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6月制造业PMI50.9%稳定扩张 “保供稳价”显效价格指数回落

6月制造业PMI50.9%稳定扩张 “保供稳价”显效价格指数回落

2021-07-05 07:00: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6月制造业PMI50.9%,彰显经济运行稳定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了2021年6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运行情况。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9%、53.5%和52.9%,较上月回落0.1、1.7和1.3个百分点,但均持续保持临界点以上,我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同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制造业价格快速上涨得到初步遏制。

消费品制造业PMI升至近5个月高点

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9%,较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0.9个百分点以上,制造业延续稳定扩张态势。连续多月处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格局依旧活跃,而从PMI内部结构来看,制造业扩张的基础也更加稳健。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1.7%和50.8%,比上月回落0.1和0.3个百分点,均高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9.1%,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扩张,但步伐有所放慢;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降幅收窄,企业用工景气度较上月小幅改善,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继续放慢。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微落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景气区间,制造业保持平稳扩张,供需两段呈现了一降一升的特点。近期部分企业生产活动受到芯片、煤炭、电力供应紧张以及设备检修等因素影响,生产扩张放缓,生产指数比上月有所回落。但新订单指数比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反映了市场需求保持继续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消费品制造业PMI达到52.2%,高于上月1.6个百分点,升至近5个月以来的高点,景气度显著上升。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9%和54.6%,分别高于上月1.0和3.5个百分点,行业生产和需求扩张加快。

业内指出,这主要是受到“618”年终大促活动的带动。尽管今年“618”热度较往年有所减少,但新订单指数的回升,仍体现出国民消费的稳步修复。例如京东618累计下单金额超3438亿元创下新纪录,这也折射出消费市场旺盛活力和产业蓬勃动能。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受“618”和“双11”的影响,每年的6月份和11月份基本都是全年网上零售额的两个高峰,从而也带动了消费品制造业PMI快速上升。

经济专家表示,消费品制造业能够呈现这样的势头,是令人鼓舞的,也是非常希望看到的现象。按照实现国内大循环的要求,只有把消费市场的潜力挖掘出来,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才会越来越厚实。国内需求显著回暖,推动生产和需求均有所扩张,对未来一段时间的社零消费有一定前瞻意义。

制造业价格快速上涨得到初步遏制

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1.9%,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价格指数高位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由升转降,分别为61.2%和51.4%,低于上月11.6和9.2个百分点。

尤其是购进价格,除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继续攀升外,其他行业均明显回落。从出厂价格指数看,大部分行业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幅度较大,均落至收缩区间;但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仍高于70.0%,产品出厂价格继续上升。

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涨幅明显偏离供需基本面,超出了恢复性上涨的合理范围。在国常会连续4次点名大宗商品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频频出手,努力遏制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

随着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的出台,矛盾正在得到缓解,企业运行压力也在逐步减小。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涨势减弱,制造业价格快速上涨也得到了初步遏制。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一系列举措,从目前情况看,市场投机炒作开始降温,部分大宗商品,比如铁矿石、钢材、铜等商品价格出现了不同程度回落。

从6月初以来流通领域主要生产资料价格来看,价格上涨种类占比52%,价格下降种类占比38%,基本持平的有10%左右,整体环比延续上涨态势,但是价格下降种类的比例明显增多。工业产业供需两端价格涨势减弱,预计工业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的压力将缓解。

根据数据显示,6月份原材料库存相比于5月份上升了0.3个百分点,企业的产成品库存也上升了0.6个百分点。这表明在原材料价格压力减轻的时候,企业也开始主动补库存,这和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相一致。

另一方面,尽管小型企业PMI仍低于临界点,但随着指数的回升,也说明上游产品成本上升与消费市场需求不足的矛盾正在得到化解。小型企业景气度已得到一定恢复,并正在向着扩张逐步迈进。因此,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缓解,也有利于市场需求的稳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从供给端看,我国经济整体还处于恢复中,从政策因素看,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加大保供稳价力度,有利于价格稳定。总的来看,国内工业品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价格上涨对CPI的传导是有限的,价格全年保持基本稳定是比较有基础、有条件的。

●长江商报记者 李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