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府银行加大非标资产处置净利降42% 不良率回升至2%评级展望被调至负面

天府银行加大非标资产处置净利降42% 不良率回升至2%评级展望被调至负面

2021-06-23 07:47: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蔡嘉

继广州农商行后,又有一家商业银行被评级机构将评级展望调至负面。

上周,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国际”)出具的2021年四川天府银行跟踪评级报告显示,维持天府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20天府银行二级01”和“20天府银行二级02”的信用等级为AA。中诚信国际认为,天府银行信用水平在未来12-18个月内可能下降。

对于此次评级展望调整,中诚信国际指出主要是基于天府银行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信贷资产和非标投资风险不断暴露、盈利能力明显弱化、存款稳定性较弱等。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加强以前年度投资的非标资产处置核销力度,本就受到小微企业减费让利以及金融市场业务机构调整影响而收入减少的天府银行,盈利能力大幅下降。2020年天府银行实现净营业收入43.24亿元,净利润8.46亿元,同比减少9.45%、42.09%。报告期内,该行共计提非信贷资产减值损失2.48亿元,同比大幅上升2.42亿元。

截至2020年末,天府银行资产规模达到2246.91亿元,不良率在2019年末压降至1.98%后再次回升至2%。

中诚信国际同时也指出,考虑到天府银行在南充市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以及南充市政府的支持记录,中诚信国际认为南充市政府具有较强的意愿和能力在有需要时对天府银行给予支持。

今年首家评级展望被调负的城商行

6月18日,中诚信国际出具2021年四川天府银行跟踪评级报告,中诚信对该行及该行存续期内相关债项进行了跟踪评级,维持天府银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A+,将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维持“20天府银行二级01”和“20天府银行二级02”的信用等级为AA。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天府银行之前,已经赴港上市的广州农商行曾在今年四月份被中诚信国际下调评级展望,天府银行也是今年以来第一家评级展望被调至负面的城商行。

彼时,中诚信国际在对广州农商行的评级报告中指出,考虑到该行盈利及资本等相关指标弱化趋势明显,对该行的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且未来发展仍具不确定性,决定将该行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对于下调天府银行评级,中诚信国际表示,主要是基于天府银行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宏观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区域信用环境变化对银行运营和资产质量带来的压力、信贷资产和非标投资风险不断暴露、盈利能力明显弱化、存款稳定性较弱、流动性管理压力较大、非标投资占比较高以及跨区域经营带来的风险控制和人才队伍建设压力等。

但同时,中诚信国际也肯定了天府银行在南充市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快速灵活的决策机制、良好的业务基础、信贷产品标准化建设的业务特色以及跨区域经营有利于分散区域集中度等信用优势。本次评级也考虑了南充市政府对该行的支持。

中诚信国际认为,天府银行信用水平在未来12-18个月内可能下降。可能触发评级下调因素包括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出现重大漏洞和缺陷;财务状况恶化,如资产质量大幅下降、资本金严重不足等。可能触发负面展望回调为稳定的因素则包括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不断改善、财务状态持续优化、品牌价值及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等。

不过,评级展望被调至负面也并不意味着信用等级一定会发生变化。除了上述评级展望被调至负面的银行之外,今年以来,也有泉州农商行、浙江桐庐农商行、长顺县农信社、威海蓝海银行等商业银行的主体信用等级被上调。

据相关媒体报道,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曾在去年3月份将6家国内中小银行的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今年5月份,已有三家银行的评级展望恢复为稳定。

去年营收净利双降

资料显示,天府银行前身是成立于2001年南充市商业银行,2017年更为现名。天府银行曾在2005年成功引进德国战略投资者,成为中国第一家二级城市引进外资的银行。

2018年至2020年,天府银行分别实现净营业收入47.08亿元、47.75亿元、43.24亿元,净利润13.59亿元、14.61亿元、8.46亿元。

其中,2020年受到小微企业减费让利以及金融市场业务机构调整影响,天府银行净营业收入明显下降,同时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力度上升,净利润大幅下降,降幅分别达到9.45%、42.09%。

上述评级报告显示,2020年天府银行净息差同比下降0.13个百分点至1.77%,2020年净利息收入36.88亿元,同比下降3.75%。同时,报告期内该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32.63%至6.36亿元,在净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较上年下降5.06个百分点至14.71%。

值得关注的是,为加强以前年度投资的非标资产处置核销力度,2020年天府银行共计提非信贷资产减值损失2.48亿元,同比大幅上升2.42亿元。受上述因素共同影响,2020年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20.96亿元,同比下降27.38%。

为应对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天府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全年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同比增加0.72亿元至11.54亿元。

截至2020年末,天府银行资产总额2246.91亿元,较上年末提升6.6%。其中,贷款总额1305.16亿元,较上年末提升13.82%。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天府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同比上升3.41亿元至26.12亿元,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上升0.02个百分点至2%。此前的2018年和2019年,天府银行的不良率分别为2.16%、1.98%。

由于业务规模增速有所上升但盈利大幅下滑,截至2020年末,天府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同比下降0.44个百分点至8.77%。不过,得益于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202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较年初上升0.37个百分点至12.2%。

中诚信国际同时指出,天府银行在南充市金融体系中具有较为重要的地位,在南充市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和税收贡献,在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截至2020年末,天府银行存、贷款在南充市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5.56%和21.9%。同时,截至2020年末,南充市政府及其下属公司合计持有该行7.42%的股份,并在业务拓展和风险化解等方面对该行提供了支持。

考虑到天府银行在南充市金融体系中的重要性以及南充市政府的支持记录,中诚信国际认为南充市政府具有较强的意愿和能力在有需要时对天府银行给予支持。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