤丰控股”)和深圳市宏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宏屹投资”)。

公告显示,贤丰控股购买成都天邦70%股权和南京史纪70%股权,交易对价分别为 3.22亿元和3500万元,宏屹投资购买成都天邦30%股权和南京史纪30%股权,交易对价分别为1.38亿元和1500万元。天邦股份出售两家公司合计交易价格为5.1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天邦股份疫苗生产业务将全部剥离。目前,成都天邦第一笔股权转让款和南京史纪股权转让款已经支付完毕。

向通威股份出售饲料资产

如果说疫苗企业还不算其核心资产,天邦股份还选择了出售饲料资产。

天邦股份成立于1996年,前身为余姚天邦,依靠特种水产饲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起家。

2007年,天邦股份上市后,为推动公司单一饲料生产业务转型,公司围绕饲料主业,逐渐向生猪养殖、动物疫苗等行业拓展业务,完善养猪全产业链布局。

2020年年报中,天邦股份在发展战略中表示,公司将更加聚焦猪肉全产业链,致力于将生猪养殖业务打造为成本和规模领先的养猪行业领导者,将食品业务打造为全球最具创新能力的产业链服务食品企业,将特水料及饲料供应链业务打造为世界一流饲料供应链服务商和最具成长性动物营养综合服务商。

不过,7月6日,天邦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与通威股份(600438.SH)开展战略合作,主要内容包括,在水产饲料方面,公司拟向通威股份转让旗下水产饲料全部资产及业务。

在猪饲料方面,双方将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天邦股份向通威股份转让旗下猪饲料全部资产及业务51%股权(其中生产核心料的安徽天邦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和生产发酵料的安徽天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转让49%股权),未来公司全部饲料需求托付给双方合资公司及通威股份,通威股份承诺向公司供应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的饲料产品。

公告显示,本次合作的资产范围包含水产饲料和猪饲料两个部分,交易总额约为12.5亿元至15亿元。

2020年年报显示,天邦股份饲料产品营业收入达12.7亿元,占营收11.8%,毛利率为16.13%。

天邦股份表示,生猪养殖业务正处于快速扩规模阶段,固定资产投资和生猪存栏大幅增加,生猪产业链向下游屠宰和深加工延申,均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天邦股份在建生猪养殖项目较多,“开弓没有回头箭,在缺乏资金的情况下,不得不出售资产回笼现金,一方面可以将资金投入项目建设,一方面也可以用来抵御猪肉价格下行给企业带来的危机”。

刘广文同时还表示,出售养猪全产业链上相关企业后,天邦股份的养殖成本将有所提升,影响企业盈利能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