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六部门发文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 将树立三类典型标杆企业

六部门发文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格局 将树立三类典型标杆企业

2021-07-05 07:00: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周舜尧

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实施主体,其中优质企业是领头雁、排头兵。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不仅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迫切需要。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发布的信息显示,近年来,我国优质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但总体上企业发展质量、影响能力等都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例如,2020年,我国世界500强企业数量位居全球第一,但平均营业收入、利润仅为美国入榜企业的81%、60.3%。世界500强品牌数量全球第四,落后于美国、法国和日本。

为加快培育发展一批制造业优质企业,引领带动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构建梯度培育格局,促进各类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动提升。

《指导意见》要求,发挥各类政府引导基金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出资组建优质企业培育基金。加强企业融资能力建设和上市培育,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着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优质企业持续做强做优做大,着力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强国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围绕三类标杆企业开展培育

企业不分大小,只要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高、在制造业基础和产业链中发挥独特作用,都是制造业优质企业。根据企业在产业分工中的位置和规模,《指导意见》提出树立产业链领航、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三类典型标杆。

其中,产业链领航企业综合实力强,在国内外技术、标准、市场等方面具有较强话语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单项冠军企业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小巨人”企业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在各自产品领域逐渐形成优势和规模,能够为大企业、大项目提供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配套产品,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优秀代表。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围绕这三类标杆企业培育开展了一系列工作。2016年和2018年先后启动开展了单项冠军和“小巨人”培育遴选工作,2019年推动了领航企业培育工作,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和对企服务力度。截至目前,已先后培育遴选出五批共596家单项冠军和两批共1832家“小巨人”。这其中,有14家“小巨人”快速成长为单项冠军,一些单项冠军稳步发展也逐步具备产业链领航企业的实力,培育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在中央层面,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明确中央财政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通知》部署,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这些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并通过支持部分国家(或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强化服务水平,聚集资金、人才和技术等资源,带动1万家左右中小企业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地方层面,不少地方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比如,湖北省荆州市出台三年工业技改实施方案,将在企业智能化升级、产业创新力提升、深化互联网应用等方面,推动规上企业新一轮工业技改全覆盖。

荆州市的《方案》明确技改激励措施,对企业应用符合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审核认可的产品,按装备购置单价的1%给予奖励,最高可达500万元;市级财政每年拿出不低于1000万元,县(市、区)级财政每年拿出不低于500万元,支持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经信”建设;支持企业加大安全生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力度,提高安全化水平,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该市计划,每年实施规上企业技改400家以上。到2023年,工业技改占工业投资比重达50%以上,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5家以上,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以上,省级隐形冠军企业300家以上。

推动优质制造业企业上市融资

《指导意见》提出构建梯度培育格局,促进各类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动提升。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一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发展成为“小巨人”企业。支持“小巨人”企业和各类企业持续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巩固和提升全球市场地位,发展壮大成为单项冠军企业。聚焦重点领域,支持有条件的单项冠军企业和大企业集团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提升对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引领整合能力,发展成为产业链领航企业,引领带动产业发展。力争到2025年,梯度培育格局基本形成,发展形成万家“小巨人”企业,千家单项冠军企业和一批产业链领航企业。

在保障与服务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加强金融、财政和人才支持。金融方面,通过引导基金、上市、产融合作等多举措强化支持;财政方面,统筹用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奖补资金等各类资金;人才方面,着力支持企业高端人才引进和各类人才的培育。

同时,《指导意见》鼓励各地发挥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研究制定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支持政策措施。这一点在一些地方已有落实。比如,今年初,湖北省政府公布《关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中就提出,扩充上市后备“金种子”“银种子”企业队伍,创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促进以上市公司为主导的产业链集群发展,支持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通信设备、生物医药、汽车制造、高端装备、生命健康和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的优质企业上市。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