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成都银行大股东交子金控申请金控牌照 股份划转成都市国资委将入主

成都银行大股东交子金控申请金控牌照 股份划转成都市国资委将入主

2021-06-25 07:31: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进一步加强成都市金融资本规范化、专业化管理,成都国资公司股权划转,使得成都银行(601838.SH)从无主状态变更为由成都市国资委实控的上市公司。

6月23号成都银行发布公告显示,股东成都天府水城城乡水务建设有限公司持有的成都银行100万股(占比0.027684%)股份无偿划转至欣天颐投资持有。划转完成后,交子金控将成为成都银行控股股东,成都市国资委将成为成都银行实控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举也是成都市国资委以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为主体申请“金融控股”牌照所迈出的重要一步。除成都银行外,目前成都市国资委还是锦泰财险、成都农商行和国宝人寿等金融机构的重要股东。

成都银行作为成都本土地区的城商行,综合实力在西部城市商业银行中居于领先地位。截至今年3月末,成都银行总资产7137.41亿元,贷款总额3152.49亿元,不良率1.19%。一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净利润16.69亿元。

股权无偿划转将改变“无主”状态

6月23日晚间,成都银行披露股东权益变动。该行股东成都天府水城城乡水务建设有限公司已与成都欣天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欣天颐投资)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协议》,约定将其持有的成都银行100万股(占比0.027684%)股份无偿划转至成都欣天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后者由成都市国资委100%持股。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2年IPO首次申报至今,成都银行股权结构分散,持续不存在控股股东、实控人。

截至今年3月末,成都交子金控集团直接持有成都银行7.22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9.999995%,为该行第一大股东。交子金控、工投资产、欣天颐投资以及持股0.508227%的股东成都协成资管,作为成都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市属国有企业,合计持有成都银行10.84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29.999937%。

在本次股权划转之后,成都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市属国有企业合计持股比例为30.027620%。交子金控为成都银行控股股东,成都市国资委为其实际控制人。

收购报告书显示,成都市委、市政府从利于金融类国有资产专业化管理角度,由成都市国资委授权成都交子金控集团对成都银行履行部分国有资产管理职责,以成都交子金控集团为主体申请“金融控股”牌照,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平台,防范化解地方经济金融风险,促进地方金融类企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地方实体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成都银行之外,目前成都市国资委监管企业直接或间接持有5%以上的金融机构还包括锦泰财险、成都农商行和国宝人寿,并在莱茵体育、兴蓉环境、中化岩土、红日药业、博瑞传播、成都燃气、成都高速、旭光电子、王府井等9家上市公司拥有5%以上权益。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资料显示,成都银行最早是成立于1996年的成都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更名为成都市商业银行,2008年更为现名。2018年初,成都银行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成为四川省首家上市银行、全国第8家A股上市城商行。

近年来,成都银行一直保持稳健的发展态势。2018年至2020年,成都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5.9亿元、127.25亿元、146亿元,同比增长20.05%、9.79%、14.73%,净利润46.49亿元、55.51亿元、60.25亿元,同比增长18.95%、19.4%、8.53%。

今年一季度,成都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1.1亿元,同比增长19.93%,净利润16.69亿元,同比增长18.1%。

截至报告期末,成都银行总资产7137.4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4%;贷款总额3152.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98%;存款总额4907.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28%,存款占总负债的比例为73.69%。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今年3月末,成都银行不良贷款率1.19%,较上年末下降0.1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32.91%,较上年末增长39.48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成都银行正在推进80亿元规模的A股可转债发行,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

截至今年3月末,成都银行合并口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75%、10.01%和13.38%。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近年来已处于持续下降趋势,2018年至2020年末分别为11.14%、10.13%、9.26%。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