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多举措破解国际集装箱“一箱难求” 5月主要港口空箱短缺量降至1.3%

中国多举措破解国际集装箱“一箱难求” 5月主要港口空箱短缺量降至1.3%

2021-07-05 07:00: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港口拥堵、集装箱供应短缺,运费创纪录,全世界班轮集装箱运输无法有序进行,整个航运业何时完成自我修复目前仍然是未知数。

面对目前国际集装箱班轮市场出现的“一舱难求、一箱难求、运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日前回应称,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商务部等部门继续落实好稳外贸的相关措施,引导国际班轮公司持续加大中国大陆出口航线运力供给,同时提高集装箱的周转效率,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和畅通。价格方面,交通运输部也将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海运口岸的收费监管,依法查处违规收费的行为。

多重因素致国际集装箱供需出现矛盾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今年,首先是美国洛杉矶和长滩这两个港口的集装箱船排起了长队,在港口拥堵的情况下,2月初曾有多达40艘集装箱船等待泊位。3月下旬,运载20124个集装箱的“Ever Given”在苏伊士运河搁浅滞留近一周,导致数百艘往返亚洲和欧洲的船只出现延误。

此后,5月底,中国盐田港(全球第四大港、中国第三大港,承担着广东省超1/3的外贸进出口、全国对美贸易1/4的货量,其作业放缓对国际物流和全球供应链都会产生重大影响)迫于疫情影响,部分作业关闭,深圳主要港口(包括盐田)的空白航行数据激增。有消息显示,为了挽回在盐田港延误的时间,目前包括中远海运、达飞在内的不少船公司已经决定跳过新加坡港不停靠。林查班等亚洲内部港口已出现船舶排队现象。多条航线取消之后,缺柜也成为华南港口的一大难题。中国出口的集装箱运价飙升,其价格远超过回程的运价。6月24日盐田港全面恢复码头运营,让全球物流价值链的相关方面松一口气。

马来西亚自6月1日—14日全面封锁,虽然港口货运允许运作,但家具工厂禁止作业,家具行业逾2000个集装箱的出口货物被迫滞留。

供需矛盾导致价格上涨,亚洲至美国跨太平洋航由于舱位紧张、港口拥堵、船期延误、运力失衡、内陆运输延误,加上美洲对进口的持续强劲需求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多家船公司宣布七月份开始上调。

针对如此迅猛的涨价潮,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随着8月份欧美假期以及圣诞节备货旺季的到来,估计今年下半年还会继续涨,涨势延续到春节前的出货旺季。

多措并举确保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

赵冲久表示,在分析了国际集装箱运价持续上涨的原因后,中国政府各部门多措并举确保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

在疫情防控上,指导地方各个港口和交通航运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畅工作,比如相关疫苗的接种,个人的防护,船员的换班,港口的装卸作业,以及物流当中堵点环节的协调等。

为了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保证重点客户和重点物资运输。比如民生物资的运输,防疫物资的运输等。同时,积极协调国际班轮公司加大中国出口航线的运力和集装箱的供给。在中国大陆的主要航线上,今年1—5月份,各主要班轮公司投入的舱位数大幅增长,其中北美航线运力达到551万标箱,比2020年增长了65%,比2019年增长了27%。欧洲航线运力也比2020年增长了38%,比2019年增长将近10%。

空箱因为周转的困难,最近也非常紧张,中国造箱企业加大生产力度。目前的月产能已经提高到50万标箱,到5月份我国主要港口的空箱短缺量已经降到1.3%,逐步有所缓解。

未来一段时间,交通运输部将会同商务部等部门继续落实好稳外贸的相关措施,引导国际班轮公司持续加大中国大陆出口航线运力供给,同时提高集装箱的周转效率,指导地方交通运输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和畅通。价格方面,交通运输部将也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海运口岸的收费监管,依法查处违规收费的行为。

6月24日盐田港全面恢复码头运营。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