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洲明科技受益行业景气二季度订单增长   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提升三年累计流入超13亿

洲明科技受益行业景气二季度订单增长   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提升三年累计流入超13亿

2021-06-21 07:47: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LED行业持续景气,洲明科技(300232.SZ)订单火爆。

根据洲明科技6月16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今年下游需求非常火爆,二季度前两个月新增订单同比2019年和2020年都大幅增长,其中智慧显示订单占比90%,海外占显示业务比例的30%。

截至当前情况来看,总体订单趋势依旧是向上的,但是海外市场还处于逐步恢复的状态,尚没有回归正常水平,特别是美洲、印度、日本及东南亚地区,恢复较慢,欧洲态势良好。

除此之外,洲明科技还表示,MiniLED显示屏市场前景广阔,将成为LED显示屏市场未来新的增长点,由于基数较小,目前订单占比较低。

LED行业景气度上升

根据LEDinside的报告,2019年全球LED芯片市场规模达到173亿美元,预计2018-2023年市场的复合增长率达4%,行业未来的增长点主要集中于Mini/MicroLED芯片。

而2020-2024年全球LED显示预计将保持16%的年复合增速。随着小间距、MiniLED等新型显示技术的发展,LED显示屏的应用触角正在向更多领域延伸。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LED显示行业呈现高景气度,LED在商业领域的需求持续快速增长正在带动LED显示从百亿级专业应用向千亿级商业应用快速渗透。

根据川财证券行业研报,LED产业周期性强,供需失衡将会带来行业的周期波动。2017-2018年经历过供大于求导致的供给过剩问题,此后处于行业调整期。小间距市场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利基市场,而Mini/Micro LED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虽然多家企业积极扩张产能,但LED芯片受“缺芯潮”影响,存在产能缺口。今年以来,多家LED芯片企业上调价格,部分企业已经是第二次上调价格,甚至有的企业是第三次上调价格。随着LED技术进步,成本降低,显示屏快速放量。应对需求的增加,下游封装厂纷纷扩产,部分小尺寸芯片出现短缺,部分企业上调产品价格,平均涨价约30%。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洲明科技的LED显示屏市场份额全球前三,其中租赁类显示屏市场份额全球第一、体育及创意类显示屏全球领先。2020年,虽然由于疫情影响,全年营收49.6亿元,同比下降11.5%,净利润1.2亿元,同比下降77.8%。但第四季度实现营18亿元,同比增长12.3%,净利润亏损3624.7万元。亏损收窄。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回暖,实现营收12.9亿元,同比增长57.3%,净利润7656.3万元,同比增长12.1%。

与此同时,洲明科技还表示,二季度前两个月新增订单同比2019年和2020年都大幅增长,其中智慧显示订单占比90%,海外占显示业务比例的30%。

业绩逐渐回暖

公开资料显示,洲明科技前身是深圳市洲磊电子有限公司,其成立于2004年10月,2011年6月成功登陆创业板上市。公司目前主要业务为LED显示与LED照明两大板块。

成立之初起,洲明科技主要业务始终是LED显示,2005年率先推出分立表贴显示屏替代亚表贴显示屏的LED产品,2011年上市前,已发展成为全国前三大LED显示屏企业。

上市后,洲明科技仍然持续扩张。2012年,公司收购雷迪奥60%股权,打入舞台租赁市场,2014年又受让蓝普科技全部股权,加码LED产业。

2017年,洲明科技又收购深圳市蔷薇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布局LED创意显示这一细分领域。公司在技术研发上不断创新,2019年2月量产MiniLED0.9显示屏,引领行业发展。

从财务表现来看,2015年,洲明科技净利润破亿,实现1.14亿元,随后几年持续增长,2016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665亿元、2.843亿元、4.123亿元、5.299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仅实现净利润1.2亿元,今年一季度逐渐好转,实现7656.3万元。

除此之外,洲明科技的经营性现金流也随着净利润持续增长。2018年-2020年,分别实现3.2亿元、4.68亿元、5.36亿元,三年流入累计超过13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前些年,洲明科技的应收账款却在不断提高。截至2020年年底,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14.3亿元,占总资产的17.52%。

洲明科技表示,公司智慧显示板块以经销模式为主,应收账款及现金流安全性较高,智能照明板块中的文创灯光业务目前以政府工程项目为主,工程项目存在周期较长、资金需求较大、付款审批流程复杂等特点,可能会对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款周期和现金流产生影响。

此外,公司毛利率也在持续下滑,2020年仅为26.18%,2021年一季度降低至25.41%。

而这主要也是由于上游原材料紧缺导致毛利率降低。洲明科技指出,从行业过去多年的经验看,随着上游的投产落地,供应市场的局面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最终会恢复到平衡的时点。 当前的供给,特别是驱动IC的紧缺及各物料的成本上升,持续时间和涨价幅度多年一遇。公司紧盯上游原材料市场,目前还没有看到缓解的迹象,何时缓解尚难判断。在此背景下,公司将全力保障生产计划,按照预定的战略方向往前推进,为缓解后的市场机遇做准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